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多方联动 快速反应 ——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层小区消防救援演练记

20-05-21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多方联动 快速反应

  ——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层小区消防救援演练记

  消防队员、保安到达火灾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5月12日上午8时10分,记者来到七里河银滩花园小区B区时,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正在进行高层小区消防救援演练。

  “为了更好地现场演示,我们在小区里搭建了80平方米的家庭火灾模拟演示区,模拟家庭火灾发生时家庭消防器材的使用。”随着讲解,记者看到模拟演示区里,一位女子正在厨房做饭,油锅刚放到灶台上,她的电话就响了,于是她匆忙去接电话,不一会油锅被点燃,模拟演示区浓烟四蹿。家庭成员迅速拿起家中的消防器材灭掉火源,从窗户逃生。

  “今年,兰州市为5.7万户家庭都配备了一套家庭消防应急箱,应急箱里的器材使用便捷,覆盖面广,十分有效,特别适用于家庭发生火灾时使用。”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当火灾发生时,在小区里配备必要消防和逃生器材的同时,也需要各方救援力量协同配合,同向发力。

  8时30分左右,随着警报响起,银滩花园B区4号楼2单元801室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正在向上蔓延,并且有人员被困,这是模拟演练高层建筑着火后的消防救援现场。

  小区消防控制室在收到报警信号后,第一时间派巡逻人员到场查看,确认火情。巡逻人员确认火情之后,立即向消防控制室报告,消防控制室利用微型消防站调度指挥终端进行一键式报警。指挥中心确认火情后,利用配发的调度系统一键式调派着火点周围的微型消防站出动灭火,同时命令辖区的消防中队出动。

  不一会工夫,消防车辆、消防队员和小区保安来到火灾现场。

  “楼上的人不要惊慌,不要跳楼,等待消防队员救人。”保安人员拉起警戒线,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广播,与此同时,增援的微型消防站和辖区消防中队也到达现场,着手开始救援。

  消防车到位,云梯升起,消防队员到达发生火灾楼层,大约十几分钟后,消防队员完成救人、灭火和破拆等多个任务,被困群众乘坐云梯回到地面安全地带,救援任务顺利完成。

  微型消防站是发生火灾后第一支到达现场的救援力量,在火灾发生后的5到10分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兰州市七里河区高层住宅小区按照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成高层住宅小区微型消防站155个,配齐配足了相应消防器材,一旦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的人员能够快速到达装备器材安置点,快速着装,携带器材上楼灭火,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大数据运维中心大屏幕直播画面上,临夏支队正在模拟某林区发生火灾,火势危及林区腹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支队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调派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紧急赶赴现场,开展火情侦察、绘制现场全景、制作三维数字模型,根据无人机侦察和预案推演,设置水炮和水枪阵地,利用远程供水系统进行火灾扑救。在各方联动力量的协同配合及消防救援指战员的奋战下,火势得到控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有效保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兰州城关区有521对新人领证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兰州城关区有521对新人领证
  •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签约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
2   兰州新区蔬菜将进驻“粤港澳”居民餐桌
3   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就业政策
4   兰州榆中县甘草店镇肉牛产业帮助农民奔
5   守护百姓平安的好助手 ——庆阳市推行
6   兰州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和“安全
7   甘肃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突破40项
8   一百六十四所学校报送成绩 兰州市中考
9   兰州永登县探索农户致富新路子
10   小山村念起黑驴养殖致富经
11   “爱购扶贫馆”在“掌上高铁”上线
12   5月22日敦煌至陇南首开“环西部火车游
13   百合产业让农民银行双受益
14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15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