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榆中县无籽西瓜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20-04-21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亩产4000公斤 年产值5000万元

  榆中县无籽西瓜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随着越来越多农户外出务工,农村撂荒耕地数量增加,为解决这一问题,榆中县结合政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和旱作农业,不仅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而且特色农业也为当地农户提供创业增收平台。

  无籽西瓜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以上

  榆中县甘草店镇千亩无籽西瓜种植基地,4000多个大棚一字排开,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忙着提坑、撒肥、浇水,一片火热的劳作景象。甘草店镇千亩无籽西瓜种植基地,占地面积近2000亩,目前大棚钢架搭建全部完成,灌溉主管网铺设完成,棚内瓜苗长势正旺。4月底进行瓜苗移栽,7月底至10月底西瓜上市销售,亩产达到4000公斤以上,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主要销往广州、北京、浙江、湖南、澳门、香港等地各大批发市场及大型超市。

  “无籽西瓜项目是去年在榆中县金土地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动组织下,通过与浙商合作,流转甘草店镇东村、西村、三墩营村土地2200亩,建设4200个大棚种植无籽西瓜。”榆中县金土地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李三军介绍,该项目采取“公司+商家+基地+农户”的定点定销发展模式,以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进行生产管理,实现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土地流转,可带动当地1400多户农民增加经济收入。

  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和外面打工一样多的钱

  “目前,基地正在育苗,每天用工量达到200人左右,都是附近的村民,4月底育苗移栽和后期西瓜采摘,日均劳务用工量在400至500人之间,高峰期可达到600多人,增加了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甘草店镇无籽西瓜基地浙商周楚群告诉记者。

  “之前一直在外面开车,去年无籽西瓜基地落户我们村后,我就到基地打工。虽说收入跟外面打工差不多,但是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孩子,花销也少,解决了我的很多后顾之忧。”在基地务工的甘草店镇东村农户丁雪峰说。另一位甘草店镇东村建档立卡户张德平,虽然已经脱贫,但日子过得有些紧张,去年通过土地流转,在基地打工一下有了近5万元的收入,这让他非常高兴。张德平说,“我没有啥技术,外出打工很难,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这么多钱。”

  据了解,榆中县金土地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农户860户。其中,高效农业种植区流转耕地以每年400斤小麦的标准(折合人民币600元)对农户进行补偿,旱作农业区流转耕地以每年100元标准对农户进行补偿,户均土地流转收入1600元。通过基地生产提供就业,带动当地就业人数600人以上,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加上相关产业如包装、运输、住宿、餐饮等,可间接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通讯员 李武 季桂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学季】你来,校园才有春天 【开学季】你来,校园才有春天
  • 甘肃省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年度报销限额为1200元左右 45种门诊慢特病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甘肃省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年度报销限额为1200元左右 45种门诊慢特病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跨境外汇收付总额逾20亿美元 【促“六稳” 强信心】一季度甘肃省跨境外汇收付总额逾20亿美元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 一图读懂|甘肃出台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  一图读懂|甘肃出台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
2   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公
3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升黄
4   兰州七里河区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
5   甘肃今年高考体育类专业统考开始报名
6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
7   学校开学 家长们关心的热点都在这里
8   “黄河之滨哪儿最美——市民最喜爱的十
9   兰州城关区体育场馆今日起有序开放
10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走
12   兰州安宁区严格把好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13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以一鼓
14   甘肃省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工作调度会召
15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提升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