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1904年兰州大洪水 冲断镇远浮桥 促成黄河铁桥修建

20-07-2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1904年兰州大洪水,冲断镇远浮桥,促成黄河铁桥修建

  1909年8月建成后的黄河铁桥

  7月21日凌晨,黄河兰州段,今年首迎3300立方米/秒流量考验。这是近些年,黄河兰州段为数不多的较大洪峰。兰州市防汛办为此启动了黄河兰州段区域Ⅳ级应急响应。21日上午,人们在黄河边看到,沿河茶摊、步道已经被上涨河水所淹没,不少市民专门赶到黄河边去拍照。发威的黄河,让人们再次想起了曾经的黄河大洪水。

  兰州的大禹治水传说

  依山傍水的兰州城,大河纵贯,占尽一方风流,写下无数的传奇和故事。千百年来,依黄河而生的兰州人,创造了灿烂的黄河文化。然而,黄河毕竟是黄河,它有着自己的性格和骄傲,有着无法想象的肆意纵横。

  在黄河兰州段,曾经有过无数次大洪水,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如今,那些黄河大洪水,有的成为民间故事,有的成为史书中只言片语,有的成为人们战胜洪水的见证。

  黄河流域最早有记载的洪水,是发生在距今四千年前,大禹和他父亲治理过的大洪水。

  在兰州民间故事中,就有大禹治水的传说。据说,大禹在兰州治理洪水时,曾在九州台上安营扎寨,作为“总指挥部”,然后派出人手,对八盘峡至桑园峡这一段的黄河水情,做了详细的勘察,制定了治水方案。同时,大禹还在九州台划分了天下九州,故而人们把这个高台称之为九州台。

  民间传说,大禹为疏导黄河洪水,曾用巨斧劈开八盘峡、桑园峡。今天,我们就说说大禹劈开桑园峡的故事。

  桑园峡是黄河兰州段的咽喉,有上下峡之分。上桑园峡在兰州市区以东26里处,峡长10里,也叫小峡。这里石壁峭拔,直上直下,如同一座石门,好像鬼斧神工开辟而成,最窄处宽度仅75米。这里也是黄河兰州段最窄的地方。

  每逢黄河发大水,上游来的洪水,往往在这里壅塞,无法顺畅下泄,形成倒灌,导致兰州雁滩一带经常成为泽国。

  传说大禹在兰州治黄河时,多次调查后发现,要解决兰州水患,必须要凿开桑园峡,让黄河水顺着峡谷流淌,这样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可是,山崖坚硬,仅仅依靠当时人力无法完成。于是,大禹使出神力,拿着巨斧向山崖劈去,坚硬的山崖,哪能挡得住大禹的神力,山石应声而开,拥堵到半山腰的黄河水,沿着峡谷开始缓缓向下游流淌。

  洪水退了,人们也从山上搬迁了下来,重新开始了生活。

  大洪水促成黄河铁桥修建

  在历史上,兰州境内黄河大洪水也时有发生。东汉时期汉灵帝光和六年,即公元183年,这年秋天,金城黄河水溢出二十余里,可见洪水之大。

  明代嘉靖十四年(1535年)六月,黄河上游连降大雨,引发河水暴涨,河水四溢,从西到东六十里地段淹死了数百人。

  到了清末,黄河依旧不断发威,冲断黄河浮桥的大水就发生了两次。一次发生在咸丰八年(1858年)六月二十二日。黄河水大涨,镇远浮桥被冲断,盐场堡沿河淹死百余人;另一次,发生在光绪三十年(1904年),当时,兰州上游及附近地域连降暴雨,引发黄河水大涨,再加之桑园峡壅塞,形成上游洪水和下游倒灌的叠加效应。

  这次黄河大洪水很不寻常。先是暴涨的大水,从上而下,横扫了黄河沿岸,将木料、麦捆、柴草、房屋席卷而下,往下游漂浮。

  当大洪水到桑园峡时,由于峡谷狭窄不能及时下泄,又发生壅塞。于是,黄河水又逆流而上,形成叠加效应。不仅淹没了雁滩十八滩,还逼近红山根一带,继续向西。好在,兰州靠山近,城东的居民,多躲到了五泉山上。

  大洪水持续了半个月,兰州东稍门城墙被泡塌一丈余长,人们用沙袋堵塞城门,才阻止住洪水进城。

  这是兰州近百年以来最大的洪水。因为,黄河浮桥被冲断,迫使人们痛下决心,在黄河上修建一座永固铁桥。

  由于这次大洪水,大水没有进兰州城,故而,1906年签订黄河铁桥修建合同时,德国人依据这次洪水记载推断出黄河最大流量,才作出“80年保固期内倘因河水暴涨,漫溢进城,将桥冲毁,与泰来洋行无关,除此而外,如有损坏泰来洋行一定赔修”的承诺。

  如今那些年的黄河大洪水,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但它见证了人们经历的苦难,也见证了人们为战胜黄河大洪水而做出的努力。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 第32届“春绿陇原·西固之夏”百姓大舞台文艺调演点燃盛夏激情 第32届“春绿陇原·西固之夏”百姓大舞台文艺调演点燃盛夏激情
  • 脱贫路上再加力 决战决胜奔小康——甘谷县脱贫攻坚综述 脱贫路上再加力 决战决胜奔小康——甘谷县脱贫攻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一
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开展“与
3   甘州区:稳就业守好民生底线
4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5   酒泉市税务局: 把纳税信用转化为“真
6   上半年定西新增市场主体12695户 增速达
7   七里河区检察院批捕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
8   电影故事片《八步沙》古浪开机
9   国网甘肃经研院自主研究撰写论文被国内
10   2020中国·兰州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周末
11   华池: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12   雪域高原的坚守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
13   兰州市领导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14   兰州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通报座谈会
15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