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巷道镇:扮靓乡村“颜值”涵养“气质”

20-05-27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陈占伟

  “村上给我们每家每户都配发了垃圾桶,不像以前,垃圾乱丢乱放很不卫生,现在方便多了。经过持续整治,村里的环境变得整洁多了,住在这里也舒心多了。”正在打扫庭院卫生的东联村村民胡翠琴说。

  巷道镇的美丽蜕变得从两年前说起,当时,全镇上下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各村广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可是垃圾刚清扫了,又有人倒上;纸屑刚捡了,又有人扔上……环境整治陷入了一个“瓶颈期”。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巷道镇积极探索谋划,认为只有把群众发动起来,参与环境整治,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才能形成持久动力,才能破解农村治理后又死灰复燃的问题。

  为了破解农村治理后又死灰复燃的问题,巷道镇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将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动效应,研究确定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将“党员固定活动日”作为党员凝心聚力的“主阵地”,形成支部强力牵头、党员带动、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志愿者在内的群众积极响应的良好局面,在厚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土壤的同时,在全域无垃圾开展、村居风貌改造、乡风文明治理、厕所革命推进等多条战线上同步发力,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为防止美丽乡村建设活动“走过场”“一阵风”, 巷道镇将辖区内卫生实行责任三包制,明确划定区域和责任党员,做到“门前自清”“邻里互清”“公域众清”。以自我承包区域为“点”,结合全村环境整治为“线”,配合全镇环境整治为“面”,不断提升全镇人居环境新风貌。

  “过去村子的路坑坑洼洼不说,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地上随处可见果皮菜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更是不少,现在村子街道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东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胡宗仁感慨道。

  东联村距县城中心3.6公里,全村5个社264户1022人,2780亩土地集中整合后实现了连片化布局。去年该村2个社88栋“老宅”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换上了“新颜”,今年整村推进对剩余农户房屋全部进行新改建,人居环境提升将实现全覆盖,群众辛福感将进一步增强。此外,东联村在大力整治村环境卫生,引导农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还制定了监督奖励机制,动员村民对乱丢乱倒垃圾的行为进行监督,形成了“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环卫工,人人都是监督员”的良好氛围。东联村的变化是巷道镇以“基层党建+环境整治+三治融合+产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一个成功典范。

  去年以来,巷道镇积极发挥“积分超市”带动促进作用,将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美丽庭院”评选、道德模范评选等内容纳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中来,创新新时期发展“枫桥经验”,依托社会治理网格,推行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基础、德治为保障、村民自治为根本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

  “产业花开富农家,乡风乡韵留乡愁”,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创建,巷道镇环境脏、乱、差,村民综合治理不完善、产业发展带动滞后等现象不见了,随之而来的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乡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 兰州机场开设两条农产品绿色检查通道 兰州机场开设两条农产品绿色检查通道
  •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 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意见》破解房产发证遗留难题 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意见》破解房产发证遗留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百姓幸福感倍
2   金塔:老旧小区“变脸”再刷新颜值
3   会宁张文明:用奋斗“秀”出幸福新生活
4   瓜州:小豆腐“磨出”脱贫致富路
5   高台: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6   高台巷道镇:扮靓乡村“颜值”涵养“气
7   高台巷道镇:相约初夏 赏“醉”美沙枣
8   康县大南峪镇:千亩油菜籽开镰收割
9   山丹:就地就近就业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
10   金塔:“甜蜜产业”甜到桃农心坎上
11   灵台:打好脱贫组合拳 开启幸福新生活
12   临泽蓼泉镇:“双带共富”激发农村发展
13   会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这么做!
14   两当:生态放养鸡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15   张掖:雨后田园美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