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20-05-21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带货直播销售徽县土蜂蜜

  全国人大代表富康年

  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

  全国人大代表范鹏开展立法调研

  梁倩娟代表:发展新型电商 拓宽致富门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脱贫致富。为了脱贫致富,我和乡亲们一样,想着要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扩大网销规模。”回想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梁倩娟仍然非常激动。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是位“80后”,家住徽县水阳镇石滩村。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电子商务与偏远的陇南“邂逅”,于是,在外打工的梁倩娟下定决心回乡创业。如今,梁倩娟创办的“陇上庄园”淘宝店被评为陇南市“扶贫示范网店”,年销售收入达45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梁倩娟作为基层农民代表和电商从业者发言,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陇南电商扶贫的经验。

  一年多来,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始终思索着发展电商的事情。梁倩娟说,“在做传统电商的同时,不断地去开拓和学习、摸索,广开销路,让更多的农特产品走出去。”

  “做电商这么多年来,只要有新模式出现,我就想试一试。”梁倩娟从开办传统淘宝网店,到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当地优质农特产品,“试一试”的念头和不服输的精神,让她闯出了另一番天地。

  从去年开始,一部手机、一张桌子,变成了梁倩娟带领群众脱贫的“新农具”。在徽县榆树乡网络直播中,她化身主播“嗨!梁掌柜”,带领粉丝观看养殖环境、产品质量,直播间观看人数达到了10万以上,销售土蜂蜜近千斤。

  让梁倩娟自豪的是,短短一年时间,她的电商事业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让她觉得骄傲的是,她把这项“新农活”传授给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她经常举办电商讲座,与群众交流,传授电商扶贫的心得,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让乡亲们了解国家助农惠农的新政策。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柞水县考察时强调,“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梁倩娟激动地说,“这让我们更添信心,推进电商扶贫转型升级的干劲更足了”。

  当下,陇南还有许许多多和梁倩娟一样的电商从业者,他们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拿起创新这把“金钥匙”,全民电商、跨界融合、同城配送……陇南电商一路成长壮大。梁倩娟说,她要把陇南电商人的新故事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会场上去。

  梁倩娟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自己履行代表职责,参与陇南市“万名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利用网络为脱贫“拼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把贫困户的农特产品销往了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销往了全国各地,有效缓解了疫情对群众收入的影响。作为人大代表,这是自己履职一年来印象最深的事。

  疫情期间,陇南市各级人大代表坚守在防疫战线的前沿,和无数负重前行的“战士”们共同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梁倩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通过自己创办的“陇上庄园”电商服务点,利用自己的电商渠道,为一线防疫人员购置了一批方便面、消毒液和卫生湿巾等防疫物资与食品。不仅如此,她还自发到村内的检查点义务执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居家隔离群众代购生活物品、代销农产品。

  如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梁倩娟又转战脱贫攻坚的“战场”。近期,她连续在陇南各县区特色农产品主产地进行直播带货。虽然很累,但她丝毫没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希望以此帮助农民群众增加收入,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梁倩娟坚定的眼神中,流露出满满的信心。

  富康年代表:厚植文化自信 凝聚磅礴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时隔近一年,当时场景恍如昨日,历历在目。”5月13日,记者在读者大厦见到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富康年时,其激动之情依然溢于言表。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富康年有幸作为8位发言代表之一,作了《做强文化品牌,壮大文化产业》的发言。

  5个月后的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给了陇原儿女巨大鼓舞。”富康年反复研读、琢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炼出两个关键词:“精神”和“文化”——

  在敦煌,习近平总书记讲文化的交融互鉴,讲“莫高精神”;在嘉峪关,讲中华文化根脉,讲民族精神;在高台县,讲红色文化,讲革命精神;在八步沙,讲生态文化,讲愚公精神;在读者集团,讲文化自信,讲书香社会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讲文化自信,有深意在焉。”富康年说,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既见“危”知“机”、见“微”知“著”,又“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做好自己的事”的战略定力。

  当前,对于中国,对于甘肃,“做好自己的事”之重中之重,是脱贫攻坚。

  “回头再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是再次吹响了冲锋号、擂响了战鼓,这对甘肃乃至全国都是极大的鼓舞。”富康年说,2020年,中国即将解决数千年来一直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亘古未有,中国脱贫事业也必将成为全世界减贫事业最壮丽的篇章,意义重大。

