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20-05-07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文博圈】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金城揽胜图》 甘肃省博物馆藏

  徐睿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推进,兰州古城逐渐消失。如今,只有在一些资料记载和知情人的讲述中,还能咂摸出些昔时况味。

  在甘肃省博物馆珍藏有一件文物——《金城揽胜图》,画作约绘制于清同治、光绪年间,出自清末民间画师之手,展现的是当时兰州府治所在地——皋兰县城的山川形胜、城郭面貌,其地正是现在的兰州市小西湖至东方红广场东口旧大路东口地段。

  迄今为止,这是发现的保存最完好,也能最完整地反映出当时金城形象的画作。

  一幅画,一座城。全图以白塔山为视点,近可见黄河浩浩荡荡,稍远有城池依山傍水、巍峨矗立、房屋鳞次栉比,又可见远处山峦起伏、古刹错落。当时标志性的建筑,如镇远浮桥、握桥、肃王府等,此图也有精心展现。

  画师以写实的手法,在一片淡烟古墨中,对当时兰州名胜古迹的分布情况和城郭的整体布局,进行了翔实的描绘。

  画上有四根高杆竖立的地方,正是明肃王府所在地,清代的陕甘总督府也正位于此。目前是甘肃省政府所在地。

  省政府前面的花坛,当时还是陕甘总督府辕门的所在地,东西南三面挂着笔力苍劲的大匾——东面书“节制三秦”,点明陕西也归此管辖;西面书“怀柔西域”,囊括西边广袤国土;南面则书“文武宪纲”,劝勉官员要遵守法令,尽忠国事。三面牌匾,吞吐出宏大的气魄,也将总督府与外界隔成不同的世界。

  《金城揽胜图》中,黄河南岸的两轮水车清晰可见,这也勾起人们对于兰州的一些温情回忆。

  在画作中绘制的节园,是左宗棠经略西北在兰州建的两大公园之一,以“总督府在此驻节(旧指高级官员驻在外地执行公务)”得名,在今兰州市委大院内,原址上有新立的石碑作为标识。立于其间,仍可见轻风敲竹、鱼翔浅底,风景甚好。

  另一处公园现在是省文化馆和通渭路小学所在地。

  除了衙署,《金城揽胜图》对民俗也有所反映。今日的下西园小学,曾经便是八蜡庙旧址,祭祀的是一手执鹌鹑一手执蛇、相貌凶恶的“八蜡爷”,传说为降伏蝗灾、虫害的神祇。庙北系今天上西园煤建公司所在地,是圃子湾“彭爷坟”,葬着明嘉靖时兵部尚书、太子太保、兰州进士彭泽。

  画作中气势恢宏的城墙现在已几不可见,只在南关的居民楼内还有小段残存。

  《金城揽胜图》周全而形象地反映了明清时期兰州的城市面貌,从其中也可以窥见明清两代社会的进步、主流社会的文化导向、生活情趣等内容,为挖掘整理兰州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形象的资料,是研究晚清兰州城的实证资料。

  1956年,甘肃著名教育家水梓将此图捐赠给政府,现珍藏于甘肃省博物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 治安秩序良好(图)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 治安秩序良好(图)
  • 天水旅游揽金16.29亿元 天水旅游揽金16.29亿元
  • 敦煌个性化旅游成游客首选 敦煌个性化旅游成游客首选
  • 文明城市展新颜 ——金昌市实施“包街责任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文明城市展新颜 ——金昌市实施“包街责任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番茄、咖喱、酸菜、菌汤 “别样”兰州
2   西北民族大学与玉门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
3   【文博圈】兰州铜车马
4   甘肃省全面清理各类“责任状”为基层减
5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
6   兰州市建立不动产登记办税便利化工作联
7   甘肃“小饭桌”陆续开放 鼓励酒店提供
8   5月8日起,甘肃省博物馆恢复开放
9   武威市开通全民义务植树网
10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胥波接受纪律审
11   誓为家乡披“绿装”
12   祁连山区风光“撩人” 碧波绿树映白雪
13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
14   敦煌:教育“三结合”让党员学以致用
15   兰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积极开展创建全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