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21-08-30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温暖的阳光照耀在景观桥上,微风吹过水面泛起阵阵水波,七彩风车长廊中各色风车轻轻转动,游人从长廊中穿行而过……这是华亭市上关镇今年围绕半川、上关、小川一线三村着力打造的集生态休闲、观光体验、户外拓展、产业融合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提升生态魅力打造宜居宜游新空间

  在平湖秋色中,上关镇半川村显得静谧而多姿,随着全国森林示范小镇的成功创建,如今的上关镇半川村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半川村这个地方,人文气息比较浓厚,而且空气非常清新,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游客朱兴蕊感叹到。

  按照“就地取材、依势筑院、借水造景”思路,上关镇半川村不断完善山、水、林、路等基础设施,以田园综合体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保持快速发展之势,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我们结合半川村实际情况,修建了生态公园,水上乐园各一处,小斑景点4处,种花种草30多亩,栽植行道树4.3公里,打造景观文化墙300米,以乡村旅游带动本村产业发展,为群众增加收入。”华亭市上关镇半川村党支部书记房文君介绍。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有力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关键。今年,上关镇通过推行“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按照“重点带动+产业联盟”的产业发展思路,集中打造了以现代采摘、黑木耳种植等特色产业。

  “今年11万段的黑木耳,总产值是一万一千斤,我们还培育了新的品种猴头菇,从试产情况看,产值还不错,打算后期再多种一些。”据上关镇黑木耳种植基地负责人王佳琦介绍,在黑木耳种植的辐射带动下,该镇已建成了百亩药材种培基地,60亩户太8号葡萄休闲采摘基地,培育农家乐6户、民间手工作坊2个,发展林下养鸡1000只。初步形成了集生态休闲、观光体验、产业融合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有力拓宽了产业振兴的路子。

  “因村共建”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对标“两地一市”目标,上关镇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域推进党建统领“因村共建”工程,按照“五个一”产业推进机制,构建形成了“一链三线五平台”多点发力的产业发展布局。“为了延伸核桃产业链,我们配套建成核桃加工车间,加快建成华上路、海龙路、神水路3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精心培育了党建+产业联盟党建典型,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高质高效,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华亭市上关镇党委书记胥佳平介绍。

  通讯员 严 锐 朱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村为美·晒晒我家乡】浓浓桑梓情 拳
2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
4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5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6   陇原风华“镇”茂 |河畔古镇起新韵
7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8   渭源:打造“党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9   武都:药械安全严把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
10   肃南: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11   金塔:小改造暖了老人心
12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13   会宁:农家书屋成乡村振兴“加油站”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告别土坯房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新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