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药械安全严把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

21-08-30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俊兴 陈姝蓉

  面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武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常态化防控策略,强化防控监管责任,靠实细化防疫举措,持续开展药店、疫苗接种点、城乡卫生院、诊所、村级医疗室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对城区范围内连锁(单体)药店四类药品登记创新监管手段,综合施策,系统把控,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

  提高服务效率,保障疫情供应

  武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股、注册股积极主动为药品、医疗器械销售企业、门店提供业务指导和现场服务,简化工作程序,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实行应急审批服务。加强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的质量监管,对不符合国家药械质量标准的,坚决予以查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规范药械产品销售,稳定价格,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坚决杜绝借“疫情防控”之机扰乱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运用系统思维,综合施策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跟全局相关,跟各项工作相关,涉及医疗、卫生、食品、治安等领域,按照公共卫生安全必须联合治理的目标,武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商务局召开重点经营类企业疫情防控约谈会并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联合公安局、卫健委针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及药械批发企业的重点药品质量、疫苗药品储运、特殊药品流向等开展专项检查等,督促经营类企业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履职,抓好任务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创新监管手段,筑牢抗疫防线

  为了充分发挥全区158家药品连锁、零售药店的疫情“哨点”作用,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股针对城区范围内连锁(单体)药店多次开展培训,要求药品销售企业严格按照流程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对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的顾客要进行实名登记。为了确保药品连锁(单体)药店在销售“四类药品”时按要求对顾客真实信息进行登记,药械股通过现场指导、线上技术培训、明察暗访等多种工作方式推进“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在后续监管中不断探索,创新出药品实名登记的“四色管理”办法。

  药械股每周对全区158家药品销售门店的“四类药品”实名登记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在汇总通报的表格中各药店的排名情况都用四种不同的颜色标注,用红色标注的是从未做“四类药品”实名登记的药店,黄色标注的是登记率极低的药店,浅绿色标注的是登记率比较低的药店,深绿色标注的则为登记率正常的药店。市场监管局按照四色表格的标注信息采用分类施策的监管手段,对未做实名登记和登记率极低的药店先对药店负责人先进行提醒约谈并给予严重警告,在下一周实时滚动的汇总数据中,如果发现上次标注在红色黄色区域的药店登记率毫无增加,我局按照破坏疫情防控秩序将对上述药店予以停业整顿并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市场监管局通过运用法治思维结合“四色管理”的监管手段,建立网格化管理问责制度,有效遏制了部分药店怕麻烦而对购买“四类药品”漏登或者少登的行为,对于源头化信息的收集、传递、跟踪、分析、使用有巨大作用,构筑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精准防疫网格。

  加强日常监管,守好防疫底线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武都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把握,通盘考虑,加强对农贸市场、食品经营单位、冷链食品和零售药店等重点区域的日常监管。调动全局力量和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冷链食品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四必须”“四专门”“两个台账”“一个报备”要求管理整治冷链食品市场;将药店、诊所、卫生院、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与日常巡查结合起来,重点检查药店是否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各种药品、疫苗管理是否符合规定。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保护市场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村为美·晒晒我家乡】浓浓桑梓情 拳
2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
4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5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6   陇原风华“镇”茂 |河畔古镇起新韵
7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8   渭源:打造“党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9   武都:药械安全严把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
10   肃南: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11   金塔:小改造暖了老人心
12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13   会宁:农家书屋成乡村振兴“加油站”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告别土坯房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新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