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宁县:“庭院经济”别样美

21-08-30 09: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宁县 “庭院经济”别样美

  惠立新和家人正在菜园里摘菜

  中国甘肃网8月30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曹康 梁晓飞)初秋,走在宁县乡村的道路上,随处可见农户房前屋后的一个个农家小菜园,里面辣椒挂满枝头,茄子披上了紫色的外衣,西红柿、四季豆等在绿色的映照下,显得越发娇艳,淳朴的农家菜园子里透着别样的美。

  今年以来,宁县立足实际,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发展果蔬、中药材种植和蛋鸡养殖,百花齐放的“庭院经济”不但美化了环境,更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今年60岁的惠立新是宁县良平镇三乐村村民,大儿子和媳妇在西峰经营一家装饰公司,孙子孙女也都在西峰上学,小儿子在安徽工作,家里只剩下他们老两口。以前,惠立新一直在外务工,干了25年的房屋装修工作,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装修的工作让他感到越来越吃力,去年,他决心在家发展“庭院经济”。

  “我想着我现在年龄大了,装修的活儿也干不动了,就在家里和老伴种点菜,喂喂猪,能赚一点钱就行。房前屋后的空地也较多,用农家肥种点菜,吃着也放心,还能美化环境。”惠立新告诉笔者。

  2020年,惠立新在后院盖起猪舍,养起了猪。“我现在猪存栏量70头,由于去年到今年猪肉市场行情的变动,养猪的利润并不大,但是我觉得行情一定会变好的,我还会坚持的。”惠立新说。

  近年来,宁县积极探索将庭院经济发展与乡村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积极引导、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田、空土发展种植养殖、小作坊等,同时鼓励农户适当扩大种植面积和养殖规模,不断拓宽产销对接路径和增收渠道,让农户房前屋后的资源“活”起来。

  “发展‘庭院经济’真是一件大好事,既环保又能增加收入,这个账我们老百姓都会算。我们村大多数村民在房前屋后都有菜园,里面种的菜不仅吃着放心,还可以送亲戚朋友,既能带来实惠,又能美化环境,这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提起庭院经济,惠立新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外开放
  •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张掖黑河岸边藜麦红
  •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火爆 “剧本杀”成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 甘肃省内大学即将迎来首批返校生 高校多措并举严把疫情防控 甘肃省内大学即将迎来首批返校生 高校多措并举严把疫情防控
  • 甘肃省15项举措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甘肃省15项举措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 兰州市开展大排量摩托车交通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严查飙车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市开展大排量摩托车交通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严查飙车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
  • 未来5天兰州市空气质量以“优至良”为主 未来5天兰州市空气质量以“优至良”为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文县:茶园建民宿 致富有新路
2   茨日那:“果树认养”助推农旅融合
3   兰州公交集团增开K131路高峰大站快车
4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5   9月起白银全面试点婚姻登记“市级通办
6   兰州市教育局将严查教育乱收费
7   甘肃省人民医院牵头发起制订的《中国机
8   省药监局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讨论甘肃省
9   武威鸠摩罗什寺临摹复制大型壁画即将对
10   甘肃省125名健儿将征战第十四届全运会
11   甘肃出台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办法
12   未来一周 张掖以东多阴雨
13   甘肃省力促成品油流通企业服务省列重大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原牧村的美丽嬗
15   兰州市红古区多措并举促就业保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