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春暖花开旅游季】炳灵湖:高原上的“马尔代夫”

20-04-2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炳灵湖:高原上的“马尔代夫”

皮划艇队运动员在刘家峡水库国家亚高原水上训练基地训练

“黄洮交汇”

炳灵寺前的丹霞地貌景观。记者 田蹊 摄

  提起刘家峡水电站库区,人们首先会想起“高原平湖”,其实它只是炳灵湖景区的一部分。炳灵湖景区内有炳灵湖、炳灵寺石窟、炳灵石林、“黄洮交汇”等自然历史景观,还有刘家峡水电站、黄河水电博览馆等现代人文景观。

  炳灵湖景区全长66公里,大夏河汇入黄河的地方为库区最宽处,宽度为6.5公里,洮河汇入黄河的地方为库区最窄处,宽度仅70米,水域面积150平方公里。由于其水面广阔,又被广大旅友称之为“高原上的马尔代夫”。

  站在高处,景区仿佛好像一条巨龙,蜿蜒曲折,俯卧在两山之间。在遇到好天气时,湖水平静如镜,湖面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蔚蓝的天空上,白云朵朵倒映水中,好一幅天空之镜。

  这里的水,在夏秋季呈绿色,就像一块翡翠镶在群山之中,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冬春呈现蓝色,由于水质清澈,群山倒映水中,水天一色,加之湖面广阔无垠,看上去平静如海。

  但每当刘家峡水库泄洪的时候,那磅礴的气势,就好像蛟龙出水,翻江倒海,气冲云天,又能产生怒海滔天的感觉。

  炳灵盛景

  著名的炳灵寺石窟就在刘家峡水库边,从刘家峡码头乘坐快艇大约40分钟即可抵达,是我国著名的六大石窟之一。进入寺内,沿着石板路前进,只见石窟神龛一个接着一个。据考证,这些石窟群始创于十六国时代的西秦,距今有1600年,这里共有石窟和佛龛216个,壁画1000多平方米,造像800余尊,是甘肃除了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之后的又一处佛教艺术宝库。

  炳灵寺,唐代称龙兴寺或灵岩寺,唐后宋初,藏传佛教开始在这里兴起,改称炳灵寺,意为十万弥勒佛所在的地方。

  如果把炳灵寺石窟比作一座巨大的人造艺术雕塑馆,那么炳灵石林则是一座浩瀚的天然雕塑馆。

  炳灵石林坐落在炳灵寺周围30平方公里的千山万水之间。最为人称道的是炳灵寺前的“万笏朝天”丹霞景观。另外,这里千峰壁立,万壑耸崎,数百条支沟纵横交错,曲折蜿蜒,与形态各异的石峰共同组成了奇异的石林世界,峰峰象形,岩岩成景。目前景区在重新修缮中,如果想来看,可以在杨塔乡的山顶观景平台观其全貌。

  “黄洮交汇”

  大家一定听说过“泾渭分明”这个成语,其源自一自然景观: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泾河又是渭河的最大支流,泾河和渭河在西安市高陵区交汇时,会呈现出清水与浊水同流一河却互不相融的奇特景观。

  在永靖县的刘家峡大坝前,绿色的黄河与黄色的洮河呈“Y”字形在龙汇山下交汇,在两条河流的交汇处,也是一清一浊,互不交融,也形成了一条“泾渭分明”的水中分界线。一黄一绿两条河流交汇以后河水也并没有融合为一,而是继续保持黄绿两色前行,直到流入一公里多外的刘家峡大坝。

  据了解,高陵的“泾渭分明”景象只有在冬季才能看到,而永靖的“黄洮交汇”四季都能看到。

  要想目睹这一奇观,在库区边上的龙汇山观景台就可以了。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暖花开旅游季】炳灵湖:高原上的“马尔代夫” 【春暖花开旅游季】炳灵湖:高原上的“马尔代夫”
  • 【春暖花开旅游季】永靖郁金香:来一次最美邂逅 【春暖花开旅游季】永靖郁金香:来一次最美邂逅
  • 兰州市初中一二年级和小学四五六年级昨日开学 兰州市初中一二年级和小学四五六年级昨日开学
  • 春暖花开 校园迎来“开学第一课” 春暖花开 校园迎来“开学第一课”
  • 兰州榆中县无籽西瓜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榆中县无籽西瓜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 【开学季】你来,校园才有春天 【开学季】你来,校园才有春天
  • 甘肃省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年度报销限额为1200元左右 45种门诊慢特病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甘肃省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年度报销限额为1200元左右 45种门诊慢特病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跨境外汇收付总额逾20亿美元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跨境外汇收付总额逾20亿美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暖花开旅游季】炳灵湖:高原上的“
2   定西:岷县“千年药乡”种药忙
3   甘肃省遴选“福康工程”项目定点医疗机
4   兰州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传达
5   关于第九批甘肃省优秀专家选拔推荐人选
6   2020“兰马”延期至9月13日? 市体育局
7   【春暖花开旅游季】永靖郁金香:来一次
8   定西:通渭全域推行“四抓两整治”建强
9   中川机场环线铁路入列国家发改委重点项
10   甘肃省一季度十大生态产业贷款增长较快
11   甘肃省委政法委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4
12   定西:安定考准考实干部 判准判实班子
13   争分夺秒 项目建设忙 兰州市紧盯项目建
14   兰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应用大数据严查骗提
15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全省法院十大执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