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一张报纸与一座城市的35个故事】麦积区党川镇花庙村

20-05-21 09:47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一张报纸与一座城市的35个故事】麦积区党川镇花庙村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恰逢《天水日报》复刊35周年。

  1985年,天水还是祖国西北一个经济落后的小城。这一年5月1日,原中共天水地委决定重新复刊《天水日报》。7月8日,天水市正式升为地级市。这两件影响力不同却同样具有历史坐标意义的事件在“1985”这个激情澎湃的年份重合,从此,《天水日报》与天水这座城市从新的起点共同成长。

  作为天水改革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天水日报》推出大型新闻采访活动——“一张报纸与一座城市的35个故事”,把镜头对准天水脱贫成效显著、具有典型意义的35个已摘帽贫困村,生动讲述脱贫攻坚的“天水故事”。4月以来,天水日报社全媒体多路记者深入全市两区五县,实地探访已摘帽贫困村,真实记录所见、所闻、所感,绘就了一幅鲜活生动的天水美丽乡村画卷。即日起,将陆续刊发35个已摘帽贫困村的“脱贫故事”,敬请关注。

  致富“组合拳”击退贫困奔小康

  ——麦积区党川镇花庙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屈荣芳

  当车子一进入群山环抱、鸟语花香的小陇山林区,一条清彻见底的碧水引导着我们来到位于林区深处的党川镇花庙村时,顿有人在画中游,景随人变幻之感慨。很难想象,这样恬淡宁静的美丽村庄,曾经是贫困发生率50.23%的贫困村,更令人惊叹的是,仅用了六年时间,花庙村在2019年底就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花庙村地处小陇山林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世代生活在森林怀抱中的花庙村村民,并没有发展特色产业的意识,过着传统的种粮生活,一直没过上富裕的日子。村民住的是茅草房、土坯房,走的是泥土路,天阴下雨,遍地泥泞,无处落脚。过河走的是圆木“棒棒桥”,架子车只能涉水而过,给村民生活生产带来极大的不便。全村有耕地面积1653亩,有6个村民小组,177户663人;2013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324人,贫困发生率为50.23%。

  2013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以来,在乡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帮扶工作队的全力帮扶和密切配合下,村上通过走党建引领、项目支撑、多元化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找到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集思广益,分析研究,摸清了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方向——将土地还给森林,转变生产方式。

  “据民间传说,东汉末年,名医华陀从汉中云游至党川镇花庙村。华陀就寄宿在当时的方神庙行医济世。”村支书任永生说,华陀来时,村里野生中草药资源遍地,华陀采中草药洗治村民毒疮,现在花庙村的相当一部分村民也依靠种植中草药脱贫致富,鼓起了钱袋子。

  在帮扶单位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多方协调和大力推进下,花庙村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推广苗木培育技术,加大中药材种植力度。在苗木培育方面,依托大青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雪松、樟子松、柚松、国槐、红豆杉、枫树、苹果、樱桃、花椒等树苗750亩1100万株,涉及156户,占全村农户的91.2%;在中药材种植方面,发展以猪苓、半夏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种植猪苓17亩8500窝,半夏10亩。

  为了使花庙村的富民产业有后劲、农产品有市场竞争力,帮扶干部依托“科技特派员”,和村干部一起组织育苗、种植等技术专家开展了4期技术培训活动。为了学习先进技术经验,2019年3月份,村上还组织了15户贫困户到陕西考察学习猪苓种植技术。

  通过技术培训示范引导,种植户的专业技术水平提高了,农民通过产业增收致富的热情被激活了。2020年,该村在原有育苗面积850亩的基础上,借助精准扶贫产业扶持资金,扩大育苗种植面积500亩。2020年3月初至4月底,全村销售苗木约73万株,销售额达197万余元,其中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额达到132万余元,占比67%。目前,花庙村的育苗产业已达到全覆盖,村民经济收入不断提高。

  苗木和中药种植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悄然发生着喜人的变化:2019年,村子完成了自来水提升改造工程,实现了动力电全覆盖,村中巷道硬化率100%,全长80多公里的党川至两当公路让商贸流通更快捷、乡村旅游更便利,宽阔平坦的公路已成为花庙村村民致富的“加速器”。

  ——延伸产业链,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

  帮扶工作队深知,仅靠一、两项产业,村子的发展后劲不足,要让村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就得“广开门路”。为此,帮扶工作队根据花庙村自身生态资源优势,致力于帮扶该村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谋划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

