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仇志刚 回乡创业 致富有“鹿”

20-06-22 09:0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仇志刚回乡创业 致富有“鹿”

  记者 曹康 通讯员 肖海东

  近日,记者来到宁县长庆桥志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合作社理事长仇志刚正在配置消杀药品准备给梅花鹿圈舍进行消毒。

  今年42岁的仇志刚是长庆桥镇贺家川村人,此前他一直在河北省保定市务工。2015年,在一次购买鹿茸的时候,他发现仅仅100克鹿茸就要卖2000多元。后来他经过了解,一头鹿每年能产出鹿茸3000多克,这样算下来,养鹿要比务工的效益好很多,他觉得养鹿是一个致富门路。2016年,经过慎重考虑,他辞掉工作,用多年的积蓄购买了22只梅花鹿,回到家乡当起了“鹿倌”。

  当他满怀信心地以为自己走上了致富大道的时候,现实却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不到半年时间,因为缺乏养殖技术,梅花鹿就死了5只,损失8万多元。

  发现问题的仇志刚赶紧亡羊补牢,买书、上网看视频课、向别人请教,积极学习养殖经验。为了把梅花鹿养好,他远赴吉林省双阳区梅花鹿养殖场学习。“养梅花鹿要做好防疫、定期消毒,保持圈舍清洁,养殖密度不能太大,要给鹿活动的空间,梅花鹿特别胆小,害怕其他小动物,不能和家畜混养……”如今,提起养殖梅花鹿,仇志刚滔滔不绝。

  随着养殖技术日趋成熟,效益也逐年好了起来。为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仇志刚成立了宁县长庆桥志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养殖梅花鹿。除了吸收周边的富余劳动力前来务工外,他还平价代售小梅花鹿,负责鹿茸等鹿产品的统一销售;对没有经验的养殖户,他跟踪指导,把自己的养鹿经验无偿传授给周边群众。去年,合作社通过出售鹿茸及其他鹿产品收入了15万元。在仇志刚的带动下,贺家川村养殖梅花鹿的村民越来越多,一些村民因此脱了贫。

  “不只是鹿茸,现在鹿血、鹿鞭等各种鹿产品市场需求量很大,根本不愁销路。我今年准备再扩建720平方米的圈舍,把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头。”谈到今后的养殖打算,仇志刚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世军:当个村医很满足
2   庆阳市委市政府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
3   酒泉肃北抓实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4   庆阳市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5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
6   庆阳市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主题活动
7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启
8   苹果设施瓜菜农药减量使用集成技术研究
9   第26届“兰洽会”庆阳市 筹备工作推进
10   敦煌莫高国际机场完成大面积航班备降保
11   合水 “靶”向发力稳就业
12   方山乡 “四个一”工作法助推脱贫攻坚
13   2020年甘肃省EPS模块建筑观摩会召开
14   天津专家驻庆城 医疗帮扶惠民生
15   宁县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涉恶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