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20-05-21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中国甘肃网5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超 华静)

  神鸟神兽纹嵌绿松石金胡瓶,为美国芝加哥普利兹克收藏。□敦煌研究院供图

  20日记者获悉,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近日正式公布。由敦煌研究院与美国普利兹克艺术合作基金会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荣获“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这也是敦煌研究院自2000年参与此项评比以来,第四次获得中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奖项。

  全国博物馆2.8万余陈展的缩影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自1997年以来,已持续举办了十七届,此次活动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按照中央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本届“十大精品”终评、颁证阶段严格控制活动规模,努力完善应急预案,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线下”“实体+网络”的活动模式。

  5月16日,29家入围终评的项目单位进行了演示汇报和现场交流。主办单位联合新华社、央视频、百度、腾讯新闻、抖音等10余家媒体平台对终评汇报会进行了全网直播。随后,由15位专家组成的终评评审委员会,根据《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办法》,在审阅终评入围项目申报材料、听取项目演示汇报和交流评议的基础上,通过实名投票,产生了本届“十大精品”奖项名单。

  本届推介活动入围终评的29个陈列展览是从114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的,呈现了创新策展理念、选题立意精准、设计制作精良、社会效益显著、总体水平大幅提升的良好态势。活动得到了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申报数量为历届之最。获奖项目作为过去一年全国博物馆2.8万多个陈列展览的缩影,反映了文博单位积极激活文物资源、增进公众文化福祉的深度和广度。

  全球首个吐蕃主题文物大展

  敦煌研究院此次获奖的“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的艺术珍品展”是国际原创展,是全球首次以吐蕃为主题的文物大展。

  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指导、敦煌研究院与美国普利兹克艺术合作基金会主办、海内外近30家文博机构协办的大型国际展览。展品珍贵、内容宏富、视野广阔、规模盛大,120多件(套)精美文物立体呈现吐蕃时期文化艺术的历史面貌及其与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互动,引发了各大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

  整个展览分为七个单元,分别是“王朝的黎明——史前的青藏高原”“吐蕃登上历史舞台”“贵族盛装和礼器”“贵族营地——丝绸和金器装饰的帐篷”“贵族飨宴”“贵族狩猎”和“佛教在吐蕃的发展”,依次讲述了丝绸之路沿线文明交融在吐蕃贵族生活各方面的体现。

  由于展览展品多、种类繁,其中更不乏对温度、湿度、光照要求极高的珍贵丝绸文物。为办好此次大展,敦煌研究院专门组建了专家团队,对具体展厅布置、规划,展柜、温度、湿度、灯光的设计,展品的保护和陈列等进行严密、科学、精益求精的精心布置打磨。此外,这次展览也是普利兹克艺术基金会首次亲自主办的国际大展。

  高端展览推动学术研究、文明互鉴

  据了解,美国普利兹克艺术合作基金会和瑞士阿贝格基金会纺织品保护研究中心,为展览贡献了包括7至9世纪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丝织品、佛像、王冠、生活器物等在内的近40件套精品文物,这些展品皆是首次在华展出,大部分更是首次公开展出。

  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青海都兰博物馆等国内20多家考古文博机构,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俄罗斯圣彼得堡艾米塔什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和阿勒萨尼收藏等海外机构也贡献了精美文物。

  展览还邀请了国内外学者汇聚敦煌,举办了“2019敦煌论坛:6—9世纪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充分发挥了展览对学术研究、文明互鉴的推动作用。

  多端开放让海内外观众共同见证

  此外,结合展览主题,敦煌研究院还研发了“三条鱼的故事”“丝绸·金银器·铜佛像”两项主题教育课程,前后邀请了敦煌本地600余名师生参与课程学习,为中小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树立文化自信、传播弘扬丝路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同时,敦煌研究院还专门利用全景虚拟技术,为该展开发了包含精品导赏、虚拟漫游、视频展示等功能在内的PC端和移动端展览专栏,让更多海内外观众共同见证7至9世纪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不断交流、融合以及东西方的多样文化造就的吐蕃文明传奇。

  “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作为全球首次以吐蕃为主题的文物大展,对丝绸之路文明、吐蕃及中亚历史、文化、艺术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获奖,也是对敦煌研究院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丝绸之路的专业研究,大力弘扬敦煌文化艺术的充分肯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
2   陇南徽县:两颗“定心丸”助力乡村产业
3   甘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一
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开展“与
5   甘州区:稳就业守好民生底线
6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7   酒泉市税务局: 把纳税信用转化为“真
8   上半年定西新增市场主体12695户 增速达
9   七里河区检察院批捕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
10   电影故事片《八步沙》古浪开机
11   国网甘肃经研院自主研究撰写论文被国内
12   2020中国·兰州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周末
13   华池: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14   雪域高原的坚守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
15   兰州市领导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