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20-05-1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走进瓜州县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7座气派的“牛舍”,140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在这里“安家落户”。只见有的母牛“闲庭信步”,有的则站在一旁享受阳光,还有的正咀嚼嘴里的青储饲料。

  “这批牛是4月份从新疆调引来的,每头牛的买进价格在1万元左右,总投资近150万元。目前,这些牛都进行了防疫补免。”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喜红说。

杨喜红正在清理牛槽

  2003年,杨喜红从定西搬迁到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七组。刚来的时候两手空空,为了扎根,杨喜红借了本地亲戚的一间旧房,租了12亩地种植作物。几年过去了,杨喜红的日子过得依然拮据,看着同村的年轻人通过发展养殖业在城里买了房,他深思熟虑后决定向同村的年轻人学一学,也开始搞养殖。

  如今,经过近10年的努力奋斗,杨喜红成了镇上的养殖能手。为充分发挥本地畜牧养殖的优势,2013年,杨喜红注册成立了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模式产业化经营。合作社占地面积12000㎡,修建圈舍7栋,饲料加工厂1处,饲草棚、青贮池、办公用房等附属设施齐全,通过升级发展理念,不断开发养殖业市场,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养殖。

李春伟正在给牛添加饲草

  李春伟是锁阳城镇新沟村二组村民,家里种了60亩地的玉米、小麦、葵花,还养了20只羊,农闲时在杨喜红的合作社里务工。李春伟说:“现在庄稼种完了,就近找个活贴补家用,到合作社喂牛还能学技术,管吃管住,每个月能领3500元的工资。”

  “今年牛的市价特别高,一头小牛犊养上三个月就能卖8000元。喂养牛的玉米和饲草都是收购周边农户的,一方面解决种植户的饲草销售难题,另一方面也提高农户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杨喜红说,“勤能补拙,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干了一辈子农活,好经验都是反复学练出来的。”

  与杨喜红一样,锁阳城镇农丰村村民贾明也是靠养殖脱贫致富。2007年,贾明一家从陇西搬迁到锁阳城镇农丰村林场,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切都要重新开始。由于不懂技术,加上刚分的土地盐碱化严重,种的作物产量不高,30多亩地看似多,但实际收入并不高,加上要供两个女儿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2014年,贾明成了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尽快脱贫“摘帽”,包村干部王斌多次上门给他讲政策,并为他争取到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在王斌的“一对一”帮扶下,贾明买了8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开始发展养殖,2015年顺利脱贫,现在的牛存栏量已发展到36头。

贾明正在给牛添加草料

  今年,贾明在“种草养畜”政策引导下试种23亩苜蓿和16亩玉米,都用来喂牛。“比起种地、打工,搞养殖不耽误干农活,粗算一下,除去喂养成本和其他投入,一年干下来能收入7万元左右。”贾明说,“跟着政策走,心里就踏实,养好牛既能让干部们放心,也能让自己过上好日子,再努力努力,我争取也当个致富带头人。”

  瓜州县锁阳城镇通过发展养殖,拓宽了群众致富路子,实现农民增收、贫困户“摘帽”、产业结构调整的“三赢”目标,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谈及全镇养殖业的发展,瓜州县锁阳城镇党委书记张东升说:“2020年,我们在扩大饲草、壮大畜牧的发展方向上下功夫,引进瓜州县立林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引导建档立卡户发展草畜产业,让养殖业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让农户日子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县1至7月实现劳务收入8亿元
2   张掖又增一处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
3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4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5   甘肃电影院正式恢复开放!疫情防控须达
6   李公民任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7   陇周刊(2020年第19期)
8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9   张秀林任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10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1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2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
1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陈兴国等同志职务任
14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