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21-08-30 11:33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雪域高原上全域旅游无垃圾是一种什么体验?藏族群众最爱吃的甜点是什么?原先普通的农牧产品能变成什么样的旅游商品?跟总台记者感受甘肃甘南州碌曲县尕秀村从游牧生活到生态旅游小康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旅游景点晒金滩帐篷城,这片帐篷城是2017年村里建的,它由108座帐篷组成,从空中看是一个莲花的样子,也寓意着吉祥。

  最早帐篷城用的帐篷就是尕秀当地牧民们生活居住的帐篷,这种帐篷用黑牦牛的毛捻成线,再织成织物,藏语叫氆氇。

  从草原游牧部落到生态旅游藏寨

  曾经的尕秀村环境卫生脏乱差。村里垃圾乱堆乱放,院内牛、马、人同住,土路两旁堆满牲畜粪便,路上尘土飞扬。

  2017年,这里开始生态小康村建设,建成了如今的尕秀藏寨。干净整洁的村庄也让路过的游客停下了脚步,走进尕秀用餐住宿。

  农牧产品到旅游商品 农牧民收入更好

  以酥油为例,过去在牧场上打完酥油以后吃不了,它保存时间又短,就只能卖给上门收购的商贩,价格也不高。如今的酥油可以做成酥油点心,可以做成酥油茶。

  “五无甘南 让乡村发展更绿色

  从今年开始,甘南州开始推行“五无甘南”的创建,什么意思呢?就是要创建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以及全域无公害。

  甘南几乎所有的饭店和酒店,都用上了用玉米淀粉以及甘蔗制作的容易降解的餐具。

  现在每两户人家就有一个垃圾桶,村里定期拿垃圾车清运出去,而且全村都实现了抽水马桶,修建了统一的化粪池,进行统一清运,“五无甘南”让这里的绿水青山可以有颜值,也让这儿的金山银山更有价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丨牢记嘱托 TA们的回答很响亮!
2   H5丨总书记的嘱托,甘肃人民牢牢放在心
3   即将开学 兰州交警这份信与你有关
4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
5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
6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王天顺等同志任职的
7   白银靖远: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8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9   白银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10   白银引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新风尚
11   甘肃古浪县:沙海飘扬玫瑰香
12   尽最大努力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13   甘肃发布农保示范性条款 规范农业保险
14   甘肃5000余名困难学生获“圆梦大学”活
15   甘肃天水:文明花开满城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