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葡萄产业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

20-04-10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付蓉 代玉琴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结合实际,将生态建设与促进农户脱贫致富相结合,探索“生态+扶贫”模式,取得了生态、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家住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的李源雄,四年前在县乡两级的扶持帮助下发展起了葡萄产业,前段时间,李源雄趁着大田葡萄种植还没开始,尝试着种起了两棚温室葡萄,想通过巧打时间差,增加收入。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村民李源雄:“我就种着七亩地的葡萄,一亩地下来卖个7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总收入就是五万多块钱。”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是我省“两西”在河西投资开发建设的第一个移民安置试验示范基地。二十年前,这里还是大漠荒滩,生产生活环境十分恶劣。金塔县在确保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开发利用沙生植物,引导移民群众发展葡萄产业,把绿色的葡萄“绣”进了黄色的沙地。

  金塔县大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相锋:“羊井子湾沙土地日照时间长,葡萄的含糖量比较高,口感好,所以用户吃了之后对我们的葡萄认可度比较高。我们主要销售到海口、南宁、长沙以及沈阳等地,部分还进行了外贸外销。”

  经过几年的引导扶持,沙地葡萄产业发展起来,乡上还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农业”,通过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施肥标准、统一供药用药、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价格销售等方式吸纳群众共同发展产业。同时,每年由政府出资,对葡萄新品种按照40-50%的补苗率进行补栽,葡萄苗木款由农户承担20%,政府补贴80%,确保农民群众从种植到销售每个环节都有保障。

  金塔县大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相锋:“由技术人员从施肥、疏果、打叉全程服务农户,保证农户的技术指导,今年我们更新品种,免费为我们原来的社员农户和新入社的农户免费提供新的苗木品种,对秋天收购的优质葡萄,保证了农户一亩地达到了8000块钱左右。”

  现如今,羊井子湾乡在全乡沿路沿线和居民点栽植防风林带和经济林带20公里,全乡风沙肆虐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的同时,葡萄产业也向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迈进,仅2019年一年,羊井子湾乡葡萄挂果6800亩,产量达6000多吨,葡萄产业收入达2400万元,户均收入达1.88万元,实现了村美与民富同步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首家医用口罩生产厂上线 日产量
2   康县: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全力护航复学复
3   金塔:“网红”田间直播助力农产品走上
4   民乐: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这么做!
5   瓜州王俊坚:守戈壁30年用生命守护那片
6   安定:廉政档案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
7   临泽新华镇:订单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8   高台:春暖花开 美丽大湖湾再添新绿
9   康县举办警体运动会展金盾风采
10   瓜州: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11   甘州:不负春光播绿忙
12   临泽:农技“出诊”忙 科技保春耕
13   宕昌:真情帮扶暖人心 优质良种助脱贫
14   金塔:拧紧农业种植“水龙头”
15   敦煌郭家堡镇:赶农时 忙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