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小村医彰显大担当——定西市乡村医生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20-03-11 09:49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石建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默默地奉献,日夜坚守在农村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以护佑生命的大爱和舍己为人的奉献,成为守护群众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他们逆向而行勇敢冲锋、守土尽责,用责任与担当筑起群众的平安防护网,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乡村医生。

  王四永是岷县寺沟镇八步川村村医,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他几乎没怎么休息过。每天到重点返乡人员家中测量2次体温,没有任何怨言,他总是说“这是我的责任,是我应该干的。”在做好武汉返乡人员居家医学观察的同时,他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向群众讲解疫情的危害,宣讲个人防护知识,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并和村社干部一道对群众院落、屋舍进行消杀。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村医包云飞本该在这个春节之际享受天伦之乐。农历正月十一,原本是他为小孙子办满月酒的时间,但自疫情防控任务下达后他就一直蹲守在村上检测点,和村委会干部一起检测过往人员体温,为过往车辆消毒,并排查返乡人员。除此之外,他还要每天监测居家隔离人员体温,上报相关数据。

  正月初七早上,他抽空给妻子和儿子打电话,“孙子的满月宴取消吧!我要参加疫情防控,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不能给政府添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村里要带头做好榜样。”

  在漳县武当乡张坪村的大山里,总有一个熟悉的身影,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穿梭在村里,为本村居家隔离人员及外来人员进行检测。他就是今年已56岁的张坪村村医刘付付,中共党员,已担任村医40余年。正月初二,天刚蒙蒙亮,刘付付就戴上口罩,拿着听诊器、温度计和《返乡人员情况摸排表》,急匆匆出门赶往武汉返乡居家留观人员家中。“量完体温,还要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隔离人员思想情绪,叮嘱他们一定不要外出。”

  初七晚上,他在入户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时,因下雪路面湿滑,不慎摔倒,但他强忍疼痛,继续坚持完成了当天的工作。第二天,在儿子的再三劝说下,他来到县医院检查,被医生诊断为肋骨骨折,肺挫裂伤,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但他想,在防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村里的唯一医生,这时候我不上场谁上场,坚决不住院,依然回到工作岗位上。有人问他:“病毒传染的这么厉害,你让我们都待在家,你却跑来跑去,你就不害怕吗。更何况你的肋骨都骨折了,你更应该在家休息。”他笑着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能够为全村群众的防护救治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也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荣幸。病毒我也怕,但是你做好防护,我做好防护,大家都做好防护,整个村子就安全了,我就不怕了。等疫情结束了,我就去家里好好养伤。”

  漳县马泉乡骆家沟村医东卫中也是每天行走在抗疫一线村医的一个缩影。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忘我工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充分展现了一个白衣战士的风采。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以个人名义为农村基层各村委会捐赠了30箱桶装方便面和30箱瓶装饮料并冒着风雪送到各村执勤点。

  王四永、包云飞、刘付付、东卫中等等,只是我市两千多名村医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以来,全市乡村医生无私奉献、日夜奋战在农村防疫第一线。他们是“疫情排查员”,每天上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并为居家隔离对象测量体温;他们是“防控宣传员”,通过喇叭、微信、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他们还是“物资保障员”,每天上门向群众发放口罩、体温表、消毒液等物资;他们更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员”,奋战在各村各社的疫情监测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寒风凛冽中坚守,以身作盾,守卫着辖区农民群众的健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海波强调: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图) 张海波强调: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首批25名务工人员乘“专车”赴江苏务工(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首批25名务工人员乘“专车”赴江苏务工(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有序复工复产 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有序复工复产 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图)
  • 总投资33.02亿元!甘肃会宁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图) 总投资33.02亿元!甘肃会宁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图)
  • 零下18度!甘肃武警官兵冒严寒砺精兵 零下18度!甘肃武警官兵冒严寒砺精兵
  • 甘肃武警:磨练无人机操控 提升“飞手”技能 甘肃武警:磨练无人机操控 提升“飞手”技能
  • 交通项目助力 临潭农民家门口就业战“疫”增收两不误 交通项目助力 临潭农民家门口就业战“疫”增收两不误
  • “疫”不我待 防治兼攻——甘肃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效显著(图) “疫”不我待 防治兼攻——甘肃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效显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