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乡村之音“声入民心”

20-05-25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乡亲们早上好,今早我给大家说说最近几天的天气情况和村里环境卫生红黑榜的事......”随着音乐声响起, 由金昌市广播电视台驻车拉乡茹树村的帮扶干部罗兰涛主持的“乡村之音”在全村再次传开。每天清晨和日暮时分,茹树村的“乡村之音”大喇叭都会按时播出自制节目,节目话语平实、事例鲜活、语言亲切、音乐动听,村民们在村里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学到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就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进了群众心坎。

  “刚到村上时我了解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村上的广播站除了应急通知外,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村里青壮年基本都外出打工了,留在家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很多老人不识字,都不知道公示栏里面写的什么,有些村民忙于劳务根本没时间看张贴的各类通知和宣传资料。出于职业惯性,我便生出了想充分利用“村喇叭”做文章的想法。”罗兰涛说。

  为了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在家务农、文化水平不高、不会上网的群众,无论忙闲都可以及时听到时政要闻,掌握有效信息,宕昌县以茹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试点打造“乡村之音”广播平台,用“大喇叭”这种最接地气的传统方式,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乡村之音”大喇叭广播播放简便、收听方便、传播快、受众广、贴近生活,长期以来都是农村传达大事小情的重要媒介。

  “乡村之音”在茹树村成效显著,深受村民喜爱,已在全县336个行政村得到大力推广和运用,成为宕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大亮点品牌。宕昌县在茹树村这一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对“乡村之音”进行了再策划再打造,发挥志愿服务队资源优势,组织专人搜集各类优秀资源,为“乡村之音”量身录制了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小故事、红色故事、脱贫攻坚典型模范事迹以及各类政策宣讲音频节目,在固定时间段准时播放。

  “乡村之音节目里的惠农政策宣传、农业农技知识、外出务工信息和法律维权知识实在是太有用了。大喇叭一响,我就能了解许多政策信息,长了不少见识。” “长征小故事非常有意思,老人孩子都爱听。”“讲与不讲、听与不听,这绝对不一样,原来很多都一知半解的,现在经过这么一讲大家都明白多了。”村民们说。

  “乡村之音”大喇叭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宣传新思想,宣讲新政策、新理论,教授新知识,村民愿意听、记得住、能领会,真正让群众从中受到教益,广泛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

  通讯员 张燕宏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筹备阶段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筹备阶段
  •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山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完工(图)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山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完工(图)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挂满致富果 齐心奔小康
2   宁县半个城村:村民变讲究 村庄更美丽
3   嘉峪关:排查防隐患整治设备保安全
4   宁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5   宁县吕小平:中药材种植走上致富路
6   康县铜钱镇:双子河畔新村美 云海响水
7   文县桥头镇:花椒产业促农增收致富
8   山丹:大棚油桃“甜蜜”上市
9   靖远:扶贫“组合拳” 打开“致富门”
10   靖远:“直播”带货 开辟农民增收致富
11   靖远:打造枸杞特色小镇 助力脱贫攻坚
12   康县:小粽子“远嫁记”
13   靖远:搬迁安居乐享新生活
14   金塔:绿化品质提升让城市焕发新颜
15   礼县:硬核政策促贫困户就业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