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夏季莫贪凉,小心诱发关节炎

20-06-22 09:12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夏季莫贪凉,小心诱发关节炎

  见习记者 张瞳

  夏季天气升温,人们纷纷穿起了短袖短裤,空调、风扇等降暑设备齐上阵,但有不少市民感觉夏天来了,反而关节疼了起来。“有时候膝盖、胳膊肘都疼,关节摸起来很凉,夏天这么热不应该啊。”市民张女士最近就被关节疼痛所困扰。

  庆阳市中医医院风湿骨病科主任耿文告诉记者,传统观念中,人们都认为冬天易发关节炎,其实不然。顺应中医养生“冬藏夏放”之道,冬天人们都穿戴较厚,不频繁加减衣服,保暖工作很到位,而夏季关节炎多发,主要与生活习惯有关。夏天湿热明显,发汗较多,人们过度贪凉,使用空调、风扇、凉席等降温设备,以及贪食冷饮、生冷的食物,导致湿气过盛,损伤脾阴,从而诱发关节炎。

  “每年夏天,年轻人反而多得关节疾病,门诊接触的很多病人,主要以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产后风湿居多。”耿文说。

  风湿性关节炎包括外风湿和类风湿。外风湿,即风湿性关节炎、产后风湿,主要由于劳累、受凉所引起关节疼痛,一般不会引起关节的肿胀和变形。类风湿会引起关节周围的肿胀疼痛,特别是手足的小关节僵硬,甚至关节变形。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专科门诊就诊。

  “夏季预防关节炎一定要注意健康的饮食习惯、合理规范的运动锻炼和必要的保暖防护。”耿文说,多食富含胶原蛋白和维生素的食品,如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等,老年人要注意补充钙剂,以确保骨关节代谢的正常需要,少吃冷饮、生冷的食物。

  夏季也要做好必要的保暖措施,建议根据温度加减衣物,既不能频繁加减让关节受凉,也不能裹得过于严实,否则汗腺毛孔打开,遇到潮湿阴冷环境时,易加重不适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尤其患风湿性关节炎或是类风湿关节炎的病人,应做到不外露关节、不睡冷床、不吹空调电扇、不洗凉水澡。

  预防关节炎还要谨防认识误区,并非越运动就越健康。耿文提醒,爬山、爬楼梯、高强度的广场舞等运动过度时,易造成膝关节半月板、关节面的损伤,过早出现退行性膝骨关节炎的发生,所以一定要适度运动。建议平时进行温和的养生运动,比如散步、广播体操、太极拳、瑜伽等有氧运动。对于患有关节炎的患者,当关节不红不肿时,鼓励适当锻炼。如果关节僵硬疼痛感觉比较明显,不宜早晨或晚上寒气较重的时候外出。如果已经出现高度肿胀、关节腔大量积液等症状,建议以休息为主,不宜运动。

  “从中医养生角度来说,关节的日常护理也很重要。建议每天洗手洗脸宜用温水,晚上洗脚,热水以能浸至踝关节以上为好,可促进下肢血液流畅。也可根据医生指导,在皮肤不过敏的情况下,晚上泡脚时加一些温阳通络的中草药,如红花、艾叶、生姜、花椒等,也可用于外敷。”耿文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给来自星星的孩子做“同桌”
2   庆阳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展
3   仇志刚 回乡创业 致富有“鹿”
4   王世军:当个村医很满足
5   庆阳市委市政府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
6   酒泉肃北抓实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7   庆阳市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8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
9   庆阳市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主题活动
10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启
11   苹果设施瓜菜农药减量使用集成技术研究
12   第26届“兰洽会”庆阳市 筹备工作推进
13   敦煌莫高国际机场完成大面积航班备降保
14   合水 “靶”向发力稳就业
15   方山乡 “四个一”工作法助推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