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环县三名大学生创业当电商 羊粪卖成“金蛋蛋”畅销全国

20-04-2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环县三名大学生创业当电商

  羊粪卖成“金蛋蛋”畅销全国

  不到两月交易额已近10万元

电商平台。 受访者供图

陶毅(左)和同事在加工有机肥。

  网购衣服、网购化妆品、网购食品……但你听说过网购羊粪吗?今年疫情期间,位于陇东黄土高原的甘肃庆阳环县,三名大学生创业者将深山中的羊粪有机肥,搬进了新电商拼多多。不到两个月,销量就超过70吨,交易额近10万元。他们的客户则是北上广、江浙沪等都市一线白领——用于养花植草。

  疫情影响,转变思维另辟蹊径

  创新电商卖羊粪的人不是什么电商专家,而是三名返乡大学生创业者——庆阳市环县合道镇陈旗塬村的陶毅、苏宝祥、王荻。今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没法出门打工挣钱,可生活还得继续,还得想办法找出路挣钱。

  有着几年电商经营经验的陶毅将目光投向了村民的羊粪上。环县是肉羊养殖大县,有几百个养羊专业合作社,还有上千家养殖大户,羊粪不是稀缺资源。这样好的有机肥料,目前只用于本地种庄稼和土炕燃料,何不把羊粪卖到全国让用户当花肥呢?

  有了这个想法,陶毅说干就干,他找到了同样待业在家的小伙伴苏宝祥、王荻,说了想法后,三人一拍即合,并共同出资,凑了十多万元添置设备,开始创业。

  很快,他们与环县龙头企业中盛羊业达成合作关系,并且签订了长期供应羊粪合同。

  货源问题解决了,他们就在网上搜索有机肥加工配方,然后到镇上向化肥经销商请教制作经验,同时自己研究设计包装袋。这些问题都解决后,他们三人进行了分工。陶毅还把侄子陶长财叫来,一起负责产品的进货、加工和物流。他们以自己的农家小院为场地,对羊粪进行收集、晾晒、粉碎及包装。

  3月中旬,他们便在拼多多上开起了“香佰草集”“宠物百草苑”两个店铺开始卖羊粪。

  产销一条龙,羊粪在新电商卖火了

  “大家都种田、养花,那我就想着收集这些农家羊粪,制成有机化肥,在拼多多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开店,结果发现羊粪一下子成了宝贝,大多数客户都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消费人群,这些人有的养花,有的是家中有大型果园或者菜园,所以,我根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将产品分类包装,并根据不同需求制定不同规格,将产品制作成粉末状和颗粒状,包装成5斤、10斤和20斤的密封袋。这样制作主要是为了方便土壤吸收和运输。”陶毅向记者说。

  “刚开始只有几单,现在订单已经累计超过了3000单,最大一单客户一次要了1吨。”王荻告诉记者。

  虽然开店只有1个多月时间,但销量每天都在迅速飙升,目前,销量已超过了70吨,交易额近10万元。陶长财告诉记者:“当时因为疫情影响待在家无所事事,想着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没想到羊粪也成了‘香饽饽’,而拼多多上的这种销售模式,也蛮受消费者欢迎。”

  经过近两月的经营,陶毅三人尝到了在新电商卖羊粪带来的“甜头”,也坚定了继续干下去的信心,现在他们分工默契,陶长财负责收羊粪、晾羊粪和加工羊粪,而陶毅、王荻和苏宝祥则守在电脑前做推广、看订单和负责发货,并负责一些业务拓展,羊粪成了新的增收渠道,也是他们脱贫攻坚的主要支撑。

  “新电商不像传统店铺,拼单模式爆发力惊人,受众客户多,前景无限。像羊粪这些家门口不起眼的东西,经过再加工通过网络渠道卖出去,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陶毅说,近期他们正在调整思路,酝酿在拼多多再开几家店铺,销售其他本地特色产品。

  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做好常态化防控 积极促消费增长——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促进消费新闻发布会 做好常态化防控 积极促消费增长——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促进消费新闻发布会
  • 唐仁健在甘肃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雪中送炭渡寒冬 有诺必践增后劲 唐仁健在甘肃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雪中送炭渡寒冬 有诺必践增后劲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林铎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林铎出席
  •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张锦芳事迹介绍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张锦芳事迹介绍
  •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李平事迹介绍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李平事迹介绍
  •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陈耀祥事迹介绍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陈耀祥事迹介绍
  •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施林敏事迹介绍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施林敏事迹介绍
  •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李缘事迹介绍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李缘事迹介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浪县:当上“羊”老板 增收致富忙
2   兰州七里河区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
3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为复工复产营造健康
4   设立24小时收运热线 兰州城关环卫今年
5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巩固防控成果 助力
6   兰州市两山绿化承包单位今春补植苗木42
7   第二届“双品网购节”袭来今日至5月10
8   做好常态化防控 积极促消费增长——甘
9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候选人公示、网络
10   杨峻坪:享受并分享阅读之美好
11   兰州大学部分专业调整2020研究生复试线
1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甘肃省打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宣传活
14   甘肃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7.6%
15   兰州市易涝点整治已完成18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