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记者随笔】难忘的43分钟

20-05-08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记者随笔】难忘的43分钟

  3月2日至3月5日,有311名中国公民分别乘商业包机由伊朗到达兰州,甘肃省承担起了回国人员集中治疗和隔离观察任务。3月13日,我和同事赴定点收治医院采访确诊患者救治情况。

  3月18日,是我们进入病房采访的第二天。

  “我们向上级立了‘军令状’,要务必确保你们的绝对安全,请你们配合工作。”下午一点多,给我们测完体温之后,兰州市肺科医院医务科主任宋涓涓说。

  “好的。我们一定听从指令,服从安排。”我响亮地回答。

  下午两点刚过,我们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通过“三区两通道”,在紧张的气氛中开始了对确诊患者的采访。

  晚上六点十分许,当日在病区的采访结束了。

  之后,从摘防护面屏,再到脱隔离衣等,每一项操作前,必须进行七步手消毒,而且在脱、摘防护用具过程中动作必须规范轻缓。尤其是脱隔离衣和防护服过程中,双手决不能接触外层,要由内向外下卷,每个环节,都让人“步步惊心”。

  由于大半天没有喝水,紧张、疲惫,脚疼、出汗,诸多不适,我感觉处于虚脱状态。我是采访小组中最后一个“出关”的人,在前面的同事未进入下一个缓冲区前,我必须在作为缓冲通道的空病房里独自“留守”。病房里没有凳子,疲惫的我几乎连来回踱步的力气都没有了。

  我心想:“前面的人都进去好一阵了,他在第一缓冲间的操作也该完成了吧?”

  我凑到门上方的小玻璃框向里张望,发现我的同事还在消毒洗手,而且只摘了最外层的防护面屏,隔离衣、外层鞋套、外层手套都没有脱。我一下子心凉了,感觉实在撑不住了,汗水浸湿全身,脚趾已在夹脚的鞋里蜷缩了四五个小时,疼痛难忍……

  尽管这样,我只能等待。在昏暗沉寂的病区里,我一个人在病房里苦等“出关”,我感到了有生以来最大的无助……窗外的走廊通道非常昏暗,目之所及,一切都是静止的,没有声音,更没有人影……

  在沉寂的空病房里,我倚墙站着,不知过了多久,门开了。

  “进来吧,到你了。”护士长王小红喊我进入第一缓冲间。

  “你的同事操作不太规范,耗时有些长,我看过去了43分钟。”我从她的话语中知道,我一个人在外面的空病房里待了43分钟。

  当脱掉隔离衣的时候,我感到了一股冰凉,白色防护服上布满了一层水珠。“你的衣服都湿透了,出的汗太多了。”她根本不知道,我身上多一半的汗水,是在这43分钟里“吓”出来的。

  来到第三缓冲间,脱掉最后一层手套,更换拖鞋进入淋浴间,此次“出关”,我共用时90多分钟。来到清洁区,站在镜子前,我发现脸上已经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鼻梁和额头等部位已出现红肿……

  难熬的43分钟,让我刻骨铭心,永生难忘。现在回想起来,这43分钟,与医护人员连续奋战两个多月相比,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回味这43分钟,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坚守的意义和生命的珍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 甘肃省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 甘肃省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户李明堂:脱贫也光荣 幸福靠双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户李明堂:脱贫也光荣 幸福靠双手
  •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养殖新模式:贫困群众别着急 你的牛儿我来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养殖新模式:贫困群众别着急 你的牛儿我来养
  • 雨情急!多部门联动疏通保畅 雨情急!多部门联动疏通保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泾川朱家涧村:“下山上楼”迎来好日子
2   兰州市总工会 鼓励职工周边旅游消费
3   政协武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4   【图说】“预约”旅游开启新模式
5   甘肃会展体育活动中心 今日起恢复开馆
6   凝聚文明力量 铸造城市魅力——庆阳市
7   热烈祝贺武威市“两会”胜利召开
8   挤掉复工复产的“泡沫”
9   白龙江引水工程甘肃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
10   更加突出政府的调控作用
11   兰州市文明办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
12   2020年甘肃省高考英语听力测试6月5日进
13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肃南:产业扶
14   5月10日起,敦煌莫高窟恢复开放
1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