  进高校、入企业、赴乡村……一年来,围绕脱贫攻坚、坚持文化自信、建设书香社会三个主题,富康年通过十余次的访谈式教学、党课、宣讲等形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自己的体会和领悟,获得了更多人、更多业界的“共情”和“共识”。

  脱贫攻坚,缺不了文化的力量。

  “文化如水,随物赋形,有着巨大的力量,要从方方面面发力。”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富康年看到了文化自信在华夏大地的“葳蕤生长”,更不曾忘记文化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在“扶贫与扶志扶智”方面不懈努力。

  一方面,《读者》以“君子豹变”之势,紧跟时代步伐,以《读者》特有视角,“润物细无声”地讲好中国故事。一方面,大力创新营销手段,尤其是入驻“学习强国”收获2500万“铁粉”,新创的“每日一读”专栏单篇点击量最高曾达900万……以沉甸甸的成绩诠释了如何“守正创新”。

  一方面,读者杂志社持续开展“《读者》光明行动”,并向“三州三区”倾斜,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儿童送去“光明”。一方面,在读者出版集团扶贫点——庆阳市镇原县庙渠镇四合、店王、六十坪三个村建设“读者乡村文化驿站”,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集团资源优势和大众文化需求对接起来,催生百姓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同时,读者出版集团围绕“点、线、端”,为建设书香社会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当然,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是多方面的。

  精心研读,为民法典草案的修订贡献智慧;旁听社会广泛关注案件的庭审,参加涉及公益诉讼、法院执行难等热点话题的代表视察活动……

  2019年,富康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普期刊发展的建议”“关于将民勤列入生态环境示范区”等四个意见建议,均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认真办理。

  5月13日上午,金城阳光明媚,窗外绿树掩映,屋内书香满屋。2020年两会在即,富康年正加紧完善手头的建议,“今年,主要围绕红色文化和教育两方面。”

  “厚植文化自信,凝聚磅礴力量。”富康年始终扎根实践,扎根基层,用心诠释,倾心践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尽职尽责当好人民的代表,书写一段无悔的人生履历。

  董彩云代表: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关注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2019年5月,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全面开工。不久的将来,我们家乡的核桃、花椒、马铃薯等土特产品会走得更远,家乡父老乡亲的生活也会更加美好。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带给总书记!”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说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情景,声音里满含着激动与喜悦。

  “作为从事基层教育工作的代表,能在北京、在全国两会上向总书记汇报工作,我倍感荣幸、万分激动。”董彩云说。

  从教已有30年的董彩云去年参加全国两会前,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和家长、老师、学生谈心聊天。“我将收集到的信息全都归类整理,逐条记录在笔记本上。”董彩云说,临夏基础条件薄弱,群众贫困程度深,教育教学质量不高,高层次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并严重影响着脱贫攻坚的进程。

  影响脱贫攻坚进程的,还有基础设施建设。“以前,家乡没有高速公路,更没有铁路。乡亲们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守着高品质的土特产过着穷日子。”董彩云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服务,当好代表为人民。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家乡的交通设施建设情况。”

  2019年5月,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全面动工。

  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起于临夏县麻尼寺沟乡磨牙村,途经掌子沟乡、营滩乡、癿藏桥头、居集镇、积石山县城南侧、刘集乡、大河家镇,止于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康吊村,全长51.3公里。“全面贯通后,这条路将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路、小康路。”董彩云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这段时间里,董彩云时刻谨记自己是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董彩云很忙,忙得就连晚上洗脚时,还有雷打不动的“夜班”——在12个家长群里回复信息、解答疑问。

  她的“忙”,不是“忙碌了一天”,而是“忙碌了一年”。

  从去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回到家乡,一年来,董彩云走进扶贫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课堂,积极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一年来,董彩云深入教师队伍、农民群众、企业代表中,广泛征求意见、获取第一手资料,扎实准备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一年来,董彩云经过深入调研、精心撰写,准备了《将疫情防控知识纳入中小学教学》等5个建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董彩云,以实际行动主动融入战“疫”大局,展现担当作为,从自己工资中拿出2000多元,为积石山县部分防疫执勤点送去了米面油。

