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永靖县:养殖过起“牛”日子

21-08-30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养殖过起“牛”日子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郭红

  “圆圆的脸,话语不多,见人总是笑眯眯的。”这是永靖县三条岘乡三条岘村村民杨事成给大家的深刻印象。

  杨事成,三条岘乡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6口人,只有两人有劳动能力。父母年龄大,并且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家庭重担都压在他一人身上。

  出门是沟,抬头是山。如何能在自然条件受限的山洼洼里脱贫致富,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是杨事成曾经思考最多的问题。

  因为日子穷,杨事成没能读几年书。但他从小能吃苦,是个养羊养牛的好材料。

  几年前,杨事成在乡兽医站干过防疫工作,加上他勤奋好学,经常虚心向县、乡畜牧局(站)的专家请教,学到了不少养殖方面的技术和知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有发展养殖念头的杨事成和老父亲谈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和鼓励。

  说干就干。2013年,他凑了6万块钱,一次性整群引进本地山羊186只。由于他懂养殖技术,又会管理,他的羊总比别人家的长得又快又肥壮,年出栏达到30至40只,最多的时候达50多只,年收入约3万元。

  在他的努力下,2014年,杨事成全家实现脱贫。

  结合2015年至2017年万元到户产业项目、产业提升工程、小额信贷等相关扶持政策,杨事成大力发展养殖产业,2017年,羊存栏量达340余只,年出栏逐年增多。但因他腿部受过伤,整天上坡下洼,遇到阴天雨天,腿部就会疼。在老父亲再三的劝阻下,除留下较小的40多只代养在堂哥家之外,其余的300只山羊他整圈出售,卖了12万元。

  拿着卖羊的钱,杨事成萌生了发展养牛的想法,这样不用每天出门放羊,而且收入也会更好。

  2017年下半年,杨事成投资17万多元,搭建牛棚2座10间,储料间6间,添置饲料混合机1台、三马子2辆、铡草机2台,引进基础母牛17头,开始发展养牛业。他亲自配料喂养,困了累了,他就睡在牛棚里。经过他的精心喂养,2020年牛出栏10头,收入8万元。

  现在,他的牛存栏46头,其中基础母牛22头,牛犊19头;每年产犊24头,出栏10头以上,加上牛羊奖补的好政策,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

  如今,杨事成已是三条岘乡小有名气的养殖专家和致富能人。乐于助人的他,经常帮助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督促养殖户按时完成防疫消毒工作,将所学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本村和邻村的养殖户,让周围养殖户都能增加收入。

  “他不光自家脱贫了,还帮助大家发展养殖,是我们村最攒劲的娃!”这是三条岘村老百姓的真心话。

  一人富了不算富。现在,杨事成又有更高的奋斗目标,他将继续扩大他的养殖规模,带动其他养殖户一同发展,带领大家过上火红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 甘肃省内大学即将迎来首批返校生 高校多措并举严把疫情防控 甘肃省内大学即将迎来首批返校生 高校多措并举严把疫情防控
  • 甘肃省15项举措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甘肃省15项举措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世界屋脊上的“河州追梦人” ——西藏
2   刘永革任陇南市委副书记 崔景瑜不再担
3   党旗红 致富旺 人和谐 ——记全省先进
4   韩正明任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
5   何东?调研临夏州社会事业重点项目建设
6   临夏州永靖县:养殖过起“牛”日子
7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   面向群众再出发——庆阳市委理论学习中
9   兰州市农村电商贸易逆差不断缩小
10   麦积山石窟恢复讲解和特窟服务
11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12   庆阳宁县:“庭院经济”别样美
13   陇南文县:茶园建民宿 致富有新路
14   茨日那:“果树认养”助推农旅融合
15   兰州公交集团增开K131路高峰大站快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