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果树进村+美丽乡村”绘就幸福画卷

21-08-30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碧草葱茏,绿荫如伞,繁花似锦,肃南大地尽显勃勃生机!近日,记者来到肃南县马蹄乡楼庄子村看到,一排排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水泥路环绕村庄,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村民房前屋后的庭院种植着花草,整个村子干净整洁,村容户貌发生了极大改观。

  在马蹄乡楼庄子村口道路两边,一片经济林格外醒目。只见李子树、杏树等经济作物整齐地种植在田地里。据了解,近年来楼庄子村遵循贴近实际、体现特色、融入文化的原则,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打造提升富有特色的乡村风貌。规整村庄闲置空地及2020年拆除房屋原址,根据本村实际,科学规划,栽植各类经济、景观类苗木4000余株,绿化面积40余亩,农牧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今年,我们利用在撤危治乱中空出来的闲置土地大力发展林果业不仅增加了我们县的森林总量,有效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还能够利用农村坡地绿化、美化乡村,拓展赏花、采摘新领域,引导农民发展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楼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平介绍说。

  “家家花儿开,户户庭院靓”是楼庄子村村容村貌最真实的写照。穿行在村庄小道上,文化广场墙壁上积极向上的标语让人印象深刻。“追梦欢歌马蹄庆,民主路上奔向康”“祁连山青雪皑皑,幸福平等无限爱”……一个个标语,承载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村干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踌躇满志。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不是喊口号,而是以实际行动见真情。在楼庄子村,可以看到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具摆放整齐,在村民家门口还种植着许多花草。“这两年,村上禁止乱堆乱放,在家门口和路上种上了花草,村干部们很重视环境卫生,我们也积极参与,搞好卫生,比起以前,现在村上环境好了很多。”村民胡兴明感慨地说道。

  如今,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楼庄子村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人居环境好了、村容村貌美了、生态宜居了,群众的积极性、自发性也就高涨了,“人人爱护环境、家家干干净净”,在楼庄子村已蔚然成风。

  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生活传佳话。肃南县因地制宜,依托本地资源,发展特色经济,不断推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扎实落实美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个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和谐共荣的新农村正在肃南县崛起。

  通讯员 张鹏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村为美·晒晒我家乡】浓浓桑梓情 拳
2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
4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5   兰州:社区成立服务队 退役军人有担当
6   陇原风华“镇”茂 |河畔古镇起新韵
7   华亭:乡村有“魅力”乡村振兴有“活力
8   渭源:打造“党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9   武都:药械安全严把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
10   肃南: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强民富”
11   金塔:小改造暖了老人心
12   金塔:饲草青贮机械化收割欢民心
13   会宁:农家书屋成乡村振兴“加油站”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告别土坯房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新品
分享到