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05-27 16:49 来源:新天水·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生态美 乡风淳 百姓乐

——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屈荣芳

  村路蜿蜒通向远方,人行道纵横交错连接着农家院落,花坛苗木、凉亭步道、景观长廊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文化广场干净整洁……初夏的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如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走进雷家窑村,花园里、凉亭下,一群村民围在一块看着什么,难掩心中喜悦,脸上乐开了花。原来,雷家窑村的美丽风光上“抖音”了,他们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赏自家村庄美景呢。雷家窑村的好多小媳妇、小青年能歌善舞,能唱秦腔,会说段子,他们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社交平台上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展示雷家窑村的风土人情。这不,他们正在准备参加村上推荐的省总工会组织开展的“抖音、今日头条线上培训班”,打算自己做“网红”,为自家种植的土特产品代言呢。

  “加速度”建设美丽乡村

  雷家窑村位于五龙镇东部,地处麦积、秦安两县区交界处,是五龙镇东部最边远的村之一,是典型的渭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村平均海拔1680米,气候干燥、高寒少雨,交通闭塞。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12户,总人口512人,全村耕地总面积1145亩。曾经,作为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23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6.1%。

  然而,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的劣势并未阻挡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

  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雷家窑村以来,多方协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8年投入300多万元,实施了美丽乡村项目,硬化了全村巷道,整治残垣断壁12处,修建了600平米的村文化广场。2019年建成200平米的村老年活动中心,村上90名老人有了娱乐活动的场地。近年来该村还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建设和空心危房拆除,截至2019年共完成改造19户,消除视觉贫困户22户,进一步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

  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为他们发展致富产业打下了基础。“从去年6月四家民宿开业后,我们村来了70多位游客,营业额近1万元。”五龙镇副镇长张仲良告诉记者,在政府扶持下,雷家窑村一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一边尝试发展民宿经济,致力于让“颜值”产生效益,把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村民收入,特别是让贫困户受益,共享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张仲良还带我们参观了雷建东家的民宿宾馆,院子古朴典雅,房间设施美观大气。

  雷家窑村坚持生态文明理念,见缝插绿,遍野郁郁葱葱,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这几年,通过帮扶单位协调、企业捐赠、镇上统一调拨,全村栽植了大小近六千株树苗、花木。

  保护生态、培育村风、发展经济、提升村貌,已成为雷家窑村美丽乡村建设独具特色的“四步曲”。

  让积极进取蔚然成风

  在雷家窑村综合服务中心那别具一格的爱心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各种日用百货和文化用品深深地吸引着笔者的目光。

  穿着一身粗布便装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卓济众站在超市柜台里,向我们解说着爱心超市的故事与来历。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教科文卫处副处长卓济众是一位“八零后”藏族青年,2018年8月被派驻雷家窑村做帮扶工作。他情系群众,一猛子扎入农村,认真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赢得了全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推动全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落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雷家窑村是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和代表人事工委两个部门对口帮扶的一个村子。为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省人大常委会、省妇联在五龙镇6个村联建了6家“爱心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通过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提升村民在参政议政、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勤俭节约、全域无垃圾、建设文明家庭和美丽家园、公益事业等方面的参与率,从而激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生产、扶贫帮困的热情。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在参与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随着爱心超市的运行,村上做好事的人多了,主动打扫卫生人多了,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的人多了,大家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展现了优良的村风民风。

  “下一步,我们工作队将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积分办法,进一步发挥好爱心超市的积极作用。”卓济众说。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和村风,进一步激发着村民对富裕美好生活的憧憬,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动力源泉。

  “思路决定出路”,在帮扶工作中,卓济众还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着眼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将精准扶贫工作内容全面精细化,有针对性地制定扶持措施,把改善发展条件和增强发展能力作为重点工作做细做实做足,做到减贫内容精准到户、到人,确保完成减贫任务。

  据介绍,雷家窑村预计今年能收获干花椒5万多斤,销售收入可达300多万元,仅此一项户均收入近3万元。而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村上也开始探索发展民宿旅游,2019年麦积区安排20万元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农户改造门庭院落、购置床铺及旅居用品,发展了4户民宿,2020年帮扶单位又协调文旅项目资金50万元,在村上建设小作坊加工中心,建成后村上种植的花椒、苹果、核桃和自家种植的小麦面、荏籽油有了加工、展示的平台。

  在生态得到保护、村风得以培育、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雷家窑村着力实现村庄美和生活美。积极争取到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50万元实施了200平方米的村级阵地改扩建项目,安装了81盏太阳能路灯,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为每户村民配备了垃圾分类箱,生活垃圾清运业已制度化,厕所改造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中。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不抛弃每一户贫困户,不放弃每一个困难群众”,这是五龙镇副镇长、帮扶责任人张仲良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态度,他对雷家窑村的精准扶贫大小事务及贫困户家中的所有信息了如指掌。

  贫困户王满生家中五人,妻子常年患慢性病,家庭收入低。他家的住房由土墙彩钢棚搭建而成,条件简陋,是脱贫攻坚“3+1”清零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帮着王满生家脱贫,他的帮扶责任人省人大代表人事工委的程琳积极向帮扶单位和区、镇两级政府汇报反映,最后帮扶单位从办公经费中协调支助2万,麦积区协调天津市西青区支助2万,危房改造补助2万四千元,五龙镇统筹2万元,王满生个人只出资1万多元就拆除旧房、重建了一座80多平米的一厅四室钢结构房。

  提起危旧房改造,村民雷新科也深有感触。雷新科之前的老屋因年久失修,破烂掉皮,漆黑一片,属于视觉贫困房,根据扶贫政策,2020年3月村里对雷新科家的房屋进行了加固修缮,换了瓦、粉了墙、平了地,房子一下敞亮了起来。雷新科和老伴站在门前,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准备今年把自家院子也翻修一下,“要跟上村里变美的步伐”。

  雷建国是雷家窑村的贫困户,妻子亡故,留有五个子女,其中两个孩子智力残疾,家里仅靠种田维持生计。后来通过帮扶工作队的牵线搭桥,村上为雷建国一家申请了一类低保,家庭成员每人每月领取369元生活补助,两个孩子办理了残疾证,落实了照顾政策。雷建国一家的基本生活现在由国家兜底保障,他本人也把家里的2亩花椒地料理得平平整整,还主动承包村内一段巷道卫生,义务打扫,回报社会。 

  雷家窑村,一个不具备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优势的村庄,坚守生态底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因地制宜做大花椒、苹果、核桃等特色产业,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团结一心、励精图治,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鼓满了村民的钱袋子,实现了乡风淳、村容洁、百姓乐、生态美的统一,成为了令人向往的桃花源。

  昔日的贫困村蝶变为今天的美丽乡村,雷家窑村一天天的改变正是麦积区镇脱贫攻坚的缩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 兰州机场开设两条农产品绿色检查通道 兰州机场开设两条农产品绿色检查通道
  •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 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意见》破解房产发证遗留难题 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意见》破解房产发证遗留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
2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
3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
4   海报|致敬!向脱贫攻坚战场上奔跑的后
5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
6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7   盐什公路各项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于6月底
8   兰州机场开设两条农产品绿色检查通道
9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10   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
11   兰州市城关区学前教育6月2日以后陆续开
12   甘肃省卫健委公布定向医学生违约名单
13   国道215线柳敦高速公路有望7月1日通车
14   兰州轨道交通拟申报4号线东岗-大学城段
15   西北最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落户兰州 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