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文章摘登

20-04-21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文章摘登

  编者按:近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并进行了研讨交流,现将此次研讨中省委各常委书面发言文章摘要刊登,供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学习。

  坚决筑牢战“疫”人民防线

  李荣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体现了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这是我们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制胜之道。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兰州作为省会城市,面对人口密度大、进出通道多、人员流动性强的复杂防控形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于1月21日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第一时间紧急动员、迅速行动,特别是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重要举措,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全市410万群众同心同向同行,构筑起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全民防疫的“铜墙铁壁”,有力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

  一、在心系群众中坚持人民至上,把牢疫情防控的目标导向。疫情发生后,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的理念,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护民爱民的政治任务,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是从保护群众出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兰州本地确诊病例已实现“清零”且超过一个月无新增确诊病例。当前,认真做好境外来甘返甘人员集中留观救治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四集中”措施,全力提升救治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全力做好集中留观人员的日常管理、生活保障,让他们安心、安全地度过隔离期。

  二、在动员群众中提高人民自觉,构筑疫情防控的思想堤坝。从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我们就坚持加强正面发声和宣传引导,有效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始终跟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大科普力度,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千方百计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想方设法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不断调整优化防控措施。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既要实行封闭化管理,又要做好人性化服务。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已基本稳定,但仍面临防止疫情输入特别是境外疫情输入的新挑战。疫情没有结束,警报没有解除,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潜在风险不容低估,要继续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想意识深植于群众心中。

  三、在组织群众中汇聚人民力量,形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人民群众是战胜疫情的主体力量,唯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让各条战线一起上阵,才能真正织成严密无隙的防御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严格网格化管理,整合机关干部、社区民警、物业企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动员组织广大群众人人参战、个个出力,许多企业和市民自发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为防疫一线人员免费送餐等一幕幕感人场景,成为全市抗击疫情的生动缩影,更凝聚起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闯不过的关、迈不过的坎。要进一步落实和细化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让这些“最美逆行者”无后顾之忧。

  四、在凝聚群众中发起人民战争,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向全市党员发出了倡议书和紧急通知,先后组建党员先锋队2000余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400余个,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各方面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当前,工作重心已转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要坚持在统筹兼顾中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更好凝聚人心和力量

  马廷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坚持人民立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的唯物辩证法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唯物史观,为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做好当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场大战大考,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复兴、应对诸多风险挑战的一场伟大斗争。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统一战线越要主动站位全局,自觉融入中心,为大战大考“聚力”,为伟大斗争“凝心”,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一、在坚定制度自信中凝聚思想共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汇聚起了排山倒海的雄伟力量,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照再次教育人民坚定制度自信和发展信心。脱贫攻坚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社会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么多人脱贫。大战大考是一面映射治理能力的镜子,也是一堂增强制度自信的实践课、公开课。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我们取得最后胜利、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和制胜法宝,进一步凝聚起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为夺取“两场硬仗”全面胜利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在推进伟大实践中彰显法宝作用

  疫情发生后,统一战线坚决响应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全面停止一切涉众性集体宗教活动,动员各界人士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献计出力,体现了统一战线的责任担当。据不完全统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累计捐款捐物超过3.37亿元,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20余条(篇)。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到了夺取最后胜利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统一战线更要紧贴大局、服务大局。要引导党外人士深入研究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谋划“十四五”等提出更多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要动员党外专家和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疫病救治、科研攻关和医疗领域科技创新;要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抓好复工复产,用足用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积极开展援企稳岗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要深化“千企帮千村”行动,想方设法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扩大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千方百计推进产业扶贫,巩固“光彩临夏行”活动成果,筹备好“民企甘南行”活动;要做好民族、宗教、藏区等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减阻力、添助力、聚合力,在夺取“两场硬仗”全面胜利中彰显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三、在总结伟大成就中讲好甘肃故事

