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这么做!

20-05-27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张张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病因、一本本整改台账擘画使命初心,一排排执着脚印见证负重前行。

  脱贫攻坚是一场规模庞大的系统战役,需要系统思维推进,整体方略布局,成效好不好,举措实不实,这些因素都牵扯到脱贫的根基,影响到攻坚的进展,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容不得丝毫懈怠、禁不起日拖月累。

  护航脱贫攻坚,首要在“实”字上下好功夫,在“攻”字上打牢基础,只有“真督实改”,才能“立地见效”,从而迸发更大活力,凝聚更多合力,形成更强战斗力。

  拉网构架,搭设整改大枢纽

  整改是一种谋略,更是一种态度。在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指引下,突出整改举措的健全务实,强化整改成效的常态显现,这些都需要通过架设问题主框架、形成攻坚闭路图,链接整改大动脉,才能实现整改有目标、攻坚显成效。

  脱贫攻坚成效的一大体现,就是通过对各类指标完成情况的筛查检视,找出制约的因素,瞄准问题的短板,从而形成整改的具体台账,推动问题一个一个捋、台账一个一个建,成效一个一个显。

  这是大沟镇党委书记马宏江对脱贫攻坚各级各类巡视巡查问题反馈和整改的主要抓手和鲜明态度,也是大沟镇在推动脱贫攻坚整改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的生动体现。马宏江告诉记者,我们把脱贫攻坚牢牢的抓在手上,把检视问题和整改提升贯穿中心工作全过程,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强化立查立改的整治自觉性,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态度、“最讲认真”的较真精神,认真找差距、寻不足,着力提升攻坚的成效和整改的长效。

  一条线索就是一种问题类型,一种问题类型就需要一次真刀真枪的较量,一次笃定实干的整改,唯有一种精神深究刨底、寻根溯源,也需要一种担当见微卓著、巩固提升。

  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牢牢的抓在手上,紧紧的放在心里。把整改清零作为一种政治任务高高的扛在肩上,稳稳的落在地上。切实挑起担子,坚定甩开膀子,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提升、异地扶贫搬迁、产业达标巩固、就近转移就业、”等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筛查检视,着力找准“病因”、下大力气精准施策,协同全面整改提升,全力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问题导向,突出整改主旋律

  脱贫攻坚问题清零整改,需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聚焦深挖根源,从存在的问题中认真查找不足,从整改的举措中谋力寻求巩固,从而来一次彻底的任务大起底、问题全整改、任务都清零。

  据了解;截止5月24日,全县脱贫攻坚认领梳理各级各类反馈问题167个(其中: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9个方面27个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6个方面19个问题,白银市2019年脱贫摘帽专项评估检查反馈问题5个,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5个方面36个问题,2019年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6类13项25个问题,白银市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发现问题7类28项35个问题,“五盯紧五整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自查发现问题20个),已完成整改161个,完成比例96.4%,剩余6个问题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土门岘镇党委秘书南君宏作为该镇整改业务的具体操作者、实践推动者,对整改工作有着切合实际的感受和自己不一样的体会。他告诉记者,我们对照各级各类问题反馈,按照整改不彻底不结尾、整改不全面不断线的工作思路,坚持整改一条线推动问题清零,台账一系列佐证工作进展,切实做到了整改态度上坚决、行动上有力,工作上扎实,有力确保了全镇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出成效、出实效。

  成效为要,推动攻坚齐发力

  全域推进脱贫、纵深实现攻坚。我们敢于立下“愚公志”,用好“组合拳”,打好“翻身仗”,愿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苦干实干加巧干,奋力补短板、齐心共发力,用成效印证成果,用成果践行成效。在脱贫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需要来一次彻底的全面梳理、进行一次深入的对视自检,坚持把问题找出来,把底子翻出来,把短板亮出来,通过发力建机制、强力抓落实、全力谋提升,切切实实把问题整改、把基础打牢、把短板补齐。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实现脱贫攻坚成效和成果相得益彰。

  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检视和整改清零需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只有把握任务节点、找准阶段要求,才能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基础,对标对点切实整改每一次问题、盯住每一个环节、落实每一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任务清零,才能真正做到各类数据精准、各项任务精细,切切实实用精细化的标准体现精准性的实效,夯实巩固性的成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脱贫攻坚是一场伟大战役,通过整改清零推动提质增效、固本培元。需要拿出决战决胜的信心和自我加压的勇气,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工作、更严的要求,做好查缺补漏、夯基固本等基础工作,这样才能跑出整改“加速度”、按下攻坚“快进键”。从而达到脱贫路上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成效更显。雄关漫道、踏波逐浪,任而劲风急雨。走好每一段波澜壮阔的奋进路,需要我们有坚若磐石的决心、克难攻坚的毅力和敢为人先的斗志。实现脱贫致富,需要在一次又一次的见微卓著中积聚力量,需要在一次又一次的问题整改中凝结基因,毕其功、决胜千里,共奔全面小康。

  通讯员 魏永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 兰州机场开设两条农产品绿色检查通道 兰州机场开设两条农产品绿色检查通道
  •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 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意见》破解房产发证遗留难题 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意见》破解房产发证遗留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百姓幸福感倍
2   金塔:老旧小区“变脸”再刷新颜值
3   会宁张文明:用奋斗“秀”出幸福新生活
4   瓜州:小豆腐“磨出”脱贫致富路
5   高台: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6   高台巷道镇:扮靓乡村“颜值”涵养“气
7   高台巷道镇:相约初夏 赏“醉”美沙枣
8   康县大南峪镇:千亩油菜籽开镰收割
9   山丹:就地就近就业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
10   金塔:“甜蜜产业”甜到桃农心坎上
11   灵台:打好脱贫组合拳 开启幸福新生活
12   临泽蓼泉镇:“双带共富”激发农村发展
13   会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这么做!
14   两当:生态放养鸡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15   张掖:雨后田园美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