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一起身就感觉天旋地转,小心耳石症在“捣乱”

20-06-22 09:1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一起身就感觉天旋地转,小心耳石症在“捣乱”

  见习记者 李倩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加班、熬夜成为很多人生活的常态,部分人群会在转身或者起床时出现天旋地转、头晕目眩的感觉,甚至有时还会恶心 、呕吐、全身出汗。这类症状出现时,大家通常会认为是过度劳累所致,其实不然,很有可能是“耳石症”在捣乱。

  “耳石症听起来比较陌生,其实它是突发性眩晕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冯顺治告诉记者,耳石症主要表现为位置性眩晕,即患者头部在转向某一特定方位时产生眩晕或是视物旋转。最常见的是转头、低头、躺下时出现眩晕。

  记者了解到,耳石症多发于长时间低头使用电脑工作、玩手机的年轻人及50岁以上人群。“耳石是固定在人体内耳平衡器官内的碳酸钙结晶,多会与蛋白质凝合形成耳石膜。一旦耳石膜发生脱落,顺着淋巴转移到内耳的半规管,就会刺激神经末梢,从而产生眩晕。剧烈运动、外伤、劳累、病毒性感冒等都是引发耳石症的诱因。”冯顺治进一步解释说,长时间低头会使耳内供血不足,这容易导致耳石松动脱落,如果再有熬夜、生活不规律的习惯,病情就会加重。同时,从目前接诊情况来看,耳科疾病常与免疫力过弱相关,因此免疫力较差的老年群体也是该病的高发群体。

  因患者对耳石症认识不足,耳石症常被误认为是突发性耳聋、美尼耳综合征、颈椎病、脑供血不足等,那么如何区分呢? “耳石症发病急,无听力下降及前庭功能障碍,特定方向的眩晕是它最本质的特征。患者可到医院进行前庭功能的相关检查,借助甩头仪等检查仪器进行位置性眼震的激发试验,判断耳石脱落的位置。”冯顺治告诉记者,出现反复发作眩晕、听力下降、耳鸣等症状时应注意辨别是否为美尼耳综合征。

  冯顺治表示, “手法复位”是治疗耳石症的有效方式。发病时以“手法复位”改变患者头部位置,体位变化让脱落的耳石重新回到原来的位置即可。耳石症具有突发性但可自愈,若发病时距离医院较远,可将头偏向一个方位,向上仰起45度,持续5分钟后缓慢回位再转向反方向重复之前动作。也可平躺于床上,头伸出床外,来回45度旋转,尝试自我复位。

  虽然耳石症治愈率高,但因其突发性往往会引发一些意外伤害,如突发眩晕时摔倒造成骨折等损伤,预防耳石症就显得较为重要。冯顺治提醒广大市民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做到合理用脑避免过度劳累,不长时间卧躺在床看手机,不长时间低头看电脑,起床或躺下时动作不宜过快过猛,日常生活中要参加体育锻炼,必要时辅以药物提高自身免疫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2   夏季莫贪凉,小心诱发关节炎
3   给来自星星的孩子做“同桌”
4   庆阳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展
5   仇志刚 回乡创业 致富有“鹿”
6   王世军:当个村医很满足
7   庆阳市委市政府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
8   酒泉肃北抓实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9   庆阳市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10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
11   庆阳市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主题活动
12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启
13   苹果设施瓜菜农药减量使用集成技术研究
14   第26届“兰洽会”庆阳市 筹备工作推进
15   敦煌莫高国际机场完成大面积航班备降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