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春暖花开旅游季】太极岛 方塘与湿地的诗意叠加

20-04-21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太极岛 方塘与湿地的诗意叠加

  黄河的S形弯道。

  俯瞰太极岛。

  黄河从永靖县城穿城而过,碧波荡漾平静而开阔。座座虹桥横跨河面,河岸两边百花相簇。以桥为界,将永靖县城分为东西老城与新区,太极岛就在距离老城以西5公里左右的太极湖中。

  太极岛这一片的黄河三峡湿地,是甘肃省仅有的8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甘肃省乃至黄河流域最大的人工湿地之一,总面积达1.95万公顷,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岛屿、浅滩和沼泽,其面积之大、名气之盛,在我省湿地中实属罕见,在北方干旱地区更是十分少见。

  从县城新区出发,沿新修的高速公路去太极岛,仅仅10分钟的车程。

  太极湖太极岛缘何得名?

  原来黄河出刘家峡大坝后,依傍着地势,来了一个华丽的“S”形大转弯,然后蜿蜒向西而去,在盐锅峡大坝前蓄水成湖,形成了西北高原上的一座高峡平湖——盐锅峡水库。

  因黄河在水库内呈“S”形蜿蜒流淌,状如“太极八卦图”,故将盐锅峡水库称为“太极湖”。太极湖水域面积17.3平方公里,湖容量为2.2亿立方米,湖中有大小岛屿9个,太极岛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岛,总面积4000亩。

  在太极岛,杨柳依依,从岸边可以看到方塘里水波清澈、碧漪涟涟,一派江南景象,故而,太极岛又有“陇上江南”的说法。

  方塘与湿地是构成太极岛自然生态最主要的两大类型。

  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与水土,人们在这里设立了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内铺设了七种不同颜色的步道,只允许电瓶车进出,最大限度地维护这里原有的自然生态。

  在太极岛黄河三峡湿地保护站的正南面,有一呈带状绵延数里的绿洲——河心岛,东西长660米,南北宽160米,四面湖水环绕,岛上芦苇丛生,各种树木枝叶繁茂,那就是有名的太极鸟岛。湿地、荷塘、芦苇荡等,为鸟儿提供了安全而又食物丰富的栖息地。

  自1995年在太极岛建起黄河三峡湿地自然保护区以来,来这里栖息繁衍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如黑颈鹤、大天鹅、苍鹰、红腹锦鸡、灰鹤、红嘴鸥、绿头鸭、赤麻鸭、鹭鸶等多达32种,而且,珍稀鸟类的数目也在逐年增加。甚至对水质环境要求极高的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大鲵,也在太极岛被发现过。

  太极岛靠河依水,水域开阔而平稳,是进行水上运动项目的绝佳场所。

  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这项国内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的龙舟赛事第五站比赛,正式落户太极湖太极鸟岛水域,是中华龙舟大赛这场顶级赛事第一次来到北方的黄河流域。

  在太极岛的尽头,是一大片历史年代悠久的百年枣园。一座座农家院落隐藏在浓密的枣林之中,白墙灰瓦,宁静而安详。

  临走时再次回眸太极岛,全岛被宽阔的黄河温柔地环抱,橙色的夕阳镀在了河面公路、湿地与村庄,给游客留下永远难忘的倩影……

  小贴士

  太极岛距离永靖县城约10公里,有2路公交车可到达太极岛码头。票价1元钱。也可以自驾车,沿环湖路进入太极岛中心景区。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 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区:入股养殖分红利 笑迎生活奔小康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区:入股养殖分红利 笑迎生活奔小康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金昌村企融合发展探新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金昌村企融合发展探新路
  • 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泾川县中医医院吕立萱援鄂侧记 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泾川县中医医院吕立萱援鄂侧记
  • 张小敏: 如果重新选择 我还是会毫不犹豫 张小敏: 如果重新选择 我还是会毫不犹豫
  • 崆峒山5条美妙线路游起来!来这三座山赴暮春之约 崆峒山5条美妙线路游起来!来这三座山赴暮春之约
  • 【春暖花开旅游季】感受田园风光 享受采摘乐趣 【春暖花开旅游季】感受田园风光 享受采摘乐趣
  • 【春暖花开旅游季】太极岛 方塘与湿地的诗意叠加 【春暖花开旅游季】太极岛 方塘与湿地的诗意叠加
  • 【春暖花开旅游季】炳灵湖:高原上的“马尔代夫” 【春暖花开旅游季】炳灵湖:高原上的“马尔代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
2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3   秦州区各小学如期开学
4   天水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帮扶工
5   天水公共自行车将暂停运营 用户可在充
6   王军在清水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7   天水市中医医院驰援武汉队员返岗
8   天水市委网信办开展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9   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兰召开
10   多举措防疫保健康 兰州市小学高年级学
11   桃花十里歌不断 桃林万顷梦共圆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菜直供粤
13   天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召开
14   天水市防灾减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15   公示!天水拟推荐10人为甘肃省道德模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