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瓜州王俊坚:守戈壁30年用生命守护那片绿

20-04-10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季是森林火险的高发期,也是护林员最忙碌的时候,在瓜州县有一群护林员,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默默无闻的守护着森林的平安。

  一大早,瓜州县国家级公益林老师兔管护站站长王俊带领护林员去银盘泉去观测候鸟投食,然后到八棱墩巡护,不管天气怎么样,每天进山转转,已是王俊多年养成的习惯。

  “我们每天都要进山巡护,主要就是为了确保老师兔21万亩公益林的生态安全,避免发生森林火灾和其他乱采乱挖现象的发生。” 王俊说。

  现年50岁的王俊,是瓜州县国家级公益林老师兔管护站的站长。自从1990年3月份参加林业工作以来,为了看护好辖区内的这片“金山银山”,王俊在护林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

  “刚参加工作,管护老师兔公益林的时候,老师兔公益林管护区没有管护用房也没有专门车辆,我们都是徒步进入和在羊圈上留宿,后来成立了管护站,条件依然比较简陋,吃的都是涝坝水,点的是煤油灯,2017年4月1日,我们这边通电之后,条件好了很多。” 王俊说。

  为了看护好宝贵的森林资源,王俊用脚步丈量着这片土地,王俊平均每天要巡护穿行30多公里,在护林一线工作30年,护林行程累计21万多公里,大约能绕地球5圈。

  “我们老师兔管护站路途比较遥远,也比较分散,路条件也比较恶劣,颠簸,有时候车坏到半路,领导带领大家推车,站长还背负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但是一个护林员还是我们的驾驶员,有时候,不管哪里有突发事件,他都会第一时间放下自己的事情,为了工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瓜州县国家级公益林老师兔管护站专职护林员杨晓娟说。

  身为瓜州县摄影家协会会员的王俊,在工作之余还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老师兔公益林的点点滴滴。

  “用我的镜头也记录下了在老师兔每个树木的成长过程,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在慢慢的长大,使我对它也产生了一定的感情,看到乱挖乱毁破坏植被现象的时候,自己总感觉到非常的伤心。” 王俊说。

  多年来,王俊一直坚守在护林第一线,克服种种困难和生活上的诸多不便,忍受着孤独与寂寞,肩负起护林员的责任,一丝不苟守护着林区的安全。每天的早出晚归,步步小心,时时留意,仔细巡护,换来了他管护的森林三十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警、火灾,林木长势旺盛。王俊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全县林业先进工作者。

  “王俊从事林业工作30年如一日,不管在城郊林场还是在老师兔的管护站,都能以负责的态度、满腔的热忱,积极主动,认真的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体现了一名基层护林员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高尚品质,为全县的护林员竖起了榜样,立起了标杆。” 瓜州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唐颖荃说。

  通讯员 魏金龙 刘洁 肖琦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农业保险保驾护航 助力脱贫攻坚
2   崇信:首家医用口罩生产厂上线 日产量
3   康县: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全力护航复学复
4   金塔:“网红”田间直播助力农产品走上
5   民乐: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这么做!
6   瓜州王俊坚:守戈壁30年用生命守护那片
7   安定:廉政档案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
8   临泽新华镇:订单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9   高台:春暖花开 美丽大湖湾再添新绿
10   康县举办警体运动会展金盾风采
11   瓜州: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12   甘州:不负春光播绿忙
13   临泽:农技“出诊”忙 科技保春耕
14   宕昌:真情帮扶暖人心 优质良种助脱贫
15   金塔:拧紧农业种植“水龙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