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20-05-27 16:50 来源:新天水·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马凯

  5月12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在武山县大南河流域核心示范区的钢构大棚上时,洛门镇郭家庄菜农汪信夫已经在田里浑汗如雨收获莴笋了。正值莴笋收获时节,汪信夫一刻也不敢耽搁,每天天不亮就和妻子到大棚里采摘莴笋。

  正在装车的汪信夫和几位菜农虽然汗流浃背,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汪信夫告诉记者,他种了10个大棚,如今靠大棚每年能有五六万的稳定收入。望着自家三轮车上满满一车新鲜莴笋,汪信夫喜上眉梢,“今年的莴笋长得好啊,比往年收成要多三分之一。”汪信夫笑着说。

  据武山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永康介绍,大南河流域是武山县设施蔬菜生产发祥地、武山县最主要的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生产基地。目前该流域蔬菜种植面积5.2万亩,年蔬菜总产量16.5万吨,总产值达3.2亿元。2003年至2019年,大南河蒜苗、莴笋、架豆被认证为国家绿色A级产品,“武山蒜苗”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蔬菜产品远销郑州、长沙、西安、银川、兰州等10多个省市及地区,大南河蔬菜受到省内外消费者好评和青睐,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高。

  近年来,在武山县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大南河流域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调整种植结构,有力促进了该区域蔬菜生产的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优质化。

  李永康说,现在河谷川道区已建成了以郭庄、文家寺等村为核心示范基地的春莴笋、正茬豆角、正茬菜瓜、地膜早洋芋,秋蒜苗、复种豆角、大棚辣椒、复种菜瓜的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单茬种植面积1.3万亩,年每亩收入2万元以上。以西梁浅山半干旱贫困片带为核心,大力示范推广“菜—粮—油”两年三熟种植模式,建成高原夏菜高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7万亩,年均亩产值8000元以上。通过多年努力,已实现了山川并进,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格局。

  此外,武山县积极争取项目,持续改善大南河流域大棚设施条件。2015年,抢抓省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利契机,以市县配套出台的钢架大棚奖补政策为抓手,全面实施设施蔬菜大棚改造提质增效工程。“5年来共建成钢架大棚0.56万亩,有力提升了该区域基础设施条件,大幅降低了菜农劳动强度,蔬菜生产能力和水平档次明显提高。”李永康说。

  2015年,郭家庄村民郭建永依托市县配套出台的钢架大棚奖补政策,一口气建了6座钢构大棚。如今他不但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而且还供出了三个大学生。“钢构大棚造价每平方米22元,我们只掏5元,其余都是政府补贴。相比老式大棚,新建大棚提高了蔬菜产量和质量,这两年靠这几个大棚家里的情况越来越好了。”郭建永告诉记者,因为妻子偏瘫,家里的重担落到了他一人身上,村上给他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并安排公益性岗位。

  站在郭建永家的蔬菜大棚前,举目是一望无际的白色“蔬菜房”,大南河流域的菜农们和郭建永一样都在忙着摘莴笋、装车,到处一派丰收繁忙景象。而此刻,大棚里的架豆正静静地开花,等待在不远的将来“结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助残日海报 全国助残日海报
  • 小满海报 小满海报
  •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 【感动】东方网20周年,一封来自岷县山区孩子们的感谢信 【感动】东方网20周年,一封来自岷县山区孩子们的感谢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云端牵手 心语相连——兰州交通大学对
2   全国助残日海报
3   小满海报
4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5   金昌市领导公开接待来访群众
6   甘肃省唯一一个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
7   我身边的扶贫故事
8   程晓波到庆阳市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和能源
9   守得青山成金山——庆阳市加快推进绿色
10   “守青山是咱家的责任”——记合水林业
11   正宁县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消费扶贫
12   西峰区整治庆西公路沿线“脏乱差”问题
13   庆阳市多举措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
14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
15   镇原 万寿菊成为群众“致富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