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搬出穷窝 开启新生活

20-06-15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这是一次与过往的诀别,曾经;偏僻的山乡,穷根的煎熬里饱含了你多少落魄。

  这是一次与未来的牵手,从此;宽敞的洋房,幸福的生活中期待了你多少目光。

  小时候,在我们的印像中,有一眼土窑的地方,那就是我的老家,一眼黄土窑,一把辛酸泪,曾经占据了多少会宁人难以忘怀的记忆空间,用黄土披的铠甲,用汗水浇筑起来的脊梁,那个土窝窝,曾经是无数会宁人,不管远在何方,始终魂牵梦萦挂念的——故乡。

  贫穷,始终是这方黄土地最真切的标榜,穷乡僻壤,是外界描绘这个地方最初的模样,但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从未阻隔梦想,也从未停止改变和换样。呼唤,期待。于是一场造福无数会宁人的工程开始走向历史前台,走出规划蓝图,走进百姓心中。

  易地扶贫搬迁,一个刚开始时带有很多疑问的话题,农家闲饭时,农户侃侃而谈,他们详细的聊起,这里故土难舍,记忆难割,要把我们搬到哪里?尝试,迈步。就这样,在一个个鲜活的见证中,楼房平地起,整洁院落地,给会宁很多偏僻地方的农户带来了福音和改变。一个铭刻了多少会宁人改变的名字,就这样触及了农户肠肝,走进了百姓心间。

  “苦瘠甲天下”是对曾经会宁最真切的诠释,最生动的描绘。这里,旱塬纵横,沟壑遍地,自然条件恶劣,人居环境落后。是全国出名的贫困县。

  曾几何时,这里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这里的人民食不果腹,居无定所,尤其突出的是水的短缺的住的落魄,这里的人们在呼喊,也在积极寻求改变。

  进入新世纪,走进新时代,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不断加快,会宁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克难攻坚,以不破楼南终不还的毅力爬坡过坎,于是,引洮工程上马了,易地搬迁实施了,危房改造启动了......

  特别是近年来,会宁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和基础性底线任务,瞄准重心、突出重点,把解决突出性贫困和结构性矛盾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关键所在,狠下力气、苦练真功,紧盯短板弱项,挂图推进清零巩固。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像一缕春风吹拂在会宁大地,全县共实施易地搬迁4613户,建成4613套安置房。“十三五”期间,全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828户134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28户123467人,建设集中安置点22个。昔日土坯房,如今小洋楼,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扶下,会宁县易地搬迁工程让老百姓的困难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告别了那片贫瘠的土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四月土高山,早春秀旱塬。笔者日前在下乡采访中,同会宁县土高山乡党委书记柴成旺一起,先后深入全县三个未脱贫村之一的红湾村,就当前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3+1”清零行动与“5+1”巩固提升行动交流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他告诉笔者,群众的满意度永远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关键和核心所在,我们这几年,围绕群众的增收稳产、千方百计筑牢产业发展根基。与此同时,我们坚持强举措,抓落实,谋巩固。以真脱贫、脱真贫实现群众奔小康道路,过小康生活。

  笔者跟随柴书记走进距离乡政府不到300米的土高山乡异地扶贫搬迁点,看到这里院落整洁有序,农户生活富足,好一幅美丽新农村的景象,让人羡慕,也让人感怀。顷刻间,让人深深的感叹党的好政策润心田,暖心窝。

  挪穷窝、换穷貌、拔穷根……撕下贫穷的标签,我们轻装上阵,共同脱贫,齐奔小康。

  近年来,会宁县抢抓政策机遇,着力整合资金链条,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全县有步骤、分批次、划片区有条不紊的开展易地搬迁工程落地开工、搬迁居住。与此同时,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目标要求,全面完成年度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并组织第三方开展回头看,在确保搬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搬出以前的穷窝窝,开启今后的新生活。我年轻的时候就没有想过住楼房的事,只是听说在城里有楼房,见都没见过。近几年,由于政策好,政府启动了异地搬迁工程项目,集中规划建了新农村,我们全家从原来破旧的老房子里搬出来了,现在住到楼房里面,楼房建的也可以,好着呢,串门的亲戚来看了以后,说你们的生活、居住都改变的非常好。

  这是在太平店镇大山川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上,搬迁户董玉山老人发出的由衷心声,这也是所有享受了这一好政策的会宁农户们的肺腑之言。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顾其冷暖。实现了搬的出,如何稳的住,长期发展能致富成为甩给决策者们面临的新考题,也是搬迁群众必须经历的一次凤凰涅槃的重生。

  搬迁是为了发展而搬,为了改变而迁。绝不能为了“形象工程”而搬迁,也不能让群众想搬就搬,为此,会宁县通过多途径、多举措来开拓就业岗位、增加劳务收入,让搬迁户能够既通过就地就近实现就业,把动摇的身子稳下来,让漂浮的心里有依靠,又能真正把安置点当成自己的第二家乡,当成自己新生活的起点,从而让搬迁群众有足够的自信对未来生活的充满希望,抱有幻想。

  为了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会宁县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搬迁群众就业的主要抓手,把“扶贫车间”作为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的压舱石,按照“自主就业安置一批、扶贫车间安置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的方式,对搬迁农户集中进行就业安置,着力保障搬迁群众生产生活。

  与此同时,会宁县针对搬迁户职业技能特点,采取针对性举措和可操性细则,着力加大对搬迁群众的劳务输出和就业培训力度,牢固树立“培训一个人,就业一户人,致富一家子”的整体思路,让搬迁群众有了就业增收的“主心骨”,致富发展的“宽渠道”,从而实现了搬迁群众走出去,既能安居,更能乐业,还能致富。

  会宁县钟鼓楼社区异地搬迁安置户孙克国告诉记者,我现在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现在在就业扶贫车间工作,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都有保障了,以前不想搬,舍不得老地方,现在进城了,工作也安置落实了,就在没啥顾虑了。目前唯一的就是想着把日子过好。

  从铁木山巅,到祖厉河畔,壮阔河山新画卷,会师圣地展新颜。

  如今,没有一种幸福能比乔迁新居、脱贫致富更能表达出人们内心的喜悦,会宁——这方神圣的乐土,养育了勤劳质朴的会师儿女,也滋生了多少赶超跨越的奇迹。告别穷窝,让我们一起开启幸福新生活。

  通讯员 魏永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会宁县城乡供水工程扎实推进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会宁县城乡供水工程扎实推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消除视觉贫困 补齐脱贫短板
2   甘州党寨镇:蔬菜产业绘就增收好“丰”
3   会宁:搬出穷窝 开启新生活
4   临泽新华镇:又到蒜薹丰收时 田间唱响
5   康县:发展天麻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6   康县岸门口镇:融文明于风景 精神文明
7   临泽板桥镇:红杏满枝迎客来 乡村旅游
8   康县:精心谋划乡村振兴蓝图
9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稳就业 助增收
10   武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实
11   漳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创出新路
12   高台:多措并举根治欠薪“顽疾”
13   安定: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清零见
14   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吹响决战决胜脱贫
15   陇西:打好“组合拳”稳就业保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