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疫情期间,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20-04-21 09:3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疫情期间,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记者 高于婷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敲响了健康警钟,因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改变。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垃圾分类、佩戴口罩,遵守文明卫生习惯;节约粮食、绿色出行、理性消费,坚持良好生活方式……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愈来愈浓。

  重塑卫生习惯

  外出时戴好口罩,随身带消毒喷雾、消毒湿巾,回家后脱下外套放在门口,去洗手间洗手。每次出门、回家时,市民郭志友都要重复这个流程,隔几天还要给家里做个小消毒,他虽然已经75岁,但自我防护意识可一点不比年轻人弱。

  郭志友平时就很关注新闻,在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地告知亲朋好友不用再前来拜年串门,还经常在家庭微信群里提醒家人做好防护、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现在养成习惯了,不洗手、不戴口罩,反倒还不习惯了。”郭志友说。

  采访中,很多受访者都表示,经历这次疫情后,卫生意识强了,习惯也越来越好。

  4月16日,记者在西峰城区岐黄大道一住宅小区看到,居民外出时会将生活垃圾投放在垃圾收集箱内,把使用过的口罩、手套等物品放进一个单独的收集箱内。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该小区就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垃圾桶,引导市民正确投放废弃口罩。据该小区物业经理小孙介绍,为应对疫情,小区加强了防控措施,坚持做好消毒、垃圾清理分类等工作,保持洁净卫生的生活环境,“虽然还有个别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但总整体上看,居民都很配合小区的防控工作,卫生习惯也比较好。”

  健康文明用餐

  对每一位市民来说,疫情防控工作都是重塑卫生习惯的重要契机,大家不仅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而且在饮食、健康等方面也更加注重。

  25岁的郑博在西峰区某事业单位工作,他长期一个人居住,因为不会做饭,他习惯了在外用餐或者叫外卖。自返岗复工后,吃饭就成了一个难题。“做饭原来是这么重要的一个生活技能。”无奈之下,郑博也开始自己学着做菜,“跟着网络视频学,不会了就向我妈妈请教。”现在,他不仅能够照顾了自己的一日三餐,偶尔还能做几个大菜犒劳自己。

  在疫情防控期间,人们的健康意识普遍提升,在饮食上也更加注重均衡搭配,保证充足的营养补充。市民吴惠琴家的餐桌上,有肉蛋奶也有绿色蔬菜,有健康谷物也有营养豆类。“特殊时期提升免疫力很重要,而且两个孩子都在长身体的时候,我尽量每天在饮食搭配得丰富多样一些。”吴惠琴说。

  在我市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后,西峰城区部分酒店、餐饮店通过设立提示牌、摆放公筷等方式进行引导,市民们也在慢慢改变用餐习惯。市民郭先生坦言,刚开始做时确实有点别扭,甚至有家人、朋友觉得这样做没“人情味”、太矫情,“但我觉得这种良好的习惯还是值得去培养的,可以减少就餐过程中的细菌传染,长远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坚持绿色出行

  在我市刚推进复工返岗时,因当时公共交通还没有正常运营,上下班的交通出行难住了不少人。离家近点的还能步行,离家远的则只能借同事车带一程,其中还有一些人还用起了自行车、电动车。

  最近天气转暖,公共交通也陆续恢复,大家的“低碳”理念却依然在延续。以前,上班族曹佳佳上下班都是坐出租车,因为家很远,也不愿意步行,最近这段时间试用城区公共自行车和共享电动车后,他觉得这种出行还挺不错。曹佳佳说:“找车存车都很方便,天气慢慢暖和了,骑行回家吹着微风,心情特别好!”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抗疫后,很多人都“圆乎”了起来。在返岗复工后,很多市民把上下班当作锻炼身体的好机会,提早出门,放下私家车,坚持步行半小时至一小时。

  还有部分市民通过居家抗疫后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也给自己制定了健身计划。市民赵女士退休在家,以往她也不是很爱运动,疫情期间在家,她跟着直播平台上的健身主播,每天早晚各做一小时的健身操,长此以往也成了“日常必选”。赵女士说:“运动不仅舒展身体,而且还很解压,在疫情防控阶段,好身体和好心态一样重要。”

  倡导理性消费

  根据央行4月10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07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元。

  在全民战“疫”的背景下,人们的理财、消费理念也得以“升级再优化”。在如今的年轻一代身上,超前消费、乐享生活、月光族、无规划等标签较为多见。

  “95后”张昭阳刚参加工作不久,每月工资都几乎见底,他坦言自己没有住房、买车的压力,工资大都花在了聚餐、购物、游戏上。最近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很多消费都是不必要的,多亏了父母帮衬,他才有“闲钱”去享受潇洒。“手头如果没有存款,一旦遇上紧急情况就把自己困住了。”张昭阳决定,往后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消费,每月坚持存款以备急需,做好理财。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消毒类厨电、健康类消费需求明显提升,消费选择上更加注重绿色环保,很多在人们曾经看来“鸡肋”的产品,成为很多家庭的必选,比如消毒碗柜、空气净化器、智能运动手环,还有像养生产品、营养保健品也很受追捧。

  战疫之下,生活方式“绿”味浓。不少市民表示,健康观念的革新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让生活变得更加文明美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华公路项目第一高墩封顶 平华公路项目第一高墩封顶
  • 平凉市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 平凉市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
  •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区:入股养殖分红利 笑迎生活奔小康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区:入股养殖分红利 笑迎生活奔小康
  • 多举措防疫保健康 兰州市小学高年级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文图+视频) 多举措防疫保健康 兰州市小学高年级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文图+视频)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金昌村企融合发展探新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金昌村企融合发展探新路
  • 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泾川县中医医院吕立萱援鄂侧记 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泾川县中医医院吕立萱援鄂侧记
  • 张小敏: 如果重新选择 我还是会毫不犹豫 张小敏: 如果重新选择 我还是会毫不犹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孙雪涛在陇南武都区调研
2   平华公路项目第一高墩封顶
3   平凉市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
4   平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
5   交上一份合格的扶贫答卷——白银平川区
6   “直播间”里送政策
7   甘肃无障碍改造重度残疾人家庭 居家照
8   国内首套隧道施工电动设备在陇漳高速乌
9   崇信: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0   甘肃肃北现成群岩羊嬉戏觅食
11   藏野驴、藏原羚现身甘肃肃南祁连山草原
12   定西:医疗服务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13   甘肃成县“春满山城”:梯田装扮如“多
14   甘肃泾川千亩油菜花盛开 大地披金黄“
15   灵台:脱贫致富的“牛”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