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记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反恐大队副大队长缑小康

20-05-07 14:47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记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反恐大队副大队长缑小康

  中国甘肃网5月7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 天水日报记者 马凯

  疫情面前,没有从天而降的超级英雄,只有一个个因为责任而义无反顾的凡人。他们离开家人,奔赴前线,在“疫”线冲锋陷阵,只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反恐大队副大队长缑小康在这场战“疫”中挺身而出,日夜坚守在东岔省际公安检查站,倾全力守卫甘肃“东大门”,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主动请缨,去啃最硬的骨头

  作为一名反恐特警队员,危急关头,总能看到缑小康冲在一线的身影。疫情暴发后,严防输入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而位于陕甘交界的东岔公安检查站,是由高速公路进入甘肃的咽喉要道,过往车辆多,人流密集而复杂,能不能守住这道关口,对整个麦积甚至天水、甘肃的防控工作都有着重要影响。

  在东岔设立疫情防控卡点,缑小康深知其中的风险、难度和压力,但他却义无反顾地主动接下了这一任务。“我是警察,也是党员,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这是我的天职和本分。我不怕,我去!”他斩钉截铁地说。

  1月25日,缑小康连夜集结反恐大队民警,紧急奔赴距城区110公里的东岔省际公安检查站,成立了全市第一支青年突击队,就地部署警力,当夜进入战斗。

  严防死守,把好第一道防线

  东岔检查站地处林区,昼夜温差大,冬天格外冷,而且当时防疫物资也非常紧缺。缑小康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战友24小时坚守路口。“缑队对待工作极其负责,而且对我们特别照顾。疫情防控初期,防疫物资非常紧缺,每次口罩发下来缑队都全部留给我们,自己却戴着旧口罩。”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反恐大队特警队员张成臣说。

  令队员们印象深刻的是,每当深夜,由于气温过低,手都冻僵了。他们看到缑小康手中握的停车指示牌好几次都掉在了地上,他也只是呵口气暖暖麻木的手指,捡起来继续指引车辆。腿站麻了也不敢坐下休息一会儿,生怕错过一辆车、漏掉一个人。饿了就吃泡面,渴了就喝矿泉水,这样的生活成了家常便饭。“我们看得更紧一些,咱们天水境内防控压力就小一些。”缑小康说。

  东岔检查站承担着防止外源性疫情输入的重要职责。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缑小康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车辆查控方法,科学制订勤务制度,合理划分查控区域,在确保勤务高效开展的同时也保证了自身安全。 

  2月7日中午,一辆江铃牌轻型货车驶进检查站,在盘查登记过程中,面对神情慌张的驾驶员,有着丰富侦查经验的缑小康,敏锐断定这辆车运输的货物有问题。经过检查,驾驶员果然在未取得易燃易爆品运输资质的情况下,违规运输酒精825公斤,他立即带领执勤民警进行了妥善处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坚守检查站的每一天,缑小康始终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先后组织参与盘查各类车辆11000余辆,协助卫生防疫部门检测筛查人员23000余人,其中鄂牌车辆52台次、人员157人次,查获非法运输鸽子20只,把第一道防线筑得实而又实、牢之又牢。

  舍家为民,重责任勇担当

  “爸爸,你什么时侯回来啊……”缑小康每次与儿子视频通话,总被问到这一问题,缑小康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对家里尽的责任太少太少。但在疫情面前,他却说自己有一千条理由冲锋在前,没有一条理由畏惧后退。

  缑小康的妻子也是一名警察,与缑小康一样,她早早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夫妻俩没有时间照看两个年幼的孩子,也无法照顾患病的母亲,只能电话问候。

  而原本脾胃不好的缑小康近一个月来整个人瘦了一圈,同事们心疼他,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大家都在一线战斗,我怎么能呆在家里呢”。

  1月25日至今,缑小康连续作战,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也正因为有缑小康这样默默奉献的守护者,麦积区没有因外源性输入出现的病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西山村:“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天水西山村:“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白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白银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湖光水色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湖光水色风光美
  • 五一假期嘉峪关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五一假期嘉峪关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 微电影《中巴公路沿线的中国人》 显示刚柔并济的中国力量 微电影《中巴公路沿线的中国人》 显示刚柔并济的中国力量
  • 渭源旅游市场回暖 “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 渭源旅游市场回暖 “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
  •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西山村:“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2   天水琥珀镇:在扶贫车间工作让日子更有
3   天水麦积镇:“两个”妈妈种下希望 一
4   天水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集中采访
5   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水设立跨境电商综合
6   6日夜间 天水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
8   兰州新区人民法院:疫病无情 执行有情
9   临夏市税务局精准落实个税改革新政
10   永靖县杨塔乡纵深推进抓党建促脱贫
11   广河县干部年度考核实现“四变”
12   “五一”小长假康乐县旅游收入3700多万
13   “五一”小长假临夏市揽金过亿元
14   一条毡换来富裕路
15   临夏贾家村:“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