  花庙村地处小陇山林区,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90.7%,在麦积山大景区辐射范围内,距离麦积城区60公里,距离G30连霍高速石门出口12公里;两当至党川公路穿行而过,交通便利,周围人文旅游及自然旅游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

  近年来,麦积区政府加大对花庙村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先后建成花庙河500米生态景观、华佗寺人文景点、红25军长征历史浮雕墙、文化广场、村史展示馆、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加快推进花庙村“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建设,为花庙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花庙村借助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依托优美的生态和水资源优势,按照“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乡村旅游”改革模式,在2018年注册成立天水市麦积区山情水韵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在这一年,该村提升了已有的4家农家乐的基础设施及服务质量,并吸收天津对口帮扶资金60万元对4户农家乐及有能力发展旅游业的8户农户进行民宿改造,目前这8户新农家乐初具接待游客的能力。2019年,该村继续吸收天津对口帮扶资金60万元,对有发展意愿的12户贫困户进行农家乐及民宿打造。预计2020年底,全村乡村旅游全年接待人数将达到3万人,预计增收300万元。

  在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的同时,花庙村的木耳、中蜂产业也形势喜人。

  2018年注册的村建合作社东旺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天津市西青区对口帮扶资金建成木耳种植大棚15亩20个,2019年收益60万元,带动入股的49户贫困户年底户均分红800元。

  2018年,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蜂箱760箱的基础上,该村还结合天津对口帮扶发展资金,给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配备蜂箱12个,到当年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保有蜂箱1720箱,落实产业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发展养蜂产业。2019年,天津市西青区在2018年原有帮扶的基础上又为该村购买蜂箱452个,到目前为止全村蜂群保有量2480箱,预计2020年底全村养蜂收入达约200万元。

  ——真情帮扶,暖了贫困户“心窝子”。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李鹏彬自从2019年被派驻到花庙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队队长以来,带领帮扶队员真正发挥脱贫攻坚主力军的作用,在村党支部建设、发展脱贫产业、提升乡村基础设施等方面切实践行帮扶干部的责任、使命,扎根花庙村真帮实干。同时,也以实际行动温暖着贫困户的“心窝子”。

  通过与贫困户及其周边邻居和村委干部多方交谈,帮扶队员详细掌握了贫困户的家庭人口、致贫原因、生活需求等一系列情况,深入贫困户家中精准开展帮扶工作。

  庙川组农户王某10年前去外地打工时误入传销组织,被骗走不少钱导致精神失常。10多年过去了,他的病情不断恶化并有严重的暴力倾向,严重威胁到家中成员及该组村民的人身安全。后来家人把他送到精神病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因费用大而中断治疗。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派出所、卫生院、镇政府等部门,冒着被暴力袭击的危险,大费周折将王某送到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王某住院期间,帮扶队员多次带着慰问品到医院看望。了解到他家的实际困难,帮扶队员还积极争取民政部门的救助资金,保证他的治疗和家庭的日常生活。

  村中有一位70多岁的五保户,智障独居,身边无子女,老人堂亲关系的监护人照顾老人力不从心。帮扶队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社棠养老院,把老人送到了养老院集中供养,费用及生活补贴全部由政府承担。

  还有90多岁的贫困户罗德发和70多岁的贫困户尤朋贵都是孤寡老人,之前居住环境很不好,为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帮扶队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协调,将他们安置到旧村委会闲置的两间空房。帮扶队员们每次为自己买菜、面、油等生活物资时,都会特意多买一份送给两位老人。

  真帮实扶暖民心,绿水青山带笑颜。眼前的党川镇花庙村,山水秀美、生态宜居,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已形成规模,旅游产品丰富,特色多元化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有效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曾经守着“绿水青山”端着“穷饭碗”的山村,如今已成为麦积区集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观光特色旅游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多方联动 快速反应 ——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层小区消防救援演练记 多方联动 快速反应 ——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层小区消防救援演练记
  •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兰州城关区有521对新人领证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兰州城关区有521对新人领证
  •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厚植天水美丽底色——天水市生态景观建
2   【脱贫攻坚】访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
3   天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员发展对象培
4   天水?市政协调研推动文旅首位产业发展
5   这下方便了!天水有轨电车与公交站点实
6   王锐主持召开天水市委常委会会议
7   天水市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8   兰州红古区孤儿助学工程传递社会关爱
9   多方联动 快速反应 ——省消防救援总队
10   兰州市签约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
11   兰州新区蔬菜将进驻“粤港澳”居民餐桌
12   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就业政策
13   兰州榆中县甘草店镇肉牛产业帮助农民奔
14   守护百姓平安的好助手 ——庆阳市推行
15   兰州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和“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