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20-06-22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6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薪火传万代,文化永流传。6月20日晚,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武威市202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在武威市南城门广场举办。

  武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出席活动并致辞,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承潜、市政协副主席王平基出席活动。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峰主持活动。

  武威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宗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市、县区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媒体记者及其他应邀出席活动的嘉宾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流韵焕彩——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揭幕并首发。《流韵焕彩——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是由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组织编写,读者出版集团旗下的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先后历时5载。该图典将散落在武威广袤大地上的璀璨珍珠串连起来,将牵动着记忆深处的浓浓情思汇聚起来,展示了一个历史武威、一个文化武威、一个多彩武威,是解读武威的最好途径。该图典共收录了84个非遗项目,81位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用2000多张图片和文字介绍,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武威市非遗项目的独特性、活态性、传承性、流变性、综合性、民族性、地域性等基本特点。该图典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国家级、省级项目中融入互联网思维,加入二维码视频链接,对项目进行动态视频展示,让《图典》不仅可看、可读,而且能说会动,能唱会跳,实现了非遗项目活态传承的创新。

  《流韵焕彩——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的出版,对于保存历史记忆、延续文化血脉、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对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发展更具开拓性的作用,是对武威市非遗保护工作成绩的全面总结,也是对武威市具有独特文化魅力的非遗项目的全面展示。  

  武威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悠久,地方民间文化遗产丰富,具有独特的地域特点和审美价值,是城市文脉的重要延续。近年来,在武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武威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当日的宣传展演活动还包括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节目展演、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作品展、武威市精品文物图片展、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示等。

  武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蕴育了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攻鼓子、凉州贤孝、河西宝卷、华锐藏族民歌等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展现了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原生态之美,是武威推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重要资源。全市现有国家、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21项,代表性传承人479人,建成非遗传习所25个。“凉州贤孝”入选甘肃文化符号;天祝县天堂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天堂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台前,记者被小巧的古浪县“大靖邸老四”指子面吸引,据厂家工作人员介绍,指子面在古浪县大靖一带已传承六百多年,该面由纯手工做成,做工精道、形状精巧,集观赏性与可食性为一体。其形状正着看象一把小雨伞,倒着看象一个小花蓝,侧着看象一只小燕凌空。指子面寓意“指子之路”,食此食品可为儿女指明前程。小雨伞意为儿女遮阳挡雨,小花蓝寓意儿女前程似锦,小燕子寓意儿女鹏程万里。一个小小的指子面,倾注着父母对儿女的万千祝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南山上演“日环食” 平凉:南山上演“日环食”
  • 同根同祖 中华共祭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同根同祖 中华共祭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 巍巍南梁寻初心——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南梁采风剪影 巍巍南梁寻初心——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南梁采风剪影
  •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 兰州警方再端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31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兰(图) 兰州警方再端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31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兰(图)
  •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南山上演“日环食”
2   同根同祖 中华共祭 2020(庚子)年公祭
3   甘肃文旅携手50多家企业扩大文旅强省朋
4   3112名!兰州市享受中考照顾政策考生名
5   巍巍南梁寻初心——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
6   定西:渭源县医院开展下乡义诊送健康活
7   静宁:259户棚改户喜提新房
8   庄浪:税务政策课堂搬进项目部
9   崆峒区:“食品快检车”进市场
10   华亭:拓宽群众致富路
11   平凉市“三个治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12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
13   嘉峪关市紫轩社区创新“微治理”打造共
14   嘉峪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
15   2020年平凉市大中专招生委员会(扩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