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履职尽责助发展 忠诚担当保平安 ——甘肃公安交上全新成绩单

20-05-08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热点聚焦】

  履职尽责助发展 忠诚担当保平安

  ——甘肃公安交上全新成绩单

  2019年5月7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公安机关付出艰辛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持之以恒抓学深悟透、抓工作谋划、抓组织实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会议精神全面转化为甘肃公安实践,推动新时代甘肃公安工作不断进步。

  举旗铸魂 甘肃公安更有底气

  2019年6月24日,省委召开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从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文件,提出了加强公安工作的一系列措施,市县党委政府也对公安工作给予极大支持。全省公安机关感恩奋进、忠勇担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斗志空前高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按照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部署要求,聚焦实施“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省公安厅党委着眼形势任务变化,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先后对“大基础”“大人才”“大法治”“大防控”“大网安”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丰富发展了“1351”总体思路,形成新时代甘肃公安发展思路体系。实践证明,发展思路契合中央政策方向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部署要求,符合甘肃实际,引领了全省公安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一些单项工作进入全国前列。在全年工作中,我省公安机关一个集体荣获国务院表彰,省公安厅两次被公安部通令嘉奖,省公安厅和两个基层单位被公安部荣记一等功。

  强基固本 打防管控更加硬气

  公安基础设施建设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年来,我省公安工作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全面夯实社区警务、“一标三实”、治安户长、科技支撑、装备保障等各项基层基础,全省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2019年,全省刑事发案下降3.8%,案件总数为近5年最低,群体性事件下降39.6%,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2个月时间注销报废机动车9.17万辆、报废率98.2%,这些都离不开基础数据的精准采集,离不开科技信息化的有力支撑,离不开基础工作的全面夯实。

  在大数据与新技术的综合作用下,智慧警务正在成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带来新鲜活力。

  通过持续深化“大合成”牵引,大力推进智慧警务,全省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丰硕战果,“云剑”行动第二阶段抓获在逃人员1209名,抓存比全国第一、清网率全国第一,命案现案首次实现全破,命案积案破案率全国第一,侦破了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电信诈骗案件。2019年,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同比增长11.27%。

  全警练兵 队伍建设更富朝气

  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陇原公安铁军,按照公安部“一抓三年”总体部署,我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规模大、标准高、要求严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沙场点兵、拉动演练,甘肃公安实战大练兵以突出政治练兵、突出技能练兵、突出体能练兵、突出练兵保障为重点,细化完善部门警种练兵大纲和考核细则,强化专业训练,引导民警在干中学、在战中练,熟练掌握应知应会、必学必用的知识技能,抓好全警科技练兵、法律练兵,提升民警法律政策、科技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职业素养。同时,全省公安机关还组织开展视频讲座、业务培训、知识竞赛、技能比拼、模拟演练、实战对抗等形式多样的练兵培训和比武活动,提升单警技能、团队技战术和多警联动、协同作战的实战水平,全警种、全要素、全方位检验提升了队伍实战能力和履职水平。全省各地公安竞相比拼、勇争上游,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强大的组织力和行动力,彰显了广大公安民警忠诚担当的意志品格,也集中检验了实战练兵的成效。

  主动担当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决策部署,全省公安机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作为,战疫情、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配合卫健委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为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省公安机关抓好精准研判、精准守护、精准防控、精准施策,核查全国确诊病例甘肃籍及全省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对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集中医学观察点,派驻警力24小时值守,组织社区(驻村)民警和治安户长协同卫健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同时,公安机关组织上万名警力上街巡逻、强化震慑,统筹推进扫黑除恶、破案追逃、打击电诈等工作,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涉医涉疫情违法犯罪,有效维护了市场、医疗和社会秩序。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为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 甘肃省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 甘肃省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户李明堂:脱贫也光荣 幸福靠双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户李明堂:脱贫也光荣 幸福靠双手
  •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养殖新模式:贫困群众别着急 你的牛儿我来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养殖新模式:贫困群众别着急 你的牛儿我来养
  • 雨情急!多部门联动疏通保畅 雨情急!多部门联动疏通保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信群里认购充电宝就可坐等赚钱?骗人
2   【黄河时评】“探店经济”助力线下消费
3   【记者随笔】难忘的43分钟
4   泾川朱家涧村:“下山上楼”迎来好日子
5   兰州市总工会 鼓励职工周边旅游消费
6   政协武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7   【图说】“预约”旅游开启新模式
8   甘肃会展体育活动中心 今日起恢复开馆
9   凝聚文明力量 铸造城市魅力——庆阳市
10   热烈祝贺武威市“两会”胜利召开
11   挤掉复工复产的“泡沫”
12   白龙江引水工程甘肃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
13   更加突出政府的调控作用
14   兰州市文明办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
15   2020年甘肃省高考英语听力测试6月5日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