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改厕让老百姓生活美起来

20-07-30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师春燕

  “以前农村的厕所,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进入农家院落,闻着味、跟着苍蝇你就知道厕所在哪里。现在我们全乡落实‘厕所革命’初见成效,如今的农民家中水冲式厕所成为居家‘标配’,能有现在的成绩,全靠乡村两级志愿者和‘厕所革命’技术指导员细致宣传、贴心指导。”

  在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走进张家乡太渠村杨保平家的卫生间。将近4平方的房间用铝合金门窗隔成两小间,电热水器、浴霸、洗漱台布局合理,使用方便;坐便器旁边安装了树脂纸巾收纳盒、垃圾桶,还特意安装了安全把手,方便年老的母亲使用。

  憨厚的杨保平说“为了我们修厕所,可把乡上的志愿者和技术指导员忙坏了,先是给我们讲优惠政策、讲建设标准,怕我们走弯路浪费钱,修建的时候要不停的来查看工程进度和建设标准,预埋下水管道时担心尺寸和位置不对造成使用出现问题,天天往家里跑,我也没少给他打电话咨询。”

  这仅仅是全县厕改工作的一个片段,全县12个乡镇、2个工作站,116个行政村全部推开“厕所革命”,在农业农村局技术员的指导培训下,乡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都成了“厕所革命”的政策宣讲员、技术指导员。

  “我都快70的人了,一辈子都使用这样的厕所,改建要花钱、还麻烦。”面对梁垭村乔万铭老人这样的想法,我们的志愿者陪同老人参观了几家已经投入使用环境,老人心动了。村上有施工队,政府有补助款,很快就建设完工投入使用。老人家逢人就说笑眯眯的说“还是共产党好、政府替我们想的真周到。”

  “厕所革命”就是要得民心、惠民生。全县在该项工作中,把改厕与完善农村基础配套设施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改厕与污水处理,推广使用单户、多户并联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敷设村内污水管网,为12个乡镇2个工作站均配备了粪污清运车辆,并对驾驶人员进行粪污车技术操作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已经累计完成5714户,已完成省上下达任务的89.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刘家峡水电厂:全力确保流域安全度汛
2   灵台:扶贫车间到家门 持家务工两不误
3   永靖三塬镇:脱贫户的“真情告白”
4   金塔:精准施策稳住就业“底盘”
5   康县:首条环城公交开通!
6   金塔:抓牢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
7   金塔:打好政策“组合拳”激发中小企业
8   甘州花寨乡:山沟沟里种出了大西瓜
9   康县平洛镇:刘晨辉的创业路
10   临泽新华镇:生态宜居美如画 乡村振兴
11   高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12   两当:改厕让老百姓生活美起来
13   两当:“菇”舞人心 小小食用菌发挥致
14   康县:付坝村卫生室的“变迁史”
15   民乐:全力推进稳就业工作落地见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