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夏季防火工作综述

20-06-22 09:1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多方发力杜绝隐患——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夏季防火工作综述

  记者 路世玲 吴树权

  入夏以来,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地毯式”排查、“零容忍”清剿、“全覆盖”宣教,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高站位 夯责任

  今年,我市高度重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纳入全市综治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综合考评中。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带队开展专项检查;另一方面,市政协多次组织开展专项调研,为做好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落实2020年甘肃省为民办实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正式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5月28日,庆阳市召开了排风险守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标志着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启动。其中,将消防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列为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之一,明确从5月中下旬到11月底,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打通生命通道、大型综合体建筑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整治等为重点,紧盯养老服务机构、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区域,集中整治全市范围内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火灾隐患治理难等问题,全面提升我市消防安全管理综合水平,筑牢火灾防控防线。

  在政府部门主导作用下,支队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推动社区成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确定社区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社区消防工作计划,定期召开社区消防工作会议,强化社区消防工作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当前消防工作实际,按照“社区统一管理、消防部门指导、消防安全自治”的工作理念,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社区消防建设,派出专业人员指导完善社区宣传教育培训制度、消防检查巡查制度、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等,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抓联动 防风险

  为稳步推进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支队坚持监督检查与业务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将“管家式”的服务精神融入监督执法工作当中,积极打造“全民消防”的良好局面。

  支队与住建、交警、公安、房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开展严格细致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并按照“不留一区、不落一户”的要求指导开展居民小区、住宅楼院摸底排查,发现整改火灾隐患,并积极开展火灾隐患“回头看”行动,防止已整治的火灾隐患“死灰复燃”。

  支队坚持全面覆盖、精准施策,将全市易燃易爆场所按照危险等级、生产加工规模和安全管理优劣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实行“一厂一策”“一企一策”“一患一策”,确保责任到人。同时,积极发动社区协管员、治安巡防员和热心群众等群防群治力量,组织成立志愿者消防服务队、社区消防宣传员、巡防小分队等对本社区的消防工作负责,积极发挥网格员作用,强化公共消防安全基础的作用,真正让火灾隐患“无处藏身”,确保基层消防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自夏防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社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348家,排查出火灾隐患306处,整改342处,拆除火灾高风险彩钢板建筑约1万平方米,争取做到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不放过任何一个火灾隐患,不漏过任何一个单位、民居,点、线、面全方位结合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勤演练 强实战

  针对夏季火灾特点,支队及时调整充实一线警力,联合社会单位深入扎实地开展“六熟悉”训练,重点对石油化工企业、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开展联合实战化演练,通过模拟火灾事故场景,将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单位保安等力量共同纳入演练范围,形成了“多支队伍一盘棋”的演练效果,为实战救援提供有力支撑,切实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同时,集中对各类场所消防设备的分类、使用方法以及日常防火和灭火的基本常识进行讲解,使各场所人员学会自护自救、组织疏散逃生,提升单位内部人员灭火应急能力,真正使他们达到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处置初起火灾要求。

  此外,针对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的概率大和扑救难度高的实际,支队定期开展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作战训练专题授课,并围绕授课内容进行针对性的演练,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提高扑救高层建筑火灾时的处置能力,为今后灭火救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宣传 促平安

  支队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馆、消防站的窗口作用,通过积极组织中小学校、机关、团体以及企事业单位员工走进红门,通过体验VR实景火场逃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演示、家庭隐患查找等多种模式,进一步增强参观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实现消防宣传全覆盖。此外,支队依托省、市级各类媒体平台,从贴近群众生活的角度入手,充分发挥媒体消防宣传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构建微信网络平台,实现消防监督网络化。支队还在微博、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易燃易爆场所防火注意小知识,制作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小短片,时刻提醒市民注意防火安全。

  同时,支队组织宣传人员定期或不定期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开展防火巡查、消防演练、消防宣传,并集中对孤寡老人、残障家庭、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上门入户”宣传,讲解日常生活起居的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常识,宣传季节用火用电和逃生自救常识。

  针对农村地区留守人员、弱势群体较多,且难以集中进行消防宣传教育等实际情况,支队以培训、宣传、扶贫等方面作为切入点,深入辖区村委会对村“两委”负责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并进入农户家中,排查火灾隐患,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发放灭火器等常用消防器材,发放《家庭防火》宣传彩页等。

  此外,支队还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大型商场、酒店、社区等场所的楼宇电子显示屏、户外宣传展板等资源,定期季节性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向广大市民普及消防常识、传授灭火逃生技能,为全市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夏日应注意预防汗疱疹
2   甘肃文化丨香囊之乡在庆阳
3   一起身就感觉天旋地转,小心耳石症在“
4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5   夏季莫贪凉,小心诱发关节炎
6   给来自星星的孩子做“同桌”
7   庆阳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展
8   仇志刚 回乡创业 致富有“鹿”
9   王世军:当个村医很满足
10   庆阳市委市政府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
11   酒泉肃北抓实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12   庆阳市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13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
14   庆阳市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主题活动
15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