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20-05-0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人物】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我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焦炳琨在高校做学术报告

  焦炳琨(右二)参加颁奖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焦炳琨是我省影视界受人尊敬的前辈。在他70年的工作生涯中,从事过电影放映、影视创作,也从事过基层文化管理,从兰州电影制片厂厂长岗位上离休后,他专注于看剧本、审片和影视评论工作。几十年来,他参与创作了百余部影视作品,审看影视剧本和完成片千余部,80岁以后还推出4本影视评论集。他热爱影视,竭尽所能呵护每一部作品、扶持每一位创作者。在许多影视工作者眼里,他既是甘肃影视剧创作摄制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甘肃影视事业创新发展的护航者。

  勤勉的“80后”

  影视,是伴随焦炳琨一生的事业。他乐在其中,勤奋努力,那份热情和拼搏的劲头让人感动。有同行笑誉他是“80后”,他欣然笑纳。

  1933年,焦炳琨出生于天津市,那里是中国最早建成电影院的地方之一,他对光影世界的好奇与探索就此启蒙。

  16岁时,焦炳琨参加了革命,同年参军,1964年转业。无论是在部队给官兵和驻地群众放映电影,还是在嘉峪关市文化局工作期间,由于经常接触,焦炳琨对电影产生了浓厚兴趣,写了很多影评文章。

  1990年,焦炳琨调任兰州电影制片厂厂长兼书记。当时正值经济转型期,面对发展困境,如何使影视创作生产走向市场,他进行了多方面探索。离休后仍继续这项工作,先后完成《关于影视创作生产市场化的调研》《关于影视中如何准确地学习、把握政策的调研》等四个调查报告,并多方奔走,宣传推荐影视创作生产市场化的经验、体会以及发展前景。

  多年来,焦炳琨坚持学习与创作。每天早晨5点,他就起床晨读,阅读内容丰富,题材涉猎广泛,缺什么就补什么,边看边做笔记,蝇头小字记满了一个又一个笔记本,摞起来有一尺多高。他说,读书不仅是积累知识的过程,更是提高认识的过程。

  焦炳琨一边耕耘,一边收获。他先后发表各类文学作品500余万字,出版小说和报告文学集15部,拍摄的《中国民俗文化——花儿会》《中国庙会文化》《甘肃石窟艺术》《潮起黄河第一弯》《打开心灵的门》等影视作品在国内外播出,获得良好社会反响。作品曾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敦煌文艺奖等奖项。他本人还荣获甘肃省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家、优秀电影工作者、甘肃文艺终身成就奖。

  把关站岗

  审看剧本和剧目,是焦炳琨近20年来的主要工作。这是个很担责任又很辛苦的活,特别是电视剧,最多时一天要审10余集,从早看到晚,一连看上两三天,坐得人腿都僵直了,更不要说眼睛还得盯着屏幕,不放过每一个细节。遇到拿不准的地方,还要多次回放,反复推敲。有时老伴实在看不下去,埋怨他不注意休息,但他依然故我。

  累还在其次,最主要是把好关口。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懂,总有把握不准的东西,为此,焦炳琨采取两个办法,一是走出去,到相关单位研讨、请教;另一个是有计划地学习。

  焦炳琨对作品的审看严格仔细,修改意见中肯到位、易于操作。大到作品的选题立意、情节构思,小到人物行为动作是否合乎常理、制作技术是否合乎规范,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然而,严格归严格,由于深知创作的艰难辛酸,焦炳琨不仅对优秀的作品倾尽所能强化亮点、帮助打磨提升,对于一些相对稚嫩的作品,也总能捕捉其中的闪光点,给作品一线生机,在鼓励创作者的同时,大力倡导影视创作中求新、求变、寻求不同的理念,身体力行地推动我省影视创作者提高原创能力。得知庄浪农家妇女柳云霞自编自导电视剧,焦炳琨承担起剧本辅导的重任,经过多次辅导修改,柳云霞的26集当代农村题材电视连续剧剧本《三十年不是梦》已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我省影视作品《甘南情歌》《狗爷猫妈》《面向群众》《爱在零纬度》《陇原英雄传》等,在制作前都听取了焦炳琨的意见和建议。

  有同行评价说,一直以来,焦炳琨兢兢业业、朝乾夕惕,为我省影视事业把关站岗,为影视人才队伍成长匡正护航,并就如何整体提高影视剧创作和制片质量苦心孤诣、不遗余力,付出了极大心血。

  文化导引

  焦炳琨善于思考,经常能从苗头性的创作现象里捕捉影视发展新动向,并及时总结归纳,提供给创作者和管理部门参考。

  电影出品人张家昌介绍,焦炳琨与时俱进,近年来越来越致力于从文化的高度审视每一部影视剧,从文化内涵、文化品位、文化追求、文化意义上指点评说,力图导引甘肃的影视剧创作摄制在理念、理性上有所攀升,在思想坚守与艺术表达上有所长进,对社会生活发挥更大更深的影响。

  2014年以来,焦炳琨陆续推出《影视心灵维度的思考》《漫论影视文化基因的融合与裂变》《影视题材立意叙事的理性思考》《本土影视生命意识的思考》4本影视评论集。收录其中的《二十年看片的思考》一文,可以说是焦炳琨电影创作理念的系统论述。他在文中指出,电影是寻求不同的艺术,要坚持求新和反思的创作理念与创作冲动;电影是表现过程的艺术,意境尤其是哲理意境是我们的最高追求;电影是表现深度的艺术,要真实地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等。纵观这些作品,既呈现出强烈的专业性、理论性和前瞻性,又对影视创作者有着非常实用的指导意义。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李克认为,书稿从具体实例入手,呈现了甘肃电影的整体面貌,并对其动力机制及其特殊性进行讨论与辨析,对于进一步推进甘肃电影创作与研究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电影陇军的振兴与电影事业的繁荣也有其重要的文化实践意义。

  干一件事容易,干一辈子的事难。在追寻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焦炳琨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的时,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今年我已经80多岁了,不管我还能活几年,身体状况怎样,为了回报国家、回报关怀我的领导和同志们,我都会实践我参军时写下的誓言: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今年4月,焦炳琨又一次住进了医院,但是在病床上,他依然坚持让老伴和儿子给他轮流读完电影《血战高台》剧本,并提出修改意见。他还不无忧虑地对省电影家协会负责人说,影视创作者一定要准确吃透党和国家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并准确反映在作品中,希望能加强这方面的培训。

  “一位80多岁的老人,用几十年的人生光景去追随时代光影,用多于半个世纪的勤奋与热情去完成一份艺术寻梦,这份沉甸甸的艺术之梦就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影视题材立意叙事的理性思考》一书前言作者,如此感慨地写道。

  (本文配图均为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2   渭源:打造“党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3   武都:药械安全严把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
4   肃南: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5   金塔:小改造暖了老人心
6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7   会宁:农家书屋成乡村振兴“加油站”
8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告别土坯房
9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新品
10   临泽板桥镇:乡村就业工厂成致富“梦工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草莓产业带
12   灵台什字镇: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
13   庄浪:坚守深山护林海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农业拓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果树进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