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镇原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16-12-09 04:35 来源:中共庆阳市委 作者:王瑾 编辑:狄东阳

【专题】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

  原标题:镇原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近年来,镇原县坚持把“绿色”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对环保工作的新要求,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精心谋划,强化监管,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了环保工作的各项任务。目前,该县城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值为0.075 mg/M3,二氧化硫0.008mg/M3,二氧化氮0.030 mg/M3,三者均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农村环境质量良好,空气质量、饮用水源水质、土壤环境质量都达到相应国家标准,声环境质量稳定,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没有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

  镇原县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在今后的五年里,要全面落实各项节能减排措施,加大油区、矿区、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和管控。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城乡环境整治,争创国家级环保模范县城。

  位于镇原县金龙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是县节能减排的重点项目,也是该县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缩影。

  走进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滚滚污水进厂,徐徐清水出厂,日处理污水达0.7万吨。“原来我们住在工业区附近,工厂和城区排出的污水臭气熏天,我们出门经过河道的时候都要用手捂着鼻子。现在有了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排出的水清澈了,老百姓都很高兴、很满意。”说起污水处理厂,镇原县城关镇金龙村村民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4年,镇原县依据国家污染减排计划项目,大力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投资4650万元,建成了占地21.6亩,设计近期最大处理量为7000m3/d,远期(2025年)达到12000m3/d的污水处理厂,配套敷设DN300-DN600污水管道20.8公里。2015年7月经市环保部门批准投入试运行。目前设备运行良好,治污减排初见成效,不仅让工业区和城区生活排水等主要污染源得到治理,而且提升了城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让老百姓生活更加舒适。

  在工业区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铺设污水处理管网,在农村建立垃圾填埋场,购置垃圾箱、保洁车、垃圾清运车,实行垃圾统一收集、定时转运、定点集中处置......城乡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的实施,让镇原县大部分城乡垃圾有了去处,乱倒、乱扔垃圾行为,在有了较强环保意识的普通老百姓眼里已成了丢脸的事。 与此同时,镇原县不断加快发展朝阳经济,创新培育“文化+旅游+服务”等新型业态,着眼培育消费热点,积极推进信息、绿色、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体、健康养老“六大消费工程”。抢抓“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叫亮打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王符故里“三张文化名片”,保护好文物“祖业”;以“一驿一带一城、三池三山三寺”为中心,深度开发建设,建成北石窟4A级文化生态旅游区、“三池”、胡氏文化博览园、书画产业基地等景区,加快建设茹河川区黄金旅游通道,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建设生态文明的新镇原。

精彩推荐

  • 甘南州:草原深处的幸福革命(图) 甘南州:草原深处的幸福革命(图)
  • 图解: 数字看环保 甘肃在行动 图解: 数字看环保 甘肃在行动
  • 天水市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开幕 天水市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开幕
  • 天水湖管理处工作人员双桥藉河大桥下清理河道石块(图) 天水湖管理处工作人员双桥藉河大桥下清理河道石块(图)
  • 图解: 数字看环保 甘肃在行动 图解: 数字看环保 甘肃在行动
  •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问题情况(2016年12月8日)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问题情况(2016年12月8日)
  • 【创建文明城市】春雷兰州 润物无声 【创建文明城市】春雷兰州 润物无声
  • 【创建文明城市】兰州:健康向上(组图) 【创建文明城市】兰州:健康向上(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