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守青山是咱家的责任”——记合水林业总场蒿咀铺林场技术员张旭

20-05-28 10:2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守青山是咱家的责任”——记合水林业总场蒿咀铺林场技术员张旭

  记者 丁艳 李馨怡

  5月20日,记者在合水县蒿咀铺林场见到生产科技术员张旭时,他干脆利落地走过来,白皙俊朗的脸庞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与印象中的林业工人相去甚远。“我是个正儿八经的‘林三代’,我的爷爷、姥爷、爸爸、妈妈、姑姑都是林业职工。” 张旭坦率地说。

  在合水林业总场,“林三代”已经不多了,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像父辈一样与大山森林为伴,张旭就是这为数不多的“林三代”中的一员。2015年初,服完兵役已在油田工作的张旭,被爷爷和爸爸苦口婆心叫了回来,让他到林区工作。过年的时候,张旭的爷爷和孙子长谈了一次,还交给张旭十几本已经泛黄的林草知识书籍。“爷爷对林业事业、对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他给我说,守过河山守青山是咱们家的责任。我能继续他的事业,他老人家也感到非常欣慰。”

  2015年4月30日,张旭接过祖辈手中的事业,成为了庆阳市合水县蒿咀铺林场的一名生态技术员。

  作为林业子弟,虽然清楚林业工作的寂寞与艰辛,但第一年依然是张旭的煎熬期。张旭记得第一次周末值班,大家都回家了。他跟师傅进林,骑着摩托车穿行在羊肠小道上,一路上摩托车摇摇晃晃,几欲跌倒,到达目的地后,师傅让他一个人待在那里管理工人植树。他心想:这大周末的,别人都休闲游玩去了,凭什么我要走几十里山路去植树。星期六他到山上走了一趟,想着第二天就不用去了,结果被场领导知道了,把他叫去劈头盖脸一顿骂:“四五十个工人在植树,技术员没有责任心,成活率就没办法保证。”“当时很难接受,现在想来都是对我心性和责任感的历练。”张旭说。

  也正是领导严厉的教导,才让他放下浮躁,一心扑在事业上,专心致志搞技术。经常翻阅《林木介绍》《适宜树种造林习性》等书籍, 跟着老林业工作者从辨别地类开始,了解沟、梁、峁等地貌,逐渐成了“行走的GPS”,为日后林木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 “大树上山示范点项目”在干湫林场落地,张旭独自担任技术员,全程管理指导该项目,这一年,他所承担负责的8000多亩大树成活率达到90%。从这一年开始,他觉得自己真正融入了这份工作中。

  随着业务工作一天天熟练,站里又让他参与公益林生态效益检测站的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生态效益检测站共有26处,我市只有在合水蒿咀铺林场和环县设有两处,这项工作林业专业知识要求特别高,需要对项目区气象、土壤、水文、群落结构等进行全方位检测。单是树样,就需要在一片林里选三棵标准木,每棵树要分为上中下三层,每层四个方位各选一个枝条,自然风干后采叶样送往省上检测,仅采叶样一项工作就需要一周时间。这还不算啥,最让张旭困扰的是站上的监测仪器,都是国外进口设备,全英文说明。“我一看就傻眼了。”张旭说。但工作是不能耽误的,他在手机上下载了英语词典,一个字一个字对着翻译,但有时专业术语太多,通过手机的翻译还不够精准,张旭就辗转联系到供应商,请求他们翻一份中文版的说明书,这才解决了问题。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今的张旭, CAD制图、设计等他都游刃有余。正如他所说的: “一名林业技术员要懂的知识,我一点儿也不能落。这些让我很有成就感,也更加热爱这份工作,更加爱惜林场的一草一木。” 在2016年全国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中,他被合水林业总场评为“先进工作者”。张旭和爷爷张存智、父亲张小峰一家三代扎根林区、献身林业的故事在当地已传为佳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 【感动】东方网20周年,一封来自岷县山区孩子们的感谢信 【感动】东方网20周年,一封来自岷县山区孩子们的感谢信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放疗中心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放疗中心
  • 【飞阅甘肃】甘肃高台:祁连山下田园美 【飞阅甘肃】甘肃高台:祁连山下田园美
  •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正宁县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消费扶贫
2   西峰区整治庆西公路沿线“脏乱差”问题
3   庆阳市多举措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
4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
5   镇原 万寿菊成为群众“致富花”
6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
7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8   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促进发展
9   泾川:百里石窟长廊遗产保护项目扎实推
10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11   【感动】东方网20周年,一封来自岷县山
12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
13   【飞阅甘肃】甘肃高台:祁连山下田园美
14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
15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