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泾川县中医医院吕立萱援鄂侧记

20-04-21 09:14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泾川县中医医院吕立萱援鄂侧记 

  病房护理。

  记者 姜慧仁 文/图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泾川县中医医院医护人员的心,他们时刻准备着投身于这场战疫中去。当医院发出援鄂倡议时,县中医医院70余份请战书交出,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就像一颗颗跳动的心,表达着一个个医者仁心与大爱,展现着医者初心与担当。

  

  四层衣服:走路有点像企鹅

  

  吕立萱是一个有13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一名有9年工作经历的主管护师,是医院优秀的护理骨干,先后在省中医医院培训过中医适宜技术,在党原乡卫生院挂职副院长一年,在崆峒区草峰镇卫生院支农一年后回医院负责科室培训工作,是一个能力优秀的能手。

  今年一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听消息后吕立萱立即向医院请缨,申请到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去。

  吕立萱活泼开朗,敢为人先,2月19日晚到达武汉市,在中心医院担负感染患者的护理工作,除负责治疗护理外,还要给危重患者喂饭、上卫生间,每隔3个小时进行一次环境消毒。吕立萱说,上班时从里到外最少穿内衬衣和3层隔离服,一会全身是汗,走不快,有点像企鹅行走的样子。

  武汉的天气很热,有一次做全病区的消杀工作,沉重的喷雾器压得她喘不过气,走不动路,头晕恶心,等她坚持做完:“一脱完防护服我就吐了,特别难受,当时我的泪水就下来了。”

  

  新冠病毒:没想象的那么可怕

  

  “病毒也没想象的那么可怕,做好防护,规范操作,就不会被感染。”吕立萱说,在武汉工作特别忙,一进病房就不得闲。给患者采血、静脉输液,因为戴多层手套触觉几乎为零,加之被雾化的护目镜看不清,更是增加了工作难度,不一会就感到呼吸困难、心慌,因为皮肤过敏,让她脸和身上多处部位奇痒难耐。

  一个护理流程,每一次操作都是对体力和耐力的考验。最重要的还有他们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操作项目——血气分析和采咽拭子。血气分析要在桡动脉采集,非常难做,但难度系数最高的操作还是采集咽拭子,在护目镜外、戴着面屏,让原本就不清晰的视线更加模糊,需要病人的积极配合,张嘴——快速旋转捻子——放入标本瓶——密封——消毒——封口,重复消毒外装袋,消毒装袋一共三层,做完病人的标本采集,护目镜的雾气都变成了水滴流到防护服上,留下了一道道黄色痕迹。

  采集中,病人一张嘴就会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感染风险极大。因此,采集咽拭子标本也是最危险的操作之一,加之护士在穿防护服的情况下工作一个小时就到了极限,呼吸困难,身上那种沉重的包裹、紧束的感觉,常常做完一次咽拭子标本采集就会汗流浃背。

  

  患者夸赞:她是个好丫头

  

  援鄂期间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医护人员的誓言得到践行,人生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有天上下午班,吕立萱去输液,40床阿姨见她后很激动地说:“看着你们辛苦,我真是心疼,所以我每天得吃好睡好,才不辜负你们大老远来救治我们,我要加油!”阿姨说了很多,让吕立萱的鼻子酸了,泪水流下。

  “病人的理解既让人欣慰,又让人心酸及心疼,虽然他们被感染了,但是他们背后都有一个家,他们在家里都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帮助他们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吕立萱说。

  34床的爷爷,心情很差,他拒绝输液体,一直在找医生,要出院。吕立萱和医生一起去做老人的工作,告诉老人和他的家人,老人的病还不适合出院,还需要隔离治疗。老人很沮丧,流着泪要求出院。吕立萱说:”真的好难过!可还得鼓励老爷爷,让他不要难过,一起加油,战胜病毒!”

  老人得知吕立萱是甘肃人,不远千里来武汉救治他,同他一起流泪、一起和病毒抗争,心里平静了。吕立萱赶紧给老人输液体,留置针,雾湿的护目镜看不清,好在镜角还有一丝缝可以看到,吕立萱侧着头为老人消毒、扎针,一针见血,液体通畅,调好滴速,抬头间,她隐约看到老人的笑容。老人夸她是个好丫头。

  吕立萱说,她记得最清楚,那是3月10日,老人出院了。吕立萱很欣慰:“这么多天的努力,终是没有白费,所有的付出也都值了!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吕立萱一个充满爱心,满满正能量的80后,在国家有难,武汉人需要的时刻,她不顾个人安危,勇敢逆行,彰显出“疫情如火燃尽医者仁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小敏: 如果重新选择 我还是会毫不犹豫 张小敏: 如果重新选择 我还是会毫不犹豫
  • 崆峒山5条美妙线路游起来!来这三座山赴暮春之约 崆峒山5条美妙线路游起来!来这三座山赴暮春之约
  • 【春暖花开旅游季】感受田园风光 享受采摘乐趣 【春暖花开旅游季】感受田园风光 享受采摘乐趣
  • 【春暖花开旅游季】太极岛 方塘与湿地的诗意叠加 【春暖花开旅游季】太极岛 方塘与湿地的诗意叠加
  • 【春暖花开旅游季】炳灵湖:高原上的“马尔代夫” 【春暖花开旅游季】炳灵湖:高原上的“马尔代夫”
  • 【春暖花开旅游季】永靖郁金香:来一次最美邂逅 【春暖花开旅游季】永靖郁金香:来一次最美邂逅
  • 兰州市初中一二年级和小学四五六年级昨日开学 兰州市初中一二年级和小学四五六年级昨日开学
  • 春暖花开 校园迎来“开学第一课” 春暖花开 校园迎来“开学第一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小敏: 如果重新选择 我还是会毫不犹
2   定西市举行安定区和市直部门2020年第二
3   丁光东与县区分管扶贫工作班子成员谈心
4   甘肃籍作家许锋专著《诗经趣语精编》出
5   定西市构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
6   4月20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7次常务
8   4月23日起兰州市殡仪馆恢复群众治丧活
9   崆峒山5条美妙线路游起来!来这三座山
10   农技课堂走进田间地头 甘肃省农科院蔬
11   持卡就餐可享受政府补贴 兰州城关区虚
12   恢复尾号限行一周 兰州市区通行有新变
13   45种慢特病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限额1
14   定西:漳县跨乡机耕忙 农家添帮手
15   【春暖花开旅游季】感受田园风光 享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