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提升乡村“颜值”消除“视觉贫困”(图)

20-05-27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干净整洁的路面

  中国甘肃网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邓晓旭 王鑫 侯雅娟)房前屋后无垃圾纸屑,田间地头干净整洁。这是瓜州县全面消除视觉贫困,打造宜居环境,实现环境优美、绿化、美化、净化取得的效果。连日来,瓜州县按照“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到村到户”的总体要求,以农村房前屋后卫生整治和农户家庭卫生整治为主攻方向,同步整治村组、沿路沿线卫生环境,全面消除“视觉贫困”,创造清洁、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改善生态为戈壁添绿

  “都说瓜州风大土多,种不活树。种不活我们就年年种,我们种完还有下一批年轻党员继续种!”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九组群众党员杨生龙说。在他看来,植树是福泽千秋万代的好事情,只有不断挥锹植绿,才能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

  近日,瓜州县三道沟镇沿路沿线党旗飘扬、人头攒动,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挥锹舞镐为集镇播绿,一株株新苗迎风而立,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参加环境整治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更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也为我们小镇的美化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三道沟镇志愿者谢伟斌说。

瓜州县三道沟镇五四村干群齐心栽植苗木

  为消除视觉贫困,瓜州县三道沟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环境整治与党员教育相结合,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进来。在造林过程中,严格按照精品工程要求,分管领导日督查、日调度,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造林工作及时督促整改,做到“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活一片”。至目前,全镇已栽种柳树、白蜡、侧伯、松树、金叶榆等林木120万余株,种植各类经济林678亩,农田防护林224亩,建成绿色通道99.9亩,集镇绿化面积达26亩。

  整治卫生为村庄“美颜”

  连日来,在瓜州县瓜州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机械、人力相互配合,集中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垃圾,从庭院内部着手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全面消除“视觉贫困”,努力巩固脱贫成果。

  “在此次环境整治活动中,我们动员全镇4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2807户群众参与,集中开展村组道路、房前屋后、家庭院落的卫生大整治。现在经过大家的努力,可以看到庭院内整齐干净、庭院外树绿花香,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瓜州县瓜州镇人大主席蔡生军说。

瓜州县美丽乡村一角(张玉芳 摄)

  卫生整治后,瓜州镇村民梁金笑着说:“这几天集中大扫除,柴垛变整齐了,院子里也干干净净的了,看得人心里舒坦,从今以后还是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至目前,瓜州县瓜州镇共清理非正规垃圾点12处、柴草堆90余处、违规搭建点4处,动用各类车辆31台次,拉运清理垃圾近190余方,有效优化了人居环境。

  清洁行动让村民舒心

  “以前农民家门口的花池里污水横流,味道难闻得很,道路两旁经常有堆积的生活垃圾、废弃物、家禽粪便等,大家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不高。”瓜州县南岔镇七工村一组村民张彦勇说,现在村委会组织专人不定期检查每家每户卫生情况,检查后进行清洁评比公示,大家参与清洁行动的积极性日渐高涨。

  为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瓜州县南岔镇结合本镇实际,筹资购买了垃圾清运车2辆、垃圾中转箱87个,建成污水处理厂1座,各村平均配备保洁员3名,卫生设施已实现全镇覆盖,垃圾处理率达100%。

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党员干部热火朝天植树忙

  “通过清洁行动,随机评比、事后总结,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及消除‘视觉贫困’工作的开展,让全镇形成比学赶超帮的氛围,为脱贫攻坚打赢‘视觉贫困’歼灭战奠定坚实基础。”南岔镇党委副书记吴玉兵说。

  今年,瓜州县南岔镇将持续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预计对700余座户厕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提升乡村“颜值”消除“视觉贫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提升乡村“颜值”消除“视觉贫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 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 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脱贫攻坚显成效 乡村面貌大变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脱贫攻坚显成效 乡村面貌大变样(图)
  •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提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脱
4   西和石峡镇:扶贫产业夯实脱贫根基
5   瓜州广至藏族乡:从“寸草不生”到“满
6   东乡县坪庄乡:消除视觉贫困 助力脱贫
7   宕昌:“月嫂课堂”拓宽农村妇女就业空
8   临泽新华镇:高原夏菜铺就“致富路”
9   甘州: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百姓幸福感倍
10   金塔:老旧小区“变脸”再刷新颜值
11   会宁张文明:用奋斗“秀”出幸福新生活
12   瓜州:小豆腐“磨出”脱贫致富路
13   高台: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14   高台巷道镇:扮靓乡村“颜值”涵养“气
15   高台巷道镇:相约初夏 赏“醉”美沙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