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静宁:“小苹果”撑起县域经济“脊梁”

21-08-28 19: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静宁:“小苹果”撑起县域经济“脊梁” 

  新华网兰州8月27日电(朱霞 宋燕 童张伟)在我国北方,苹果是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之一。正是这样一种最普通不过的水果,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却变得“不普通”。

  数据显示,2020年,静宁县苹果产量达到82万吨,实现产值45.92亿元,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达到7300元以上,果品收入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19.6万人依靠苹果一业实现稳定脱贫。在百分之九十的人口是农村人口的静宁县,这组数据也意味着,苹果产业不仅让全县农民鼓起了钱袋子,也撑起了县域经济的“脊梁”。

  叫响口碑靠品质

  地处北纬三十五度的静宁县,天然地具备苹果种植的气候、土壤、光热等优势条件。用当地人的话来说,就是“老天爷赏饭吃”。自四十多年前引入种植以来,苹果已经从“外来户”,成长为静宁县的特色林果,静宁也成为全国百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大县,以及远近闻名的“苹果之乡”。

  静宁苹果丰收(资料图)。新华网 宋燕 摄

  静宁苹果叫响口碑,靠的是品质。“静宁苹果果型高桩端正,着色全面,色泽艳丽,风味香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静宁县果品研究所所长李建明说,天然的自然条件为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苹果赋予了独特的品质。

  但自然条件只是造就静宁苹果好品质的“密码”之一。“通过创新和技术赋能,不断提升苹果品质,满足不同市场对于苹果口味的需求。”李建明所在的果品研究所,多年来一直从事苹果新品种的培育、新技术的探索、新模式的推广。

  静宁县果品研究所选育的“成纪一号”苹果新品种。新华网 宋燕 摄

  该果品研究所选育出的苹果新品种,会在占地1500亩的静宁县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示范园里进行批量繁育后,提供给果农们。

  静宁县林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郭红兵介绍,建设示范园区就是为了有效解决苹果品种改良、栽培模式更新、高新技术推广等问题,从而引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升苹果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产业富民。”

  静宁县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示范园。新华网 童张伟 摄

  除了从“苹果苗”抓起之外,品质管理贯穿苹果生长的整个周期。“水肥、修剪全都是技术活。”有着30多年苹果种植经验的果农吴进军已经成为了苹果种植的“土专家”。在静宁的果园中,这样的“专家”有很多。

  开拓市场创品牌

  “吃遍天下苹果,还想静宁苹果。”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苹果分拣、包装车间里,一箱箱苹果带着这样的广告语,走向市场。

  “一个果子能够卖到二三十块钱,静宁苹果的品牌溢价的能力逐步提升。”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说,优质的苹果能卖到优质的价格,高端市场也依然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但要做出名堂还得擦亮品牌。

  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种植的有机苹果。新华网 宋燕 摄

  “静宁苹果”品牌并非一朝一夕打造而成。2006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对“静宁苹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1年,“静宁苹果”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2年,“静宁苹果”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与此同时,为了叫响“静宁苹果”,当地政府一方面组织果企走出去,参加各类果品交易节会,一方面坚持举办以“静宁苹果”命名的本土节会,并对外发布了“静宁苹果”区域品牌公用品牌。2020年,杨凌农高会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发布会发布,“静宁苹果”品牌价值已达到158.95亿元。

  “因地制宜扬优势,多措并举提质量,全力以赴创品牌。”静宁县委书记何鹏峰说,静宁苹果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产业综合生产力、市场竞争力、增收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截至目前,静宁县已培育发展9家果品出口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开办直营店28家,苹果出口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地,出口量累计达到31万吨,实现创汇19.9亿元。

  一业兴县大格局

  筛选、清晰、破碎、打浆、调配……在甘肃峰果纯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苹果经过十余道工序后,“变身”为罐装苹果浆。

  个头大、果型好、色泽亮的苹果通过“鲜果”路线,走进千家万户。剩余的苹果则有一部分进入各个车间,被加工成了各种以苹果为原材料的食品或饮品。

  甘肃峰果纯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苹果汁。新华网 宋燕 摄

  “这些用来深加工的苹果,和销售的鲜果一样的口感、营养成分,只不过个头小一些,作为鲜果销路会差一些。”甘肃峰果纯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峰说,从2019年以来,公司坚持从源头到原果到原浆的思路,每年收购约3000吨苹果,用于饮品加工。

  何鹏峰介绍,依托苹果产业的蓬勃发展,静宁县大力发展以果汁、果醋、果脆为主的精深加工业,以及以纸箱包装为主的相关产业,加快构建辐射周边的冷链物流网络步伐。

  目前,静宁县已经培育壮大加工增值、包装配套、储藏营销型龙头企业161家,年贮藏能力60万吨,年加工转化果品12万吨,生产纸箱3.3亿平方米,带动了全县物流运输、金融服务、特色旅游等关联产业竞相发展。

  甘肃峰果纯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名工人正在忙碌。新华网 (童张伟 摄)

  作为静宁县打造的特色景区之一,静宁县35°苹果谷将苹果元素融入到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中。“35°苹果谷与静宁县果品研究所合作,已经种植了16种苹果树。”静宁县建投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万德胜说,35°苹果谷正在立足静宁苹果品牌,探索走城乡、文旅、农旅融合的路子。

  县域经济发展需要人才支撑,苹果产业也助力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8月15日,396名静宁学生拿到了112.6万元奖学金,这是一笔由德美集团资助的公益助学奖学金。“2008年以来,德美集团共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助推静宁脱贫攻坚,其中1065万元用于资助中小学生,受助中小学生达到3564人次。”田选宾说。

  一业兴,百业旺。如今,在静宁县,苹果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一个以苹果产业为核心,辐射一、二、三产业的产业融合发展大格局正拉开架势。(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推窗见绿 出门见景
2   这里是中国·甘肃兰州丨新学期教材正在
3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甘南尕秀村 旅游
4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甘南尕秀村 农牧
5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多举措应对旱情
6   乡村振兴看一线 甘肃张掖:7000多亩螃
7   甘肃高台:7000多亩水域大闸蟹上市
8   【美丽中国】湖光山色官鹅沟
9   【视频】云山雾海鸡峰山
10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11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12   华熙集团与临夏县签订东西部协作框架协
13   刘永革任陇南市委副书记 崔景瑜不再担
14   临夏州康乐县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15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戴威等同志任职的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