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以督促优助“创城”——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05-07 11:38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以督促优助“创城”

  ——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金昌日报记者 李峰

  今年是金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大考”的关键一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督促指导与“包街”志愿服务并重,以督促导、以导提优,督促各部门单位开展居民小区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等工作,推动“老大难”问题突破解决,城市颜值、市民素质正在悄然提升,“创城”工作正向着更高更好的目标迈进。

  同心勠力 主动担责

  新一轮“创城”工作,是一张摆在每位市民面前的考卷。

  2月26日上午,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明确提出力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的目标。

  3月18日召开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聚力市委提出的“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和“做强经济、做细民生、做优生态、做精城市”的工作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精准定位、精准发力,发挥好人大立法引领、监督助推、重大事项决定的作用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金昌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有目标就有落实。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担责,建立总督导机制,以督导倒逼责任落实,以督导推进问题解决,以督导回应群众关切,做到创建工作推进到哪里,督导考核和追踪问效就跟进到哪里。

  市委有号召,人大就有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督导方案,制定工作流程图和督导工作台账,建立《每日督导》《督导快报》和问题《交办单》制度,落实督导组长全面负责制、督导责任包干制、问责交办督办制、信息日报制和工作例会制,并对创建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的方案制定、工作部署、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督导工作全覆盖、无缝隙落实到位。

  同时,“创城”工作督导组利用两周时间,对金川区政府等10个部门单位12项重点工作、小区物业管理、城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任务进行督导,印发《每日督导》42份,发放交办单68份,交办问题107件,建立交办任务跟踪落实工作台账,确保所有问题件件有跟踪、事事有落实。

  创新工作机制 夯实联动基础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保障,也是提高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重要路径。

  在“创城”督导过程中,“创城”工作督导组督促指导有关部门探索建立了“包街责任制”、督查问责、专项整治、现场观摩等系列机制措施,支撑引领创建工作。建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街责任制”“街长制”等机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并对沿街商铺进行“创城”宣传。全市副地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和志愿者一起参加“包帮”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的氛围。

  建立“评比”机制,按照“卫生净好、秩序良好、设施完好、市容洁好、市民称好”五好标准,对“包帮”单位进行督查核查,按照不同等级评定结果并进行公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建立实地观摩培训机制,组织街长、“包帮”责任单位、督查组成员现场观摩,使“包街包帮”活动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督查问责办法,对创建工作实行通报约谈、组织调整、纪律处分,推动“创城”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建立统筹调度机制,强化问题研究和工作调度,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归口管理、高效运作的组织领导体制。

  “创城”工作督导组成员既是“侦查员”又是“战斗员”,既注重发现问题更重视推动解决问题,一手抓督导,找准查实问题,促面上工作推进;一手出通报,抓“脏乱差”曝光,促整改完善。通过“包帮”活动红黑榜,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倒逼相关部门单位即知即改、限时完善,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的开展。

  凝聚工作合力 向城市顽疾开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洗心革面”的过程。

  “创城”工作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居民小区私搭乱建、废品收购站、道路破损等重点区域,找问题、补短板、树形象,挖病根、开良药、除病灶,把人大监督与“创城”工作督导紧密结合,重点督导推动“五大提升行动”,为打造精致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聚力量、增光添彩。

  ——开展“蜘蛛网线”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立足打造精致城市、建设美丽金昌目标,督促多部门联合,按照强弱分设、横平竖直、捆扎均匀、牢固安全、协调美观等整改要求,整治空中管线乱牵乱拉、低挂垂落等问题。

  ——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立足全面提升城市形象,进一步规范市区交通秩序,科学规划、增设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疏堵结合规范停车,引导市民礼让斑马线、规范停车,营造畅通有序、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交通环境。

  ——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针对市区农贸市场存在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市场主办单位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联动管理机制,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管理行为,打造文明平安放心农贸市场,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

  ——开展居民小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区内私搭乱建、私拉条幅、占用公共区域堆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督促金川区政府落实执法主体责任,形成人尽其责的精细化治理格局,切实提升居民小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提升行动。针对城市管理不精细、日常巡查不落实等短板和不足,通过细化目标、再造流程、强化调度,提升城市管理的灵敏度、精细化和长效化。

  为民行权履职  发挥职能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把“创城”作为向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聚焦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坚持立法引领,推动法治建设。针对市民反映的犬吠扰民等问题,专题调研《金昌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广泛深入宣传条例,推动形成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市区犬患问题。通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金昌建设全过程,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以实施《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制定《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契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暴露出的短板问题入法入规,变“软约束”为“硬约束”。

  ——加强工作监督,助推创建工作。围绕“创城”工作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选择相关审议议题,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形式,重点围绕生态环境改善、城市规划建设等工作开展监督。认真落实年度重点意见建议督办工作,对今年涉及到“创城”方面关于对新华大道街景改造等重点建议进行跟踪督办,推动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坚持督导工作与人大监督相结合,针对金川区幸福街棚户区拆迁历史遗留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整治实施方案,切实解决该区域管理缺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就金昌火车站“创城”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督导建设卫生净好、秩序良好、设施完好、站容美好、旅客群众称好的“五好”车站。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文明创建。“人民有所呼,人大必回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参与、支持和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深化代表工作“4+1”模式,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平台,进一步拓展和畅通“家”“站”收集、整理、转办代表意见建议的渠道,对创建工作中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督办解决。目前,各级人大代表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

  ——全员参与行动,开展志愿服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全面分析市人大机关包帮街道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治措施,并建立“包街”问题整改清单,督促相关部门整改。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共开展“包帮”活动6次,清理拉运林带垃圾土方80余立方米,协调相关部门铺装硬化东大寺门前空地2000平方米,拆除危房1处,整治沿街门店台阶3处,粉刷墙面2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假期嘉峪关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五一假期嘉峪关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 微电影《中巴公路沿线的中国人》 显示刚柔并济的中国力量 微电影《中巴公路沿线的中国人》 显示刚柔并济的中国力量
  • 渭源旅游市场回暖 “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 渭源旅游市场回暖 “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
  •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税务局团支部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2   庆阳市加快绿色发展 七年再造一个子午
3   金昌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攻冲锋号
4   五一假期嘉峪关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5   嘉峪关市不断加强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力度
6   一季度嘉峪关邮政快递行业实现逆势增长
7   白银:“五一”假期乡村近郊游成市民出
8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
9   冷空气“打卡” 铜城迎“双降”
10   景泰把准脉促就业助脱贫
11   白银:母亲节未到 消费热起来
12   白银市减免企业社保费4387万元 政策红
13   白银市白银区三校分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14   白银平川区开展农机检审验及驾驶员考试
15   游美丽乡村 赏多彩白银——五一小长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