  甘肃既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为疫情防控和援助湖北作出了应有贡献,在“两场硬仗”中统一战线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例。要讲好甘肃多党合作故事,深入宣传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贡献自身力量、主动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展现多党合作事业的丰硕成果;要讲好甘肃民族团结故事,深入宣传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共奔小康的感人事例,展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要讲好甘肃民营企业回馈社会的故事,深入宣传主动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代表,展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通过甘肃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向海内外宣传甘肃精神、甘肃文化、甘肃环境,为夺取“两场硬仗”全面胜利营造团结和谐的舆论氛围。

  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

  刘昌林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疫情防控监督不放松,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

  要加强政治监督。大战大考面前,纪检监察机关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制度执行监督。督促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格履行“执规责任制”,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带头执行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肃查处各种违反和破坏制度的行为,切实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落实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总书记指示指向哪里,监督检查就聚焦到哪里。要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市场供应、民生就业、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减税降费、春耕生产等方面的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维护政令畅通。要聚焦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监督,促进重点任务顺利推进。要加强党的政治工作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扎实履行政治责任,坚决纠治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要做实日常监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着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日常,盯住平常,做好监督细活。要紧盯责任落实抓监督,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和短板,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财政金融、市场监督等部门落实工作责任、监管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把各项工作往细做、往实做、往前赶。要紧盯群众关切抓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及时发现疫情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业就业等带来的问题和困难,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紧盯纪律作风抓监督,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有的”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及时出击,严肃查处,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责任到位。要紧盯风险隐患抓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积极防控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经济降速、贫困户返贫、各种纠纷积聚等风险隐患,做好预案,妥善化解。

  要确保监督质量。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追求和实践标准。面对疫情防控考验,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不能降,尺度不能松。要坚持稳中求进,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审时度势,科学调整,既不能被动坐等,也不能急躁冒进,防止为了“补欠账”或“赶进度”出现“夹生饭”。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好政策策略,把握好差异化要求,防止一般化、简单化、片面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坚持斗争精神,在实战大考中锤炼政治能力、治理能力、专业能力,以高素质专业化确保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高质量运行。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胡 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保证。全省政法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适时作出战略决断和战略部署。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全省政法系统要继续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和应对举措,着力做到“三个严防”:严防思想松懈,强化“本地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的意识,坚决克服“松口气”的思想,咬紧牙关,毫不放松做好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严防境外输入,充分发挥政法干警的突击队作用,广泛调动网格员、治安户长等群众力量,配合做好来甘人员健康监测、隔离救治等工作,严防死守、盯紧看牢。严防自身感染,全面落实监所封闭管理、小单元隔离等战时防控措施,加强政法窗口单位和一线干警防护,确保自身安全不出问题。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底线思维,及时排查化解涉疫风险隐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政法系统要牢记职责使命,坚决打好“三个仗”: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密切关注敌对势力借疫情抹黑、炒作动向,坚决抵御各种渗透、煽动、颠覆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打好矛盾排查清理仗,增强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组织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全面掌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种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打好问题化解攻坚仗,聚焦社会管控、核查隔离以及交通运输、合同履约、劳资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坚持协商为主、调解优先,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严防问题积累激化或向社会、政治领域传导。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维,推动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政法机关要着眼于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掌握好“三个度”:加大力度,依法严惩干扰疫情防控、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严肃处理妨害国境卫生检疫、隐瞒信息等问题,形成有力震慑。把好尺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及时纠正偏颇、极端做法,防止过度执法,努力减少防控工作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增加温度,充分体谅群众因长时间封闭管控而出现的烦躁情绪,审慎包容执法司法,加强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思维,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政法系统要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做到“三个统筹”: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优化交通运输服务管理,依法妥善办理涉疫情诉讼纠纷和复工复产类案件,提供更多便利化、精准化公共服务,协助做好稳就业、稳预期等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统筹疫情防控和政法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继续组织实施一批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大事实事,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平安甘肃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