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宋才玉:种下“金葡萄”结出“脱贫果”

20-04-30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袁立强 牛俊

  宋才玉,今年64岁,家住平川镇三二村五社,全家4口人。由于自己年龄较大,身体不好,儿子与儿媳离婚后常年外出,又供养两个孙女上学,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许多负担。他虽然勤劳能干,但由于没有致富的路子,又没有资金来源,一直靠微薄的流转金维持生活。

  脱贫攻坚全面打响后,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调查摸底,与他结对子、交朋友,在询问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帮扶干部分析出他家经济来源单一,没有致富产业,发展资金缺乏成为了脱贫致富的主要制约因素。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

  打消顾虑,积极发展脱贫产业

  针对宋才玉家实际情况,镇上帮扶干部多次入户与他家沟通交流做工作,从思想上激发了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鼓励他大胆干。凭着把两个孙女培养成才的信念,按照“菜单式”脱贫项目,宋才玉联系到儿子与其沟通协商,逐项分析,最终决定通过种植露地葡萄来脱贫致富。村社干部得到这一消息,决心大力支持宋才玉发展葡萄产业,给全村贫困户带个好头、做好示范,帮助其种植露地葡萄。很快,宋才玉的葡萄种上了,种植规模达到6亩。自从认准了这个致富路子以后,宋才玉一家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他们总是在葡萄地奔波忙碌,晴天除草修剪,雨天在家翻看有关葡萄种植技术的书籍,经过一家人的悉心照管,葡萄一天天茁壮成长。

  任劳任怨,科学管理增加收入

  宋才玉深知,种葡萄不难,但要品质好并不容易,既要科学种植,又要有实干精神,为此,他积极联系镇帮扶干部邀请县林业局技术员专门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平时,宋才玉经常在葡萄地里转,清除杂草,修剪枝叶,浇水施肥查看葡萄长势,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管是微肥的搭配还是枝叶的修剪,每个细节都不放松,种植的葡萄没有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病害,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因管理不当而减产的现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宋才玉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在种植葡萄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益。2015年,他根据市场情况,出售出售葡萄10吨,实现收入35000元。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他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

  勤于服务,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在自己脱贫产业稳步发展的过程中,宋才玉并未就此满足,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因此,他将学到的种植知识结合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简便易学的葡萄种植技术,在葡萄基地、在家里随时随地向其他村民传授种植知识、各种常见病防治技术,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露地葡萄产业。通过他对群众正确引导,全村新增种植葡萄贫困户5户,户均6亩,带动了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的自觉性。全村脱贫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现在,宋才玉已成了全村葡萄种植户的主心骨,农户有什么问题都愿向他请教,而他也总是毫不保留地教会别人。

  作为一名贫困户,他把自己的知识、技术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全村贫困户,他的所作所为得到了老百姓们的高度赞誉。他说:“正是党的脱贫攻坚的政策让我们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带领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图)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图)
  •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量宣传我们的文化(视频)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量宣传我们的文化(视频)
  •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
2   瓜州:税费优惠“施肥”小花卉成为朝阳
3   临泽宋才玉:种下“金葡萄”结出“脱贫
4   临泽沙河镇: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5   金塔: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6   山丹:科技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7   会宁:三条五一旅游线路等你来!
8   金塔:国土绿化提速 点点春色更浓
9   【五一特刊】灵台李含喜:警徽荣耀 不
10   临泽倪家营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靓
11   宕昌阿坞镇:环卫整治亮出美丽庭院“红
12   玉门:全力创建扶贫车间助力就业扶贫
13   金塔:科技扶贫锻造致富“金钥匙”
14   金塔:“公路卫士”奋战一线保畅通
15   临泽:不负好春光 重点项目建设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