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21-08-30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兰州交通大学团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构建育人新格局

  栾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在不懈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创造历史伟业。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三所铁路高校,兰州交通大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一代代交大人扎根西北,情系西部交通,为西北铁路建设和培养铁路高级专门人才贡献了力量。

  今年以来,兰州交通大学团委按照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结合团省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方案,依托校园文化活动,展开了丰富多样的红色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

  构建领学格局,推进研学实践。兰州交通大学团委及时跟进学校党委重要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研+学+实+践”四位一体的模式,落实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凸显育人功能,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小基层大格局”。聚焦青年人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成立兰州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学生骨干培训班,以“自行研学+集体座谈+专题讲座”的理论学习为主体,以“参观考察+实地调研”的红色实践教育为依托,以“红歌+话剧+晚会”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让“我为同学做件事”落地生根。运用“组织化引领、体验式教育、细微式服务”的模式,全方位灌注、“沉浸式”培育,引领学生在共鸣中求真理、在动容中懂道理、在行动中明事理,构筑更为广泛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学史促进力行,服务陇原乡亲。7月初,兰州交通大学共组建176支“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大力挖掘陇原红色资源,找准、找对党史学习教育切入点,组织学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让广大青年学子接受红色洗礼。将知识课堂延伸到革命旧址、教育基地、博物馆、田间地头、工厂厂房、施工现场,开展多维度、情景式、体验式学习活动。在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同学们相互陪伴、携手并肩,将专业知识应用到田间地头,深刻领会世情、国情、社情、民情,拓宽学生的视野。

  省部共建同发展,协同育人促融合。今年,兰州交通大学正式迈入了省部共建行列,实现了部委、地方、行业(企业)三方共建,迎来了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机遇。兰州交通大学将合力形成以“共同体”为理念,共同搭建以“思政课教师、学工、团委”为平台,凝心打造以“课堂知识+社会实践+劳动育人”的“大思政课”为体系,聚力构建以“课前+课内+课后”为目标的全员全方位育人体系。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推进,兰州交通大学团委还围绕“永远跟党走”筹划组织了以“三个一系列”(一场红歌会、一部话剧、一台“七一”晚会)为主的21场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生动展示了兰州交通大学63年的奋斗史,充分诠释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全校师生合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发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把筚路蓝缕的过去、日新月异的当下、伟大恢弘的未来融会贯通,自觉自发将心中热情转化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的伟大建设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2   华熙集团与临夏县签订东西部协作框架协
3   刘永革任陇南市委副书记 崔景瑜不再担
4   临夏州康乐县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5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戴威等同志任职的通
6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
7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姜安鹏等同志职务任
8   临夏州永靖县做实生态文章美化乡村环境
9   世界屋脊上的“河州追梦人” ——西藏
10   党旗红 致富旺 人和谐 ——记全省先进
11   韩正明任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
12   何东调研临夏州社会事业重点项目建设
13   临夏州永靖县:养殖过起“牛”日子
14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5   面向群众再出发——庆阳市委理论学习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