  “疫情防控,我牵挂最多的是学生们。”学校是董彩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主战场。“我们第一时间面向社区、学生家长、老师发放了《致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还通过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宣传,向家长、学生普及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常消毒等疫情期间防控知识。”

  3月初,吹麻滩小学网上教学如期进行。孩子们能够如期上网课,董彩云做了大量工作。

  “为了提高教师网上教学本领,让孩子们在网上高效学习,我们做方案、做规划、分任务,前前后后准备了20多天。”董彩云告诉记者。

  4月20日,吹麻滩小学迎来开学日,董彩云为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行走在疫情防控的路上》,进一步教孩子们如何做好防疫、锻炼身体、抓紧学习。

  董彩云告诉记者,她的爸爸是老师,哥哥是老师,现在儿子也是老师,“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我爱我的学生们!”

  “前两天接到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的通知,非常激动。很期待通过今年全国两会,把基层更多的声音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关注甘肃、走进甘肃。”董彩云说。

  范鹏代表:甘肃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去年3月7日,对于2600多万甘肃人民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我们甘肃代表团,总书记和代表们一一握手,听取代表发言,每一位代表发言结束后,总书记都会带头鼓掌,这让代表们欢欣鼓舞!”5月11日,回忆当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范鹏依然心潮澎湃。

  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时对甘肃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范鹏看来,这是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向全国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同时,对于甘肃来说,这更具有特殊的意义。“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总书记的动员令一下,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正如总书记一贯倡导的,脱贫攻坚一定要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绝不能搞“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脱贫的成绩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范鹏说,一年来,我们甘肃的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坚定必胜的信心,真抓实干,干出成效。

  “2019年全省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打好了全面收官前的最后一仗,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范鹏说,“脱贫攻坚的数据和老百姓的感受都表明,甘肃没有辜负总书记的重托。”

  甘肃没有辜负总书记的重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范鹏同样牢记总书记重托,坚定信心,立足本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讲话精神,俯下身子、沉到基层,就脱贫攻坚中的控辍保学、乡村卫生条件改善、危旧房屋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调研。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向下宣讲政策,向上反映民意,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急百姓所急,解百姓之忧,用心在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

  去年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范鹏在发言中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国家级平台;二是希望国家支持甘肃率先设立有色金属产业内陆自由贸易港。范鹏清楚记得发言结束时,他还热情地邀请总书记去敦煌,总书记以一句“神往已久”回应了他,这让他倍感振奋。

  “总书记曾指出,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于‘一带一路’。近几年,甘肃认真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产生了显著成效。”范鹏说,甘肃要抓住这个重要的发展机遇,各项工作要更上一层楼,夺取更大胜利。

  甘肃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有色金属之乡,产业基础雄厚。范鹏说,与东部省市的综合型自由贸易试验区不同,在甘肃设立有色金属产业内陆自由贸易港,是甘肃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与开放较为可行的路径,只有这样,甘肃才能扬长避短,在最大机遇下找到突破口,实现后发崛起。

  他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外交部、文旅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十多个部委分别来电来函、甚至派人来兰和我当面沟通、听取意见、研究落实对策措施。”相关部委的每一次沟通范鹏都认认真真地记录在工作笔记本上。一有空闲,他就会翻阅,认真研究相关部门提出的落实措施,跟进落实的进度。“相关部委的重视,让我感觉到人民代表说话是有分量的,这也促使我进一步认真履职、尽心尽责。”

  去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关于甘肃的几次重要讲话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道路和努力的方向,只要我们沿着这条路坚实地走下去,甘肃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老百姓的生活也定能更加红红火火。”范鹏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兰州城关区有521对新人领证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兰州城关区有521对新人领证
  •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爱购扶贫馆”在“掌上高铁”上线
2   5月22日敦煌至陇南首开“环西部火车游
3   百合产业让农民银行双受益
4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5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
6   尽情饱览玫瑰花海的纯情浪漫 “苦水玫
7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
8   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复排京剧《野天
9   兰州歌舞剧院、芭蕾舞团汇报演出23日亮
10   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
11   兰州市图“陇原儿女读甘肃”文化作品大
12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13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
14   兰州市专项检查22家涉危化品重大危险源
15   甘肃演艺集团“牵手”丝绸之路国际知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