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王世军:当个村医很满足

20-06-22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王世军:当个村医很满足

  6月15日一大早,天祝县华藏寺镇阳山村卫生室的村医王世军把门牌上的工作状态拨到了“在岗”一栏,随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阳山村当了23年村医的他,每天看病、入户,或是去卫生院参加培训,虽然忙碌但却很充实。

  阳山村属于半农半牧地区,村里有1500多名村民,王世军的职责,就是守护他们的健康。

  其实几年前,王世军曾经动过不干村医的想法。“那时候一年收入才一万多元,我想着辞职了自己去开诊所。”在当时,开一家私人诊所,收入要远远高于村医。

  把王世军留在村卫生室的,是我省以及天祝县对村医的一系列保障政策,“这几年,村医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现在我一个月平均收入5000多元,这还不是我们乡镇最高的。”王世军说。

  他所说的政策,是我省对乡村医生服务模式和激励机制的一系列改革。从2016年1月1日起,我省实行在岗村医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在岗村医年满60周岁办理退出手续的或已经退出村医岗位的,实行退养生活补助制度。

  同时,我省不断规范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定额补助、药品零差率和一般诊疗费补助制度,每年为每名村医补助2700元左右。

  天祝县在此政策上,又根据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对人口较少的村,每月收入不足3000元的村医,采取“填平补齐”的方法,将差额部分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村医每月最低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提高了村医收入、稳定村医队伍。

  有了政策保障,王世军打消了自己开诊所的念头,踏踏实实地留在村卫生室。根据我省相关规定,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王世军的身份也由个体转为了华藏寺镇卫生院的聘用职工,每月都有固定的时间去卫生院开展临床实践。

  同时,天祝县还对村卫生室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如今这个村卫生室里,有独立的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公共卫生室,而且药品品种达到100种以上。现在,王世军看起病来,有地方、药品全,还有乡镇卫生院做技术“后盾”,和以前大不相同了。

  如今的王世军很满意这份工作,他说,现在每月收入有保障,将来退休了还有退休金,虽然村医的工作很忙,但是心里很踏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委市政府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
2   酒泉肃北抓实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3   庆阳市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4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
5   庆阳市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主题活动
6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启
7   苹果设施瓜菜农药减量使用集成技术研究
8   第26届“兰洽会”庆阳市 筹备工作推进
9   敦煌莫高国际机场完成大面积航班备降保
10   合水 “靶”向发力稳就业
11   方山乡 “四个一”工作法助推脱贫攻坚
12   2020年甘肃省EPS模块建筑观摩会召开
13   天津专家驻庆城 医疗帮扶惠民生
14   宁县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涉恶案件
15   永正镇 高点定位建设美丽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