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葡萄“爬”上增收架

20-07-03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技术员正在对葡萄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近年来,金塔县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把促进合作社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助推农产品在附加值上“促”增收,产业链上“提”效益,有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是远近闻名的葡萄专业乡,经过多年的发展,家家户户都把葡萄种植发展成了致富产业,全乡葡萄挂果面积达到6800亩,产量达到6000余吨。

  鉴于刚开始发展葡萄产业时,羊井子湾乡种植条件落后, 农业生产市场化程度偏低,销售渠道狭窄,直接影响了农民收入水平的增长。2014年,该乡积极实施龙头企业计划,引进大洋集团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成立了金塔县大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红提、无核紫、玫瑰香等鲜食葡萄进行深加工,形成了葡萄果品包装、鲜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我们的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也遇到了许多难题,为了促进合作社尽快步入正轨化运行,我们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外出学习观摩学习考察,不断总结人家的发展经验,开发拓展销售渠道,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发展,最终形成了目前集生产种植、规模加工、冷库储藏、冷链物流、市场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合作社理事长杜洋说。

  每年的6月底7月初是果实管理的关键期,这个时候的葡萄最需要细致的照顾。每年的这个时候,一辆电动车、一把修果剪,就成为了合作社技术员们的生活日常。尤其是今年5月份的霜冻灾害致使该乡葡萄大面积减产,这可愁坏了当地的种植户。

  “樊工,您快来看看我的葡萄咋了,大的大小的小,不知道该咋管了?”

  就这样,合作社的技术员们走遍了羊井子湾乡各个村落、各个地块,针对葡萄种植生长的不同时节、结合气候条件,专门制定了适合葡萄生产的“种植管理办法”、“水肥分配表”等,并印发给农户学习。除此之外,合作社每月组织社员现场培训2次,每次10余场,直接在种植一线实地解决种植管护问题,手把手示范讲解提出针对性地管理意见,为社员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我们公司目前鲜果储量可达到5000吨左右,干果加工年产量可以达到500吨左右,产品销往上海、北京、广州等各大城市,线上线下订单还是挺多的,”金塔县大洋集团工作人员刘相锋说。

  金塔县通过项目支持,积极引进资金和技术,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带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并大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及无公害农产品认定,使农户销售农产品有了门路,延伸了产业链条。目前,全县共建成兴农辣椒、维易食品、大洋集团和昱航生态经济产业园等农业产业化企业58家,带动全县发展特色产业14万亩,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80%以上。

  通讯员 吴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文艺轻骑兵”来到村民家门口
2   临泽新华镇:紧盯目标抓进度项目建设再
3   民乐:王永福的“黄芪梦”
4   会宁:扬帆起航再出发
5   肃北:狠抓精准帮扶助推全面小康
6   徽县永宁镇:订单辣椒拓宽致富路
7   礼县祁山镇:产业扶贫见成效 贫困群众
8   山丹:百花齐放春满园
9   渭源:党建促脱贫 携手奔小康
10   庄浪张振伟:致富路上的领头人
11   甘州:千亩西兰花喜丰收
12   临泽蓼泉镇:农事“钟点工”增收有门道
13   金塔:项目引领 擘画快速发展新蓝图
14   金塔:葡萄“爬”上增收架
15   高台:“抱团”发展促脱贫 共同致富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