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创建文明城市】春雷兰州 润物无声

16-12-09 02: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春雷兰州润物无声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健康成长,牵动着家长的心,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校园周边环境、网吧环境整治、留守儿童成长这些大家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我市通过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工作方式,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提升家长教子水平

  家庭是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环境,家长素质的高低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据此,我市以家庭教育工作为依托,以提高全市广大家长科学教子水平为重点,并把加强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关心未成年人的有效载体,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要责任。

  近年来,我市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突出建立和谐亲子关系,先后组织开展了“亲子共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母子同走红军路、革命精神代代传”,“亲子共创节约型家庭”及“爱我家园、保护环境”等主题鲜明的家庭教育公益活动,有效帮助家长和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依托社区、文化站、图书馆、读书会等阵地,开展了“百万家长读书活动”,激发广大家长的学习热情,有效提升了家长在青少年心中的榜样作用。举办了“我教爹妈学上网”、“家庭才艺大擂台”等展示活动,提高了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

  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兰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我市将制定《兰州市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增加体验式、实践性课程,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加强分层教学研究和实践探索,注重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重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微课”、“慕课”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开展“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实验。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2016年初,兰州市文旅局与各县区及相关成员单位签订“护苗行动”责任书,制定了“护苗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一是严厉打击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二是全面清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类有害出版物的行为,彻底清缴各类含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鬼灵怪异、封建迷信等不健康信息的图书、音像制品及含有政治性、宗教类等内容的反动宣传品;清缴各类非法制售的盗版教材、教辅资料等;三是加大对校园周边各类商铺和流动摊点的巡查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无证无照经营文化产品的行为。

精彩推荐

  • 【创建文明城市】春雷兰州 润物无声 【创建文明城市】春雷兰州 润物无声
  • 【创建文明城市】兰州:健康向上(组图) 【创建文明城市】兰州:健康向上(组图)
  • 【创建文明城市】诚信兰州 一诺千金(图) 【创建文明城市】诚信兰州 一诺千金(图)
  • 【创建文明城市】生态兰州 天蓝水碧(图) 【创建文明城市】生态兰州 天蓝水碧(图)
  • 甘肃张掖民乐县举行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图) 甘肃张掖民乐县举行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图)
  • 【创建文明城市】宜居兰州 生活安心 【创建文明城市】宜居兰州 生活安心
  • 广河县危旧房改造加紧施 农民期盼搬新家(图) 广河县危旧房改造加紧施 农民期盼搬新家(图)
  • 甘肃张掖民乐县“舞动民乐”第三届广场舞大赛顺利举办(图) 甘肃张掖民乐县“舞动民乐”第三届广场舞大赛顺利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