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一条毡换来富裕路

20-05-07 1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一条毡换来富裕路

  在积石山县石塬乡石塬村有这么一个人,说起他,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一个有毅力能致富的有心人。他就是石将和,一个跟牛羊打了十几年交道的能人。 

  他的故事要从14年前说起。那时,他家种着几亩地,两个孩子要上学,自己又被家里的琐事羁绊无法外出打工。“生活总不能一直这样下去,将来要让孩子上大学、学文化……”晚上躺在炕上,石将和都会暗暗琢磨。 

  一天,村里有人需要一条毡,正好石将和有一条新毡,“他家有羊,我何不用毡换他的一只羊,羊生羊不就是钱生钱吗?”于是,两人愉快地以最古老的贸易形式进行了“物物交换”。 

  随之,石将和开始了他的养殖生涯。对换来的这只羊,他细心照顾,“自从有了第一只羊,自己就找到了一条致富路,慢慢发展,2只、3只……直至现在的35只。”谈起自己的致富路,石将和感慨道。 

  十几年来,石将和一直坚持自繁自育,不断积累养殖经验。因为家中地里有大量荒草,便采取散养方式。“散养辛苦归辛苦,但羊长得壮、肉质好,每年都会卖掉20多只,一年下来,光养羊就能收入3万多元。”石将和告诉记者。 

  2014年,石将和又买了1头能繁母牛,发展到现在已有16头了。“去年卖掉了4头,收入近7万元,今年剩下的这16头到年底还能再繁殖14头小牛。”石将和自豪地说。 

  对于养殖,石将和充满信心,现在,他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家里还修建了楼房。他说:“想想以前,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当年的一条毡变成源源不断的财富,我想,认准的事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石尕旭也是村里的养殖大户,2019年,他买了140只山羊自繁自育,一年就发展到200多只。他说:“看着石将和十几年来坚持养殖,很有感触,我自己也得转变观念,多向他学习养殖经验,通过养山羊致富。” 

  “现在石塬村群众的观念发生了大变化,每个人都有一个致富梦……”石塬村党支部书记石万珠高兴地说。(记者 闫改琴 马玉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湖光水色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湖光水色风光美
  • 五一假期嘉峪关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五一假期嘉峪关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 微电影《中巴公路沿线的中国人》 显示刚柔并济的中国力量 微电影《中巴公路沿线的中国人》 显示刚柔并济的中国力量
  • 渭源旅游市场回暖 “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 渭源旅游市场回暖 “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
  •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贾家村:“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2   积石山县“五抓”举措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3   “五一”小长假临夏州实现旅游收入近3
4   临夏市部分道路桥梁命名情况通报会召开
5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湖光水
6   郭鹤立在临夏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7   嘉峪关市全力提升市民文明健康卫生意识
8   “花”样雄关不日可期
9   嘉峪关市应急局检查加油站确保“五一”
10   以督促优助“创城”——金昌市人大常委
11   嘉峪关市税务局团支部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12   庆阳市加快绿色发展 七年再造一个子午
13   金昌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攻冲锋号
14   五一假期嘉峪关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15   嘉峪关市不断加